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易縣田崗村:發展生態遊 山村成“網紅”
2021-08-18 16:06:13來源:河北新聞網編輯:王闊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走進鄉村看小康|河北易縣田崗村:發展生態遊 山村成“網紅”

視頻攝製:河北日報記者寇國瑩 賈曉煊 通訊員左曉東

  發展生態遊 山村成“網紅”

  ——易縣深山區田崗村的美麗蝶變

  近日,筆者從河北易縣易水湖環湖路進入田崗村,只見村莊周邊山巒疊翠,草木蔥蘢,村頭草坪上豎著幾個白色大字——田崗知行村,不少遊人在此駐足拍照。

  綠意盎然的山野間,鄉村大講堂、藝術中心、鄉村會客廳等一座座造型時尚的建築點綴其中,與古樸的小山村渾然一體,令遊人讚嘆不已:“想不到這麼偏遠的地方竟有這樣的好景象,真是個世外桃源!”

河北易縣田崗村:發展生態遊 山村成“網紅”

航拍下的易縣田崗村。通訊員左曉東攝

  入村道路兩側的良田裏,數輛拖拉機正在往返穿梭,犁出的一道道黑土壟在陽光下泛著亮光。“馬上就要播種油葵了,過不了多久就是一片花海!”田崗村黨支部書記郝春茂説,春天,這裡種植了近百畝油菜花,黃綠相間的花海吸引了不少遊客紛至遝來,在遠山近水中看黃花,田崗村也成了遠近聞名的鄉村遊打卡地。自從吃上旅遊飯,村莊發展是越來越好了!

  田崗村位於易縣西部深山區,坐落在易水湖畔,四面環山、三面環水,曾因為交通閉塞、地處偏遠、基礎設施不足等,被列入省級扶貧開發重點村。近年來,在各方幫扶下,田崗村靠著發展核桃、花卉種植、肉鵝養殖等産業,2019年成功脫貧摘帽。

  不過,由於産業結構的市場波動大,該村在走向鄉村振興中遇到了新問題。如何才能穩定持續地走好小康路?田崗村上下展開了大討論。

 “咱村森林覆蓋率達到了80%以上,好山好水好生態才是發展的最大資本。”經過大討論,田崗村上下認準了發展路:依託村裏的山水資源,發展鄉村遊、生態遊。

 “發展旅遊可不是平地起高樓,我們也是借勢發展。”郝春茂介紹,2019年,易縣被認定為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全縣全域融合、四季宜遊的旅遊業搞得風生水起。其中,易水湖項目就是全縣發展全域旅遊的一個重要支撐,實施鄉村振興的重要載體。

河北易縣田崗村:發展生態遊 山村成“網紅”

易縣田崗村成為環易水湖景區的網紅打卡地。通訊員左曉東攝

  近水樓臺先得月。在縣鄉兩級政府支持下,地處易水湖畔的田崗村成為易水湖項目直接受益者。大型旅遊企業圓歌文商旅集團落地田崗村,著力打造田崗知行村項目,縣裏將其納入環易水湖及周邊“六組團、八村、十二渡”總體佈局。“依託易水湖景區組團發展,背靠大樹好乘涼!”郝春茂和村民們心裏踏實了。

  項目方真金白銀投入,村民們上下齊心配合,經過兩年建設,田園度假業態在田崗村精彩呈現,一個普通小山村實現了美麗蝶變。

  村委會大院建成了鄉村會客廳,在這裡點一杯咖啡,靜靜地品味音樂和書香;閒置自建房改造成了鄉村藝術中心、鄉村大講堂,既是看山聽水的最佳觀景臺,還是獨具特色、品質高的藝術主題場館;村巷兩側的房屋墻面上,涂滿了中央美院師生們創作的壁畫,濃厚的藝術氣息充盈在小山村裏……

  今年4月28日,藝術氣息濃厚、農旅深度融合的田崗知行村項目正式對外開放,一舉成為“五一”假期易水湖度假區的新亮點。兩個月,小山村接待各方遊客突破5萬人次。

  田崗知行村的建設和運營成為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的新紐帶,村民眼見著世世代代守護的綠水青山正變為金山銀山。

河北易縣田崗村:發展生態遊 山村成“網紅”

中央美院的師生在田崗村走訪,尋找創作靈感。河北日報記者寇國瑩攝

  磨粉、沖泡、做造型……在鄉村會客廳,38歲的村民趙俊俊嫺熟地為客人調製咖啡。之前,趙俊俊只是一名家庭婦女。村裏的旅遊項目開放後,鄉村會客廳招聘咖啡衝調師,她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每月就能收入近3000元。

 “全村像趙俊俊這樣在家門口打工的已有70余人,人均年增收超萬元。”郝春茂説,村民們通過土地流轉掙租金、到旅遊企業打工掙薪金、售賣旅遊商品掙現金,錢袋子漸漸鼓了起來。

  烘焙坊、大檐下餐廳、精品民宿、跑馬場……眼下,在田崗村,一個個項目正在緊張施工。圓歌文商旅集團項目經理劉文麗透露,田崗村剛剛通過了河北省第三批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的公示,迎來了更大發展機遇,公司正全力打造吃住行遊購娛等多個業態載體,讓遊客進得來、留得下、玩得好。

 “就憑這發展勢頭,俺們在小康路上就可以撒歡跑了!”郝春茂滿懷信心地説。 (河北日報記者 寇國瑩 通訊員 宿雅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