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張家口賽區:讓殘疾人通行無障礙
2021-08-19 14:19:03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聚焦冬奧|張家口賽區:讓殘疾人通行無障礙

  張家口賽區大力推進場館無障礙建設,持續改善城市無障礙環境——

  讓殘疾人通行無障礙

  提供無障礙的賽時環境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申辦承諾和籌辦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比較完備、高水準的無障礙環境,是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的基礎性條件。距離北京冬殘奧會還剩不到200天的時間,張家口賽區冬奧場館無障礙設施建設情況如何?張家口市無障礙環境建設進展怎樣?

張家口賽區:讓殘疾人通行無障礙

  崇禮區濱河公園的無障礙設施。 崇禮區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供圖

  場館無障礙設施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

  “每一間無障礙電梯都標有殘疾人專用標誌,電梯口比普通電梯寬,方便輪椅進入;有專供殘疾人使用的觀眾席,輪椅可以直接停進去……”7月12日至16日,河北省住建廳與省殘聯共同組織有關專家及張家口市無障礙體驗員,對張家口賽區開展了無障礙設施建設專項檢查。無障礙體驗員霍振玲來到崇禮冬奧核心區,乘坐無障礙電梯參觀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後,高興地表示。

  今年50歲的霍振玲曾是一名肢體殘疾人舉重運動員,後在張家口市交通局工作,平時出行需要借助輪椅或拐杖。

  她告訴記者,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技術樓內,每一間無障礙電梯轎廂內三面設有扶手,樓層按鍵上設有盲人觸摸點;每個場館內都設有無障礙衛生間,空間較普通衛生間大一些,有殘疾人專用坐便器和無障礙安全扶手。這些讓她感受到了冬奧場館服務殘疾人的用心、貼心。

  北京冬奧會時,或將有殘疾人運動員、觀眾等前往張家口賽區觀賽。北京冬殘奧會時,張家口賽區將舉行3個大項、46個小項的比賽,使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雲頂滑雪公園2個競賽場館,以及張家口冬殘奧村等6個非競賽場館。

  為實現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無障礙設施全覆蓋,河北省按照《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堅持場館無障礙建設與主體工程“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在各業務領域運行計劃、場館運行計劃等編制過程中都整合納入了冬殘奧會、無障礙等內容。目前,張家口賽區場館無障礙設施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古楊樹場館群各競賽場館的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均已施工完畢,無障礙坡道結構安裝完成,無障礙各類戶型樣板間已通過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驗收。”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劍介紹説。

  北京冬殘奧會時,將使用張家口冬殘奧村運動員公寓A、C、D、G組團,配套設施使用J組團。張家口冬奧村(冬殘奧村)計劃建設無障礙客房273間,客房基礎裝修已完成,相關設施正在安裝。

  “這些無障礙客房均配備無障礙衛生間,衛生間內設置各類無障礙扶手且滿足1.5米×1.5米輪椅回轉需要,各客房及衛生間門均滿足850毫米以上的凈通行寬度,以保障輪椅正常通行。”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奧運村運營部副經理陳科旭介紹説,為方便運動員處理緊急情況,他們還在床頭和衛生間設置了緊急報警按鈕。

  串聯起古楊樹場館群3個競賽場館觀眾無障礙流線的空中廊道“冰玉環”,目前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均已施工完畢,室外無障礙坡道1處正在施工建設。

  此外,雲頂滑雪公園無障礙設施建設也在積極推進中。

  近期,北京冬奧組委組織相關力量,開展了無障礙聯合檢查,結果顯示,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和張家口冬奧村(冬殘奧村)的各主要客戶群無障礙流線清晰順暢、無障礙永久設施建設規範標準、可持續及人性化建設目標明確。

  “接下來,我們將科學推進場館、賽區無障礙設施建設改造。計劃于8月底前完成場館室外相關市政配套設施的無障礙設施建設,10月底前完成場館相關臨建的無障礙設施建設工作、張家口冬奧村(冬殘奧村)所有無障礙設施的建設工作。”張家口市住建局總工程師周金生表示。

張家口賽區:讓殘疾人通行無障礙

  相關人員體驗雲頂滑雪公園的無障礙電梯。(資料片) 通訊員馬佳琦攝

  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與管理全力推進

  “1998年我去廣州參加比賽時,特別羨慕廣州火車站站臺和車廂高度之間沒有落差。如今,太子城高鐵站也是如此了。”在崇禮太子城高鐵站體驗完無障礙設施後,霍振玲表示,太子城高鐵站無障礙坡道及扶手、無障礙電梯等一應俱全,她可以獨立完成進出站、上下車等行程。

  在崇禮區濱河公園,霍振玲看到,這裡設置了15個無障礙出入口,並在8塊空地安裝了簡易的康復訓練器械,殘疾人參與健身更方便了。

  “為持續改善城區無障礙環境,崇禮區在對公共場所坡道、盲道等進行改造提升的同時,對道路、公共建築、景觀等處的無障礙設施也進行了系統升級改造。”崇禮區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李星介紹,崇禮城區無障礙設施建設改造主要包括總長度17公里的城區重點道路無障礙設施建設、濱河公園無障礙設施建設以及公共建築無障礙設施建設,目前已全部完工。

  自冬奧籌辦以來,張家口市嚴格履行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辦城市合同》及義務細則要求,將無障礙環境建設作為民生大事來抓,在全市範圍內特別是崇禮區大力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各項工作。

  該市對全市交通、餐飲、住宿、醫療、信息化、體育場所等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目標任務進行了細化分解,分別制定了年度任務清單和分解表。要求凡新建、擴建和改建公共建築、居住建築、城市道路和居住區內道路、公共綠地、公共服務設施的建設單位,必須按照《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相關要求進行規劃、設計、建設。

  今年2月,該市入選創建全國無障礙環境示範市。截至8月2日,全市共改造盲道358.5千米,緣石坡道4422處,無障礙衛生間680個,設置無障礙電梯、升降平臺101處,無障礙停車位805個,公共場館無障礙座席148個,接待和服務區域低位設施176處,賓館、酒店無障礙客房83個,無障礙公共服務網站38個。

  在無障礙設施建設專項檢查中,相關人員也發現了一些有待進一步完善的地方。對此,周金生表示,他們正在全市範圍內紮實開展無障礙環境建設“回頭看”,對標國內一流標準,重點解決好無障礙環境建設區域發展不平衡及設施建設不規範、不全面、不細緻、不系統的問題。同時,依據《張家口市無障礙設施建設管理條例》,按職責切實加強無障礙設施的日常管理,對違反條例規定及故意損毀無障礙設施的,分別聯合相關部門,依法予以處罰。  (河北日報記者 陳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