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京津冀首趟中歐班列跨境電商專列從河北石家莊始發
2021-09-09 16:48:51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京津冀首趟中歐班列跨境電商專列從河北石家莊始發

  9月9日上午,京津冀首趟中歐班列跨境電商專列從石家莊國際陸港啟程,駛向10000多公里外的波蘭最大鐵路轉運港馬拉舍維奇。 河北日報通訊員余陳軍攝

  河北新聞網9月9日訊(河北日報記者董 昌通訊員余陳軍)  9月9日上午,隨著嘹亮的汽笛聲響起,京津冀首趟中歐班列跨境電商專列從石家莊國際陸港啟程,駛向10000多公里外的波蘭最大鐵路轉運港馬拉舍維奇。

  據介紹,由50個40英尺集裝箱組成的專列,滿載著總價值近300萬美元的家居用品、寵物用品、汽車零配件等電商貨物,預計14天左右抵達目的站。這些貨物主要是阿裡巴巴國際站線上外貿商家發往歐洲的貨物。該專列也是阿裡巴巴在全國開行的第一趟跨境電商專列。

  “這標誌著石家莊中歐班列運營再增新動能,石家莊國際陸港的樞紐吸引力進一步凸顯。”石家莊國際陸港副總經理任永昌介紹,跨境電商專列兼具時效強、成本低、運量大的優點,雖需穿越亞歐大陸,但時間比海運快了兩倍以上,運輸成本卻只有空運的五分之一。對跨境電商企業而言,這是一條便捷高效、安全穩定、質優價廉的跨境物流“黃金通道”。石家莊國際陸港將以跨境電商專列開通為契機,加強與阿裡巴巴國際站合作,推動“中歐班列+跨境電商”發展,助力石家莊乃至河北省在跨境電商流通領域彎道超車。

  與普通中歐班列相比,跨境電商專列的貨物主要以拼箱、組貨模式為主。這種形式可以極大地降低單票貨物的運輸成本。阿裡巴巴國際站跨境供應鏈負責人王添天表示,阿裡巴巴國際站一直在打造國家化、本土化及行業化的多樣運輸方式,此次選擇在石家莊開通阿裡巴巴全國首趟跨境電商專列,就是看中了石家莊國際陸港的國際鐵路運輸能力。隨著歐洲市場對中國産品需求的增加,阿裡巴巴國際站將深化與石家莊國際陸港的合作,推動跨境電商專列長遠發展。

  隨著跨境電商專列的開通,阿裡巴巴國際站石家莊國際陸港跨境電商中心倉也于當天同步開倉運營。未來,跨境電商專列將實現每週最少一列的常態化開行,更多跨境電商産品將通過石家莊走向歐洲各地。

  班列高效運行,同樣依賴於完善的保障服務。活動當天,用地1.65萬平方米、空箱堆存量2000標箱、重箱堆存量400標箱、修洗堆存量100標箱、月吞吐箱量可達2000標箱的石家莊中集振華陸港集裝箱受理中心在石家莊國際陸港正式開業。“在根據國際集裝箱貨運規定,修復破損集裝箱功能的同時,我們將開展空箱堆存發放、重箱堆存集港業務,有效解決國際班列箱源問題,為外貿企業提供更多的用箱便利。”中集物流集團副總經理李志忠説。

  高邑縣陸港辦主任龐甲辰表示,跨境電商專列不是一條簡單的國際鐵路貨運通道,它不僅能為中歐班列快速發展提供穩定的貨源支撐,也將推動石家莊跨境電商物流發展,深化石家莊“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地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