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廊坊:全面建設“五個廊坊” 爭當“三個排頭兵”
2021-09-15 13:58:47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全面建設“五個廊坊” 爭當“三個排頭兵”

河北廊坊:全面建設“五個廊坊” 爭當“三個排頭兵”

舉全市之力打造的臨空經濟區,重點項目建設熱火朝天。

河北廊坊:全面建設“五個廊坊” 爭當“三個排頭兵”

高新技術産業蓬勃發展,創新廊坊加速前行。

河北廊坊:全面建設“五個廊坊” 爭當“三個排頭兵”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全面推進“二次創業”。

河北廊坊:全面建設“五個廊坊” 爭當“三個排頭兵”

加速發展“大文旅”,新型文化業態不斷涌現。圖為大廠影視小鎮。

河北廊坊:全面建設“五個廊坊” 爭當“三個排頭兵”

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全面提標,學雷鋒志願服務站遍佈窗口單位。

  經濟實力顯著增強,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三篇大文章”全面升級加力,“三大攻堅戰”取得紮實成效,城鄉統籌發展邁出新步伐,人民生活水準持續改善,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過去五年,廊坊市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團結帶領全市幹部群眾,攻堅克難、拼搏競進,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臺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未來五年,廊坊奮力開啟全面建設“五個廊坊”、爭當“三個排頭兵”的新征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546萬廊坊人民在新一屆市委的堅強領導下,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握新形勢、展現新擔當、開創新局面,全面建設創新廊坊、數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質廊坊,爭當河北首都政治“護城河”排頭兵、京津冀協同發展排頭兵、全省高品質發展排頭兵,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廊坊力量。

  主動服從服務重大國家戰略,積極構建區域發展新格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以來,廊坊市在解放思想、統一思想中找準發展路數、創新思路舉措,在主動作為、服務支持重大國家戰略中加快發展自己,在做強實體經濟、構建現代産業體系中打好經濟發展主動仗,在統籌優質資源、提升公共服務水準中滿足群眾高品質生活需求,在“激情幹事業、挑戰不可能”的作風轉變中打開工作新局面。

  直面制約廊坊發展的突出問題,深挖産生問題的根源,廊坊市幹部群眾上下一心、精神振奮,盼發展、謀發展熱情高漲,抓發展、促發展勁頭十足。北三縣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建立常態化、多層級無縫對接機制,在交通互聯、産業對接、生態優化、功能共享上實現新突破;舉全市之力決戰臨空,29家實力央企、兩萬餘名建設者奮戰建設一線;實施開發區“雙倍增”、産業項目倍增、大項目招商、民營經濟“二次創業”四大行動,扶持實體經濟做大做強,投資1463億元的208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北京“招商月”簽約項目113項、投資額2595億元;半年時間完成北運河廊坊段“一閘、一壩、兩橋、五碼頭”和生態景觀建設等工程,圓滿實現了與北京段同步旅遊通航……大刀闊斧去頑疾、凝心聚力謀突破,廊坊奮力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未來五年,宏觀大勢將賦予廊坊發展強大動能,一系列重大歷史機遇將集中迸發,廊坊比較優勢和內在潛力將充分釋放,廊坊大發展快發展的大勢已成、勢不可擋,必將在新一輪競相發展中彰顯獨特魅力、實現更大跨越。

  審度時宜、慮定而動,天下無不可為之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廊坊意氣風發邁向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廊坊市第七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確定了全面建設創新廊坊、數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質廊坊,爭當河北首都政治“護城河”排頭兵、京津冀協同發展排頭兵、全省高品質發展排頭兵的奮鬥目標。

  “廊坊要在新一輪高品質發展中搶佔先機、贏得優勢,必須順應時代發展大勢,融入全國全省大局,立足廊坊自身發展,努力把優勢轉化為勝勢,把機遇轉化為發展現實。”廊坊市委書記楊曉和説,廊坊全域都處於重大國家戰略支撐帶動之下,必須積極融入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建設,全力做好服務協同、借勢機場、聯動雄安文章,加快推進北三縣、臨空經濟區、中心城市、南三縣四大板塊強勢崛起,打造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充滿活力和競爭力的區域發展新格局。

  北三縣板塊全力推進與通州區一體化高品質發展。作為全市發展的“領頭羊”、對接京津的“橋頭堡”,廊坊北三縣堅決落實“四統一”要求,切實樹牢“一盤棋”思想,對標看齊副中心、主動服務副中心、全面融入副中心。做好功能承接,他們瞄準北京“容不下、離不開、走不遠”的功能,做足新的功能增量和存量裂變文章,推動北京非首都功能特別是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向北三縣延伸。加快交通互聯,他們全力服務保障京唐鐵路建設,加快燕郊、大廠、香河高鐵站建設和周邊綜合開發,加快推動軌道交通平谷線建設,加快廠通路、神威北大街等4條跨界道路建設,全面打通與北京交通的“中斷點”。推進産業融合,圍繞加快形成與北京上下游融合産業鏈條、打造創新引領的現代經濟體系,加快建設“科創燕郊、智造三河、商務大廠、文旅香河”;加強産業對接,力爭到2025年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高端裝備製造兩個300億級主導産業。優化生態環境,他們大力實施生態提升工程,打造京東生態安全屏障;完善與通州區聯防聯控聯動機制,確保空氣品質持續好轉。

  臨空經濟區板塊聚力建設世界一流航空城。堅持對標雄安、服務空港、協同大興,臨空經濟區將在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上邁出新步伐,在建設對外開放新高地上實現大突破,爭取10年再造一個新廊坊。搭好臨空“四梁八柱”,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深化細化規劃體系,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加快交通路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水、電、氣、暖、訊等設施建設,完善公共服務功能,大幅提升臨空經濟區承載力和吸附力。大力發展臨空産業,按照“1+2+3”産業實施路徑,儘快形成航空科技和生命健康兩大産業集群,到2025年臨空産業産值規模及營業收入達到1000億元以上。加快推進“三區聯動”,到2025年把綜合保稅區建成臨空經濟區發展核心引擎和全國空港型綜保區發展的典範。

  中心城市板塊著力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典範城市。構建起主城區、廊坊開發區、永清、固安聯動發展的國際化、現代化城市。拓展城市空間,推進主城區“西擴南拓”,規劃建設好龍河商務文化和生態景觀帶,固安、永清加快實現與主城區一體發展。完善城市功能,重點實施路網暢通、管網提升、綠色環保、功能完善“四大工程”,全力提升城區保障能力。提升城市品位,開展城市更新行動,推進龍河水系治理和生態修復,高品質建設“花園城市”。壯大城市經濟,大力發展總部經濟、樓宇經濟、文化經濟,加快培育商貿服務、信息服務、科創服務等現代服務業,著力發展城市經濟新業態。強化城市管理,實施城市精細化管理行動,加快建設新型智慧城市,推動城市管理體制改革,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南三縣板塊努力打造廊坊接續發展新增長極。加快與雄安新區聯動發展,著力在對接天津、借勢機場、服務協同上下功夫。強化頂層設計,制定南三縣戰略發展規劃,明確區域功能定位、産業佈局、生態建設等目標任務和重點舉措。堅持交通先行,縮短連通京津雄的時空距離,推進與雄安新區和大興國際機場互聯互通。做強主導産業,緊緊圍繞雄安需求,積極引進“新區研發+周邊孵化轉化、新區總部+周邊加工配套、新區高端+周邊服務”的項目。

  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奮力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要著力把握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推動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激蕩出全面建設‘五個廊坊’、爭當‘三個排頭兵’的新氣象。”楊曉和在廊坊市第七次黨代會報告中的鏗鏘話語,贏得了與會代表的熱烈掌聲。

  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催生廊坊高品質發展新動能。作為全面建設“五個廊坊”第一位的工作,廊坊市以創新推動産業轉型升級、賦能實體經濟、激活民營經濟,加快建設創新廊坊。全面深化科技創新,到2025年全市省級以上研發平臺發展到180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5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0000家,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200億元。著力重塑産業優勢,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低碳發展,培育壯大市級主導産業和縣域特色産業,重點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健康、現代商貿服務、都市現代農業五大主導産業和大文旅、大數據、大健康三大新興産業,全面提升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水準。突出發展“大文旅”,健全産業支持政策,加快發展新型文化業態,依託北運河旅遊通航、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只有紅樓夢”戲劇幻城等資源,充分挖掘廊坊歷史文化、地方民俗和非物質文化遺産,整合機場、劇場、農場、球場、商場等設施,做精溫泉養生、鄉村旅遊、影視文創等文旅品牌。狠抓重大項目建設,堅持以“上癮”的勁頭抓項目,以項目論英雄、評實績,到2025年全市實施省市重大項目500項。重振民營經濟雄風,大力實施民營經濟“二次創業”,激發民營企業創新主力軍作用,到2025年民營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70%以上,上繳稅金佔全部稅收比重85%以上,吸納就業90%以上。

  把協調作為關鍵之舉,打造廊坊高品質發展新優勢。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進縣域競相發展,加快縣城擴容提質,推進交通、管網等市政設施提檔升級,促進教育、衛生、養老等公共服務提標擴面,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夯實縣域財源基礎。凝聚合力服務發展,市直部門主動站位發展大局,自我加壓、調高尺規,多為基層解決實際問題。

  把綠色作為最美底色,擦亮廊坊高品質發展新名片。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結構、農業結構調整,實施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讓廊坊人民看得見藍天、望得見秀水、記得住鄉愁。留住藍天白雲,堅持源頭治理、深度治理、系統治理,“夏季攻堅”與“秋冬防”統籌發力,確保空氣品質持續好轉。建設水潤之城,確保地下水採補平衡、地下水水位止降回升,確保國、省控重點河流水質穩定達標,其他河流水質持續改善。保持凈土城鄉,深入實施危險廢物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確保全市土壤環境品質安全穩定。深化創森增綠,持續抓好環京津生態林帶、農田防護林網、交通廊道綠化,建設大尺度生態綠洲,打造高品質生態廊道,進一步鞏固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成果。

  把開放作為必由之路,搭建廊坊高品質發展新舞臺。進一步打開視野、放大格局,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以擴大高水準開放加快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大抓改革,釋放開放活力,努力在金融財稅、用地保障、項目建設、實體經濟發展等方面實現突破。大抓園區,建強開放平臺,加快開發區“騰籠換鳥”,全力推行“鏈長制”,做大做強重點産業集群,到2025年全市14個省級以上開發區“四上企業”營業收入達到9000億元,稅收收入達到500億元,主營業務收入千億元以上園區達到4家。大抓招商,提升開放能級,以産業鏈招商為重點,以優化供應鏈為突破,招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攻克招商引資“臘子口”“婁山關”,讓言必招商、談必項目成為新常態。大抓環境,構築開放高地,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變“避責思維”為“負責思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全流程網辦”,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

  把共享作為根本目的,交出廊坊高品質發展新答卷。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時刻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建設更高水準的“七有”民生保障體系,用幹部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的幸福指數。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大力加強教育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職業教育擴規模、提品質、上水準,堅決落實“雙減”政策,積極引進優質教育資源,讓廊坊的孩子在家門口享受更多的優質教育。提高醫療服務水準,加強醫療基礎設施建設,實施醫療健康提升工程,努力讓群眾在家門口好看病、看好病。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持續抓好民生工程建設和民生實事,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健全社會救助標準動態調整機制,讓困難群眾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統籌發展和安全,夯實廊坊高品質發展硬支撐。風險防範精準到位,突出做好金融和房地産領域防風險工作,確保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依法治市全面推進,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推進執法、司法責任體系改革,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平安建設紮實有效,站在群眾的立場看待信訪問題、化解信訪矛盾、開展信訪工作,完善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機制,千方百計化積案、理舊案、清重案、防新案。社會治理聯動融合,不斷深化“群眾説事、幹部解題”工作機制,全力打造新時代“楓橋經驗”廊坊版。

  “要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指引,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落實管黨治黨責任,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凝聚起推動廊坊改革發展的強大合力。”廊坊市第七次黨代會上,市委書記楊曉和向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發出動員令。

  藍圖繪就,號角吹響。全面建設“五個廊坊”,爭當“三個排頭兵”,廊坊市委始終堅持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堅持在守正創新中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建設,堅持“幹部是幹出來的”鮮明導向,堅持夯實基層基礎,堅持大力發展民主政治,堅持激情工作、事爭一流,堅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以激情幹事業、挑戰不可能的作風狀態,奮力開創全市改革發展新局面。

  事在人為,路在腳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一屆廊坊市委團結帶領全市546萬幹部群眾,不負時代使命,不負省委重托,不負人民期盼,擘畫宏偉藍圖,匯聚磅薄力量,踏上全面建設“五個廊坊”、爭當“三個排頭兵”的新征程。大幹、苦幹、實幹、巧幹,齊心協力,頑強拼搏,在新發展階段奮力跑出廊坊高品質發展的“加速度”。(河北日報 文/圖 吳源生 賀娟 賈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