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盧龍:建設“京東福地、美麗盧龍”
2021-10-11 11:12:47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盧龍打造5張名片做活6篇文章 建設“京東福地、美麗盧龍”

河北盧龍:建設“京東福地、美麗盧龍”

  近日拍攝的盧龍縣城一角。河北日報通訊員 陳建攝

河北盧龍:建設“京東福地、美麗盧龍”

  近日,在盧龍文景科技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人正在操作機械手臂生産裝配式建築材料。今後5年,盧龍縣將著重培育裝配式建築産業集群。河北日報通訊員 劉丹攝

  未來5年,全縣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6.5%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以上,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6.5%左右,全縣綜合排名躋身全省52個同類縣優秀行列

  在盧龍縣發改局辦公室,一張項目建設全生命週期管理流程圖格外醒目,上面標注著一個項目從招商引資到項目後期服務等不同階段的服務內容。“流程圖是我們率先提出的一種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服務管理機制,以實現項目極簡申報、極效審批、極速落地為目標,推動項目快落地、早達産。”盧龍縣發改局黨組書記、局長錢志強説,今年該縣著力加強對世界500強、行業領軍企業的跟蹤調研,謀劃儲備150個項目,為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積蓄了強勁動能。

  “今後5年是盧龍加速崛起的重大機遇期,我們將奮力開創新時代‘京東福地、美麗盧龍’建設新局面。”盧龍縣委書記張志明説,未來5年,全縣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6.5%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以上,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6.5%左右,全縣綜合排名躋身全省52個同類縣優秀行列。

  為實現這一目標,盧龍縣將堅定不移實施“13356”發展思路,即始終堅持以黨的建設為引領,強化項目牽動、改革促動、創新驅動3大支撐,守住環保、安全、穩定3條底線,打造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示範區、先進製造業生産基地、醫療産品生産加工基地、綠色農産品種植加工基地、生態休閒康養福地5張名片,做活産、城、鄉、水、綠、文6篇文章,實現盧龍縣域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堅持工業主導、延鏈成群

  做大産業強縣文章

  “受發展規模限制,去年5月,公司從北京搬遷至盧龍。短短一年半的時間,公司就實現一期投産和二期建設,這要感謝盧龍經濟開發區給我們的好政策和好服務。”河北松源印刷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義國説:“搬遷後,公司産能增加了兩倍。二期項目投産後,預計年營業收入可達2.5億元,稅收2400萬元。”

  “立足打造京津産業轉移聚集區、體制和科技創新的試驗區、對外開放的前沿區、新型工業化示範區、富民興縣的創業區,我們始終把‘上好項目、扶老項目、抓大項目’作為工作重點,催生項目建設加速度。”盧龍縣縣長于忠林説,該縣建立了“企業承諾投資搞建設,政府承諾協調做服務”的新上項目入園區“雙向承諾”機制,打造政府和企業的命運共同體,建立項目建設全生命週期服務機制,實施“鏈長制”,打通項目服務“最後一米”。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盧龍縣堅定不移實施工業立縣戰略,凝神聚力抓龍頭、鑄鏈條、育集群,實施強鏈延鏈補鏈行動,以“專精特新”為方向,加快構建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契合京津冀産業佈局、貼合盧龍發展實際的現代産業體系。

  立足産業基礎和全市唯一化工園區優勢,盧龍縣力推傳統産業轉型蝶變,鼓勵引導縣內企業開展“零增地”技改,重點推進佰工鋼鐵、國陽鋼鐵等企業向特種鋼材方向轉型,推動現有化工企業向精細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高端綠色化工製造業轉型,引導優勢企業開展技術、管理等多領域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

  在傳統産業做大做強的基礎上,盧龍縣在新興産業集聚裂變上發力,著重培育裝配式建築産業集群,建設國家裝配式建築産業示範基地,打造以醫療保健器械、中藥生産為方向的醫藥産業集群,培育數字經濟、體驗經濟、平臺經濟等新産業,釋放新業態“乘數效應”。

  同時,積極發展電子商務、新媒體、網絡教育等新業態,促進物流、金融服務等生産性服務業向價值鏈高端延伸,推進家政、物業等生活性服務業向多樣化升級。著力打造生態休閒康養福地,挖掘用好山水田園城等資源潛力,促進醫療康養、紅酒、旅遊等産業融合發展。

  堅持精準施策、突出特色

  做活鄉村振興文章

  “近年來,公司一直致力於科技興農,與高校和科技部門合作,進行秧苗脫毒培育,並推廣給農民栽種,目前可實現每畝增收30%到40%。同時,實行保護價收購農民甘薯,保證農民種植有好種,種出有保障。”河北中薯農業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旭説,下一步,公司將依託研發成果豐富産品種類,推動甘薯産業鏈向縱深發展,實現三産融合。

  作為傳統的農業大縣,盧龍縣如何立足資源優勢走好特色農業發展之路?

  “我們將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堅持發展農業與富民強縣相結合,推進鄉村振興持續深化,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依託‘一渠百庫’調優農業種植結構,推廣種養結合、林下經濟等高效種養模式,走出一條‘一鄉一園、一渠一景、一庫一業’的新路子,促進特色農業規模發展,打造華北地區鄉村振興‘盧龍樣板’。”近日,在盧龍縣第十四次黨代會上,張志明鏗鏘回答。

  “目前,我們正在積極做強現代農業園區,培育和發展農産品物流、倉儲和加工企業,建設農産品專業批發市場,力爭到2025年,農業産業化經營率超70%。”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會敏説,該縣持續鞏固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成果,推進“三品一標”認證,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

  同時,依託中草藥、甘薯、設施蔬菜等特色農業,盧龍縣著力建設綠色農産品種植加工基地,促進農業産業規模發展,並積極引進培育深加工龍頭企業,打造甘薯、葡萄等地域特色産業集群,擦亮“中國葡萄酒之鄉”“中國甘薯之鄉”“中國核桃之鄉”品牌。

  鄉村振興最終要實現業興民富。盧龍不斷創新農業經營體系,完善“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利益聯結機制,抓好龍頭企業晉檔升級,帶動群眾增收致富,以獲批全國農民合作社品質提升整縣推進試點縣為契機,全面開展新型經營主體規範化建設。到2025年,省級以上示範社(場)力爭達到35家,全縣農業産業化經營率力爭超70%。同時,積極申請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以“互聯網+”模式推進電子商務進村和農産品進城,推動城鄉生産與消費有效對接。

  堅持生態優先、標本兼治

  做優綠色發展文章

  如今的韓官營水庫水面波光粼粼,宛如明鏡,白雲、青山和綠樹倒影映照其中,構成了亮麗畫卷。為加強水庫防洪灌溉功能,提升生態環境品質,今年3月,盧龍縣將韓官營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納入今年10座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內,對其進行壩頂加寬、壩坡修整、溢洪道清淤疏浚,新建放水洞、防護墻和觀測設施等提升改造。

  “全縣境內有24條河流、120座水庫、216座塘壩,被譽為‘銀河下凡、群星落地’的‘一渠百庫’,通過近兩年的除險加固工程,縣裏所有水庫已全部完成提升改造。”盧龍縣水務局局長李波説。

  “未來5年,我們將堅持污染防治與生態修復並舉,將資源優勢轉化成為發展優勢,讓綠色成為盧龍發展最動人的底色、最溫暖的亮色。”張志明説。

  以做好興水護水為契機,盧龍縣打響了全域生態保衛戰。持續治理地下水超採,實施水源置換工程,完成縣城第二水廠建設,加快“引水入城”步伐,推進青龍河流域和教場河綜合整治工程,完成青龍河防洪堤建設,完善環城水系景觀,打造自然融城、水綠穿城的“水韻龍城”。同時,嚴格落實“河長制”要求,鞏固提升粉漿水和河湖“四亂”整治成果,常態化推進“清河、護岸、凈水”行動,確保全域河流水質穩定達標。

  “在水源好、水質優的基礎上,我們著重在水系美上下功夫,充分保護和利用‘一渠百庫’水利設施,推進引青主幹渠和12條分幹渠現代化改造,實施縣域水系聯通工程,構建多源互補、豐枯調劑、循環通暢的縣域水系,推進水資源開發利用與全域旅遊融合發展。”于忠林説。

  此外,為築牢綠色生態底蘊,盧龍縣精準防治大氣污染,系統開展控煤、控塵、控油、控排、控車、控燒等行動;全面開展創建森林鄉村工作,實施“林長制”,健全“一長兩員”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加強土壤環境監測、評估、預防和執法體系建設,實施農用地分類管理,開展受污染農用地治理與修復試點工作,全力建設美麗宜居的新盧龍。(河北日報 記者師源 孫也達 通訊員奚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