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進一步規範勞動保障監察執法行為
2021-10-18 11:42:20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我省修訂印發《河北省勞動保障監察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適用規則》 進一步規範勞動保障監察執法行為

  近日,河北省人社廳修訂印發《河北省勞動保障監察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適用規則》,進一步規範河北省勞動保障監察執法行為,依法正確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保障行政處罰的合法性、合理性,維護勞動者和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

  根據該規則,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按照處罰法定、公正公開、過罰相當、從新從輕、罰教結合的基本原則。行政處罰應當由具有行政執法資格的執法人員實施。執法人員不得少於兩人,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規則提出,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實施行政處罰免於處罰的適用條件主要包括以下情形:不滿14周歲的公民實施違法行為的;精神病人、智力殘疾人在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時實施違法行為的;違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法律、法規、規章的行為輕微並及時改正,沒有造成危害後果的;初次違法且危害後果輕微並及時改正的;當事人有足夠證據證明沒有主觀過錯的;違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法律、法規、規章的行為在2年內未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發現,也未被舉報投訴的;法律、法規和規章規定不予行政處罰的其他情形。

  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實施行政處罰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的適用條件主要包括以下情形:主動消除或者減輕違法行為危害後果的;受他人脅迫、誘騙、教唆實施違法行為的;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者控制自己行為能力的精神病人、智力殘疾人有違法行為的;在案件調查期間主動供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尚未掌握的違法行為的;配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查處違法行為有立功表現的;法律、法規和規章規定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的其他情形。

  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實施行政處罰從重處罰的適用條件主要包括以下情形:以暴力非法限制勞動者人身自由強迫勞動的;違章指揮或者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侮辱、毆打、體罰、非法搜查或者拘禁勞動者的;勞動條件惡劣、環境污染嚴重,給勞動者身心健康造成嚴重損害的;違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法律、法規、規章情節惡劣,涉及人數多,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拒不執行限期整改指令,繼續實施違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法律、法規、規章行為的;多次實施違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法律、法規、規章行為的;阻止勞動保障監察執法人員進入用人單位(包括勞動現場)進行監督檢查、調查取證的;隱瞞違法、違規事實真相,出具偽證,或者隱匿、毀滅證據的;無正當理由拒絕在規定時間內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所提問題做出解釋和説明的;無正當理由拒絕向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提供有關資料的;威逼、利誘、欺騙他人或者教唆未成年人實施違法、違規行為的;對勞動保障監察執法人員、檢舉人、證人實施打擊報復的;在發生較大自然災害、重大傳染病疫情等突發事件時實施違法行為的;法律、法規和規章規定的應當從重處罰的其他情形。

  本規則自10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河北日報 記者解楚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