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辛集:畫出農民新生活
2021-10-20 11:26:06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影像記錄|畫出農民新生活

河北辛集:畫出農民新生活

2021年10月12日,丁紅玉在工作室修改完善作品。

  2021年10月12日,辛集市農民畫創研中心的丁紅玉早早來到工作室,繼續修改完善他的作品。“這是一個以咱辛集農民畫為元素,將平面的農民畫進行有序立體分層和重組,創新設計成具有鮮明文化特色、裝飾與實用功能兼具的紙雕小夜燈。”丁玉紅説,這個作品將亮相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

河北辛集:畫出農民新生活

10月12日,辛集農民畫傳承人耿佔雄(左二)正在和年輕人一起探討農民畫的創新應用。

河北辛集:畫出農民新生活

10月12日,辛集農民畫創研中心負責人耿溫曉(左)和丁紅玉探討紙雕小夜燈的修改方案。

  “上世紀50年代,農民畫主要以壁畫形式呈現,描繪的大多是農民生産生活場景。改革開放後,辛集組建了現代民間繪畫畫院、王下村女農民畫社等農民畫團體,一批農民畫家脫穎而出。”辛集市文化館館長丁佔法介紹説,辛集農民畫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色彩艷麗,構圖奇特,農民畫師大膽發揮想像力,將當地的民風民俗、生産生活、自然風景無拘無束地融入作品,表現出一種淳樸、自然、率真、坦誠的風貌。

  早些年,農業生産落後,畫面裏的勞動場面就是人拉肩扛;之後畫面裏出現了拖拉機;再往後就是耕種機械化自動化。“現在農村老人進城看娃,青年進城務工都成為了農民畫創作的新元素。”辛集農民畫傳承人耿佔雄自豪地説,農民畫的發展一直與時代同行,勾勒著社會發展的輪廓。

河北辛集:畫出農民新生活

2021年10月12日,王下村創研推廣中心的畫室裏,耿佔雄正在指導農民畫師進行創作。

河北辛集:畫出農民新生活

2021年10月12日,王下村創研推廣中心的畫室裏,耿佔雄正在指導農民畫師進行創作。

河北辛集:畫出農民新生活

2021年10月12日,王下村創研推廣中心的畫室裏,農民畫師正在繪製一幅婚俗題材的農民畫。

  除了創作,傳承技藝也是耿佔雄的一項重要工作。近年來,他通過組織畫社、辦培訓班等方式,培訓了200多名學校美術教師以及積極參與農民畫創作的普通農民,為農民畫的傳承與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019年,投資近900萬元的辛集市農民畫創研推廣中心在天宮營鄉王下村落成投用。作為農民畫的主要發源地和主要傳承創作基地,每到農閒時節,十里八鄉喜歡繪畫的農民們就會聚到這裡,用畫筆描繪精彩農家新生活。

河北辛集:畫出農民新生活

2021年10月12日,創研推廣中心的展室裏,57歲的張平欣展示自己的作品。

  創研推廣中心不僅為繪畫者提供了創作場地,而且成為作品銷售的主要渠道。“從去年五、六月份到現在,這裡已經售出了五六百幅農民畫,銷售收入近20萬元。”王下村黨支部書記吳大闖介紹説,技藝好的畫師,一年靠畫畫就能增收萬餘元。

河北辛集:畫出農民新生活

王下村健身廣場墻面上繪製了大幅農民畫。

河北辛集:畫出農民新生活

辛集金鹿公園,一幅幅農民畫扮靚了圍墻與長廊。

河北辛集:畫出農民新生活

辛集金鹿公園,一幅幅農民畫扮靚了圍墻與長廊。

  如今,農民畫也在辛集市扮靚城市顏值,提升農村面貌方面“大顯身手”。在辛集金鹿公園,一幅幅農民畫讓圍墻與長廊增添了濃厚的藝術氛圍。“農民畫不僅美化了城市,也讓我們了解了很多民俗和昔日的生産生活方式。”帶著孩子在公園遊玩的張女士説。

河北辛集:畫出農民新生活

10月13日,晨練市民走在用農民畫裝扮的健身步道上。

河北辛集:畫出農民新生活

10月13日,一位女士從小區外墻的農民畫前走過。

  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影報道

  連結

  早在明清時期,辛集善於丹青的村夫巧婦便遠近聞名。1988年辛集市被命名為“中國現代民間繪畫畫鄉”。2006年,辛集農民畫被列入河北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辛集農民畫先後在30多個國家展出,數千幅作品被國內外朋友選購收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