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秦皇島市海港區:打造環長城黨建鄉村振興示範帶
2022-01-05 11:23:56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海港區依託輻射全區56個村的長城旅遊公路 打造環長城黨建鄉村振興示範帶 目前,環長城沿線各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率先全部超過5萬元,其中10萬元以上村36個,佔比66.7%

  近年來,秦皇島市海港區緊扣鄉村振興主線任務,堅持黨建引領,依託輻射全區4個鎮56個村的長城旅遊公路,創點連線、擴面成帶,打造環長城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示範帶,切實將黨建優勢轉化為強村富民動力,釋放了集群化示範帶動效應。

  堅持謀定而後動,海港區委按照“黨建先行、特色明顯,整鎮推進、整體提升”思路,逐鎮編制綜合規劃方案,逐村制定5年發展規劃和年度發展計劃,把“單兵突進”抓農村轉變為黨建統領促振興,整合撬動各類資源向環長城示範帶集聚。

  構建區鎮村三級隊伍一起抓,全區上下共同打造工作總基調,明確提出“誰來幹、幹什麼、怎麼幹、什麼時間幹成、幹的效果如何”的“五個幹”主旋律,以建節點、全覆蓋、成品牌“三階段”發力,圍繞鄉村振興産業興旺等五方面任務,同步配套制發20余項落實舉措,細化目標安排,倒排時間節點,逐級傳導壓力,確保創建任務責任上肩、措施到位。

  優化“一線指令員”結構,目前環長城沿線村全部實現“一人兼”,村書記大專以上學歷、50歲以下佔比分別達到46.3%和74.1%,每村均産生1名35歲以下、1名女性“兩委”。針對15個任務較重的鄉村,選派45名區直機關幹部全脫産入村幫扶,實現鄉村振興中“一個都不掉隊”。同時,打出村書記“提級述職+備案管理+導師幫帶”、村幹部“全員輪訓+學歷提升+後備儲備”、村黨組織“黨性技能雙育+青年人才培養”教育管理組合拳,提升“一線指揮部”素能。

  在不斷提升“軟實力”的同時,著力提升基層“硬實力”,先後投入2870萬元對所有村“兩室”及綜合服務站進行改造提升,全覆蓋打造標準化黨建陣地,並在核心節點建成“一街兩館十點一中心一廣場”,實現了村村統一壯隊伍、村村過硬促規範、一村一品有亮點。

  此外,積極發揮環長城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示範帶的作用,扭住集體經濟、社會治理及鄉風文明三條主線,把黨的組織優勢嵌入示範帶發展全過程,促進整體提升。

  示範村沿線村黨組織採取組團發展、村企聯建、産業聯盟等方式,因地制宜形成以鄉村旅遊為核心,集特色種植、生態採摘、觀光休閒于一體的環長城特色鄉村經濟。目前,沿線各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率先全部超過5萬元,其中10萬元以上村36個,佔比66.7%,發展勢頭強勁有力。圍繞理順農村基層組織權力運行體系,規範村級事務秩序,健全村黨組織為核心的“五位一體”組織體系,啟動深化農村“小微權力”清單運行,全面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水準,2個沿線村被評為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不斷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手段,沿線村依託道德“紅黑榜”、紅白理事會等載體,完善村規民約,倡樹文明新風,推進移風易俗,為鄉村振興提供新氣象新風尚。(河北日報 記者師源 通訊員馬兵奇、鄧鈺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