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味文創産品拿下故宮大訂單 海南香飄進紫禁城

2017-07-24 17:26:10|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分享到:

  末尾有圖【財經】【即時快訊】瓊味文創産品拿下故宮大訂單 海南香飄進紫禁城

  末尾有圖【財經】【即時快訊】瓊味文創産品拿下故宮大訂單 海南香飄進紫禁城沉香精油

  末尾有圖【財經】【即時快訊】瓊味文創産品拿下故宮大訂單 海南香飄進紫禁城

  乾隆禦扇塔香

  金燦燦的禦明黃色背景前,“乾隆帝”端坐龍椅,手中的折扇上寫著“朕甚愛此香”,這款別有趣味的塔香産品是故宮博物院去年底剛剛上市的香文化系列文創産品之一,與它同時擺上故宮內25家商店貨架的還有沉香熏香類、日化類和文玩類的香粉、香皂、手串等多款香文化文創産品。

  翻到這盒“乾隆禦扇塔香”的背面,除了有産品介紹、故宮的圖形和二維碼等內容外,生産商“海南香島休閒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香島集團”)引人注意。

  今年7月,由香島集團打造的香文創産品又將亮相中國國家圖書館,公司也已經成為國圖香文創産品的特許供貨商。值得一提的是,7月中旬,香島集團又正式成為了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首批10個特許商品廠商之一。

  從美麗瓊島到國家級文化機構,這幾款小小的香産品經歷了比“過五關斬六將”還要嚴苛的篩選過程。海南香料的好品質與産品設計上的好創意讓海南這家以文化“包裝”香料的企業成功“進宮”。

  進宮難難在“皇宮規矩多”

  這兩年,故宮博物院的文創産品人氣火爆,網友們常常戲稱“故宮的文創産品‘有毒’”,以此來表達它是如何讓人忍不住“剁手”的。

  這樣的高人氣不僅讓故宮博物院成為了國內文創産品開發的“領頭羊”,也以此鑄就了一條條針對想要進入故宮的文創産品的嚴苛標準,産品、創意、包裝、功能……巨細靡遺,再次證明了“皇宮規矩多”。

  據介紹,一樣在故宮銷售的文創産品必須首先要與故宮有緊密的文化淵源或聯繫,這一點在包裝上就要有所體現;要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滿足故宮針對旅遊市場“物美價廉”的價格體系;為方便遊客,外觀設計上要“小而精”等。

  作為國家級文化機構,故宮面臨的供貨商選擇也是強手如雲。而另一邊,不可否認的是,海南本地相關企業在文創産品開發上仍處起步階段,整體氛圍尚未濃厚。一個海南本地專做香的公司想要拿下故宮的大訂單,其背後的付出可想而知。

  去年初,香島集團總經理沈汝青因為要寫一本與香有關的書籍而聯繫到了故宮,在此期間他注意到,沉香作為重要的貢品在皇宮中有著悠久的歷史,但是故宮博物院“包羅萬象”的文創産品中卻沒有一樣與海南沉香有關的産品。沈汝青一下就瞄準了這個缺口,帶著團隊開始了他們的“進宮”之路……

  進宮難難不倒功夫匠心

  想要“進宮”,首先要做的就是證明香與故宮之間的淵源。沈汝青説,即便人們都知道香在故宮裏有多常見,他還是要通過大量蒐集材料來證明。清朝設立的內務府造辦處檔案庫裏收藏了皇宮中使用香的記錄,至今留存在故宮的宮廷部文獻資料庫中。這些書籍不被允許借出,於是,沈汝青就通過翻拍和抄錄等方式蒐集有用的材料,一頁一頁地反復閱讀。

  “雍正皇帝喜愛的《十二美人圖》上就繪著品香的女子,案幾上就擺著香具。”幾個月下來,沈汝青對故宮裏與香有關的書畫如數家珍。

  回憶起為故宮設計文創産品的那段日子,沈汝青摸著手邊的最後一稿《香島集團故宮香文化産品設計案》説:“只有用心!”

  他手邊的這本設計稿為硬皮精裝32開大小,厚度約兩釐米,他告訴記者,從去年3月開始,團隊前前後後為故宮博物院出了8次設計稿,直到10月終於定稿,進而完成與故宮博物院的簽約。在這過程中,故宮博物院從公司最初設計的130件單品中層層篩選,最終選定了26件作為上架産品。

  以故宮收藏的《胤禛美人圖》為設計藍本的包裝,內裝沉香線香;普樂吉祥沉香線香,香具上鏤空雕刻著故宮博物院標誌的香具,打開木制香具下方的小抽屜,裏面便存著沉香線香;“乾隆禦扇塔香”,以扇形擺放沉香或檀香的塔香,中間配以陶瓷底座……最終上架的産品每一樣都以海南沉香富有新意地講著故宮故事。

  故宮博物院文化服務中心專門負責其文創産品開發業務。當這家海南企業的産品經過評審委員會的一致通過後,一位相關負責人員笑著説,這是新中國成立後,海南的土特産頭一次進皇宮。

  産品成功“進宮”並不代表就萬事大吉。據介紹,故宮博物院對其銷售的文創産品有著嚴格的淘汰制度,每樣産品如果接到3次投訴則會立刻被下架。與此同時,已經成功上架的貨品也需要跟著故宮博物院文創産品的整體規劃經常進行調整。

  “我常開玩笑説,我們是去給故宮‘續香火’了,內心必須虔敬!”沈汝青笑著説,歷史上,海南就一直在向皇宮進貢香料,現在,他們希望以全新的文創産品形式讓海南沉香再次亮相宮中。

  立足本土海南香更馥鬱

  沉香給人們的傳統印象就是一大塊黝黑或深黃色的原料,標價高昂;其次就是香行業中常出現以次充好、以假代真。為了打破固有印象,香島集團自2012年成立之初就決心以文化包裝産品,讓大眾能夠了解香文化,讓深加工的海南沉香産品走進千家萬戶。

  這一次,香島集團的香文創産品能夠快速地得到故宮博物院的肯定正是得益於平日的文化創意積累。

  在公司自己研發的産品中,一些海南本地工藝時常可見。海南的“螺鈿”鑲嵌工藝目前在全島已近乎失傳,為了尋找更加精良的手藝,公司員工帶著有關這一技藝的相關記載去島外尋高手,最終完成了一款立式香具的製作。

  事實上,香島集團自己推出的香産品,正是由尖峰嶺、黎母山、萬安峒、文筆峰、崖州蜜等多個海南沉香産地命名。外包裝上鏤空圖案是海南島的形狀,木制香具上則鏤空雕刻著黎族圖騰,瓊味十足。

  海南沉香的品質與設計人員的創意讓香島集團在文創産品推廣路上越走越寬。在成功“進宮”後,公司又得到了與中國國家圖書館的合作機會。

  “故宮只有一個造辦處的書給我們翻,國圖那可是浩如煙海的古籍收藏啊。”香島集團團隊通過數字古籍資源挖掘文化元素。最終以芥子園、十竹齋圖案等為設計依據,推出了包括線香、書籤在內的國圖系列文創産品,真正地讓書與香融合在一起。

  目前,為2019北京世園會打造的文創産品樣品也已經完成。蘊含于一件件別具心裁的文創産品之中,海南沉香越飄越遠,愈加馥鬱。(記者 尤夢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