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博鰲潭門攜手共進 未來更美好

2017-10-23 13:55:4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李勝蘭
分享到:

  還未審核【市縣】【即時快訊】博鰲潭門:攜手共進未來更美好

  潭門大橋建成後,大大便利了瓊海市博鰲鎮和潭門鎮的交通往來,促進了兩個小鎮的發展。海南日報記者 張傑 攝

  10月20日中午12點半,瓊海市潭門鎮漁家小屋像平日一樣,陸續迎來八方客人。老闆陳庭雄並沒有急著讓客人點菜,而是先介紹自己的漁耕展覽館。

  “店裏的客人,大多數是從博鰲來潭門吃飯的遊客。我會推薦他們先在店內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漁家風情和耕海文化。”陳庭雄説。

  為了吸引遊客,漁家小屋的前廳走廊有漁家祖訓、漁家順口溜、漁家稱呼等民俗文化的介紹。其中一句“活魚逆流而上,死魚順流而下”的訓誡,更是讓遊客直接感受到潭門漁民不畏艱辛、敢闖敢幹的耕海精神。

  “5個人總共消費300多元,就能吃到這麼美味、新鮮的海鮮,真值!”遊客饒先生邊吃邊滿意地説。饒先生介紹,這次來博鰲遊玩,原計劃就來潭門體驗一次海鮮大餐就行了,但現在計劃改變——這得益於潭門大橋,住在博鰲,來潭門吃飯只需一刻鐘。“現在,我們決定每頓都來潭門吃。”饒先生高興地説。

  聽了遊客的感慨,陳庭雄心滿意足地笑了:“2014年4月潭門大橋開通後,我就感覺到遊客往返博鰲、潭門兩地日漸頻繁,這肯定是商機,於是和兄弟合作,在自家的5畝地上建起了漁家樂。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相信今後大家的生活會越來越好,我們的生意也一定會越來越紅火。”

  據統計,潭門大橋建成後,潭門鎮人均收入迅速增長:2013年,潭門鎮人均收入為8421元;2014年,人均收入就增長至13200元;2016年,人均收入穩步增長至16205元。

  潭門大橋建成,受益的不僅僅是潭門。這座橋,連接著博鰲和潭門兩個明星小鎮。

  在博鰲鎮經營華興商行的郭澤范感觸頗深:“我們家兩代人在此經營,經營場所由1間平房發展到現在的1棟小樓。每年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讓博鰲的發展就像‘坐火箭’一樣。潭門大橋的開通,給博鰲帶來了又一次發展機遇。我能明顯感覺到,潭門大橋通車後,在博鰲鎮住的遊客,‘留下來’的時間越來越長了。”

  郭澤范説:“十九大報告中處處體現了黨對基層百姓的關心,相信博鰲未來會越來越好,老百姓的生活也會越來越幸福。”

  記者了解到,博鰲鎮如今又有新動作:建設博鰲田園小鎮。

  目前,博鰲鎮已完成朝烈玉堂村等8個自然村的污水處理工程,有19個自然村(12個處理點)接近完成。龍潭嶺損毀生態修復工程已修復面積約1100多畝,種植各類綠化植物22萬多株,修復率達100%,復綠效果達到95%以上。

  站在潭門大橋向遠處眺望,博鰲田園小鎮綽約的田園風光已漸漸顯現在人們的眼前……

  橋的另一邊,潭門鎮也不甘落後。近年來,潭門鎮也在不斷提升自身吸引力,深挖潭門故事,以傳統節慶文化帶動旅遊發展,打造“潭門趕海節”“鯉魚燈鬧春”等系列節慶活動,初步構建起集海上生産、近海休閒觀光、海洋文化體驗、民宿餐飲等為一體的新發展格局。

  僅2016年,潭門鎮就接待遊客200萬人次。今年8月5日,以“讓世界遇見潭門”為主題的2017年海南瓊海·潭門趕海節,3天時間吸引了數萬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

  目前,瓊海正緊鑼密鼓地籌辦潭門趕海節的升級版——2017首屆更路簿杯國際帆船賽。“比賽將於今年12月18日至26日舉行,進一步打造潭門航海文化。”潭門鎮相關負責人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