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村沙蟲:沙子裏選出的“代言人”

2017-11-09 09:47:54|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分享到:

  【財經】【儋州專題-圖説儋州】【視覺海南-左下圖,請不要放錯了】【即時快訊】光村沙蟲:沙子裏選出的“代言人”  摘要:到儋州遊玩,有一種美食不容錯過,那就是光村沙蟲,其雖貌不揚但卻極其美味,讓品嘗過的人一想起沙蟲的鮮美,便不由得垂涎三尺。

海南光村灣實業有限公司300畝沙蟲養殖場一角。

  【財經】【儋州專題-圖説儋州】【視覺海南-左下圖,請不要放錯了】【即時快訊】光村沙蟲:沙子裏選出的“代言人”  摘要:到儋州遊玩,有一種美食不容錯過,那就是光村沙蟲,其雖貌不揚但卻極其美味,讓品嘗過的人一想起沙蟲的鮮美,便不由得垂涎三尺。

海南光村灣實業有限公司沙蟲養殖場的沙蟲。

  到儋州遊玩,有一種美食不容錯過,那就是光村沙蟲,其雖貌不揚但卻極其美味,讓品嘗過的人一想起沙蟲的鮮美,便不由得垂涎三尺。光村沙蟲于2016年獲得儋州“十大名菜”入選獎,加上營養價值豐富,富有“海洋蟲草”的美稱。

  但由於野生沙蟲的數量有限且難以滿足市場的需求。為此,海南光村灣實業有限公司經過5年養殖研究,現已掌握沙蟲生長育苗過程,實現沙蟲人工養殖,借助沙蟲産業,儋州計劃打造光村沙蟲主題公園。

  沙蟲味美,産量供不應求

  説到光村,很多人會想起那長約25公里沙質雪白細膩的銀灘與鮮美的沙蟲。自泊潮港灣至西北面的沙井灣,榕橋江在此入海,淡水與海水交匯處正是優質沙蟲生長的絕佳地點。

  沙蟲又名方格星蟲或光裸星蟲,俗稱“沙蟲”,是我國南方海産珍品。它的形狀很像一根腸子,呈長筒形,體長約10釐米至20釐米,且渾身光裸無毛,體壁縱肌成束,每環肌交錯排列,形成方塊格子狀花紋。沙蟲雖然沒有海參、魚翅等海産品名貴,但味道鮮美脆嫩,為海參、魚翅所不及。

  儋州光村鎮出産的沙蟲以其肥美、嫩滑的口感成為儋州特色美食的代表,也是近年來儋州市精心打造九大農産品品牌之一。

  儋州光村灣有25公里的海岸線,有2萬多畝的海灘可採挖沙蟲。由於灣內地勢平緩,水流相對緩慢,適應海産品的生長,再加上入海河流多,在鹹淡水交界的海區,生物鏈豐富,海洋生物的營養源多,給靠吃硅藻的沙蟲提供了豐富的餌料,所以光村灣出産的沙蟲,品質最為優良。

  在儋州市光村鎮,人們自古以來就有趕海挖沙蟲、吃沙蟲的習慣。每當太陽剛從海平面升起,當地沿海漁民就迎著朝陽出發,他們趁著潮汐褪盡,風平浪靜之時,在光村灣的海灘上採挖沙蟲。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對於他們來説,是沙蟲經年累月承載哺育著一代又一代生活于光村灣的漁民。

  此外,沙蟲生長在沿海灘塗,因為對生長環境的品質十分敏感,一旦海水被污染或水質略有改變,沙蟲便會大批死亡或逃離,因而其有“環境標誌生物”之稱。然而,由於環境的變化以及大量的採捕,野生的沙蟲數量十分有限。

  面對有限的野生沙蟲資源,當地人逐漸嘗試是否可以人工養殖,但並沒有取得成功。光村沙蟲,這樣的美味難道慢慢的只能成為記憶中的味道嗎?

  五年摸索,沙蟲養殖産業化

  然而,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在蟄伏五年之後,海南光村灣實業有限公司打破了“沙蟲不能養殖”的禁錮,讓光村沙蟲形成規模化養殖。通過研究,這家企業基本掌握了沙蟲的生長習性和環境要求,並且獲得了突破性成功——沙蟲人工化養殖,成為了光村鎮唯一的一家規模化養殖的企業。

  在光村鎮屯積村的光村灣沙蟲産業化養殖示範基地,300畝的蝦塘已經完全被改造成了沙蟲養殖基地。“光村沙蟲是海産精品,也是我們光村鎮的特色品牌,看著野生的沙蟲日益減少,以及廣闊的需求市場,我就萌生了人工養殖沙蟲的想法”。海南光村灣實業有限公司的負責人王博文介紹道。於是從2010年開始,養蝦多年的王博文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投入到沙蟲的人工培育。

  五年的時間,王博文投入上千萬元進行研究以及蝦塘改建,終於在沙蟲生長環境,沙蟲所需營養物質以及種苗培育等方面取得突破,人工養殖沙蟲取得成功。養殖沙蟲利用光能技術、微生物技術,把天然有機物轉化成為沙蟲餌料,使沙蟲成為有機食品。

  “以前是人工挖,現在是水槍衝,我們採取抓大留小模式,對合格的沙蟲進行捕捉,對幼小不合格的進行放生養殖。養殖場利用生物技術修復沙蟲生活環境,採取不投料,不用藥,保護好養殖環境,保證沙蟲品質。”王博文説。

  在水流的衝擊下,一條條可愛的沙蟲很快浮出水面,工人們忙著打撈個頭大的,那些個頭小的則迅速鑽進沙子裏面。王博文解釋説,為了躲避天敵的侵襲,沙蟲在很小的時候就必須練就快速鑽沙的本領,而養沙蟲的沙粒要適中,含沙量要達到85%以上。據他介紹,公司已建成高標準的沙蟲養殖基地,可常年全天候採捕和供應沙蟲産品。

  説起光村沙蟲的經濟效益,王博文説:“這沙蟲好養,它吃微生物,不用投喂飼料,只須種苗成本,投苗時間主要在每年清明節前後,由於光村海灘沙質水質都好,所以養出來的沙蟲品質好。”現在,該公司養出來的沙蟲肉厚、脆,易去沙,味道十分鮮美,已成為市場上的搶手貨。

  如今,王博文除了300畝的基地養殖,還有1000畝的灘塗養殖場,去年公司生産的沙蟲産品有5萬斤左右,今年估計能達到20多萬斤,但即使這樣,也還是供不應求。據了解,該公司的沙蟲産品目前以省內市場為主,新鮮的沙蟲市場價格達到50元—60元/斤,而沙蟲幹的市場價格則達到800元—1200元/斤。

  沙蟲公園,助推多産業融合發展

  現在,王博文的沙蟲養殖技術日趨成熟,擴大生産基地、增加産能、提高産量成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點。王博文説,打算利用光村灣海灘塗資源,開發海洋牧場,指導周邊沿海村莊村民及貧困戶參加海灘塗養殖沙蟲,利用2年的時間規劃完成光村灣5000畝海洋牧場建設,使光村灣沙蟲年産量達250萬斤,年産值達1.5億元,幫助當地群眾脫貧致富。

  除此之外,王博文計劃再投入資金3000萬元,建設1000畝高標準沙蟲生態“育苗+培訓”基地,每年預計培育4億至5億尾光村沙蟲良種良苗。並帶動光村灣沿海6個村約2890戶農戶,利用光村灣海灘塗資源,採取“苗種供應+示範養殖技術指導+産品回收”及“合作社+農戶+産品回收”經營管理模式,擴大光村鎮沙蟲養殖産業,助推光村沙蟲養殖經濟可持續發展。

  “光村鎮屯積村靠近海邊,我們要依靠沙蟲産業,建設休閒客棧、採捕體驗、美麗鄉村等遊吃玩住的多産業綜合體”王博文表示,還要投入2000萬元資金建設沙蟲深加工食品廠,拓寬沙蟲銷路,增加收益。除了建設高標準的沙蟲養殖基地,可常年全天候採捕和供應沙蟲産品外,還將接納遊客到養殖基地和沙灘親身體驗沙蟲採捕、觀摩加工,品嘗美味的沙蟲,打造出光村灣“沙蟲王”的品牌形象,形成現代沙蟲文化休閒體驗觀光園。

  據了解,光村沙蟲主題公園項目定址在光村鎮屯積村,此項目將打造成集沙蟲産業化生産、捕撈體驗、科普觀光、美食養生、親子遊樂、濱海休閒和古村度假為一體的中國首個沙蟲主題文化園區、沙蟲文旅創意基地。該項目在全省具有獨創性、唯一性和稀缺性,符合國家産業政策、海南省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海南全域旅遊規劃和儋州的發展實際。該項目還是儋州現代農業核心基地項目的啟動項目之一,也是儋州産業扶貧項目之一。

  對此,光村鎮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市政府將按照一鎮一品規劃,投入資金,把該基地打造成為現代沙蟲觀光園,打造沙蟲品牌,讓遊客體驗沙蟲文化,進一步帶動光村鎮老百姓就業。“沙蟲産業,給光村帶來的不僅僅是財富,更是把光村推介出去,做大做強海文章,提升光村經濟實力的一個良機。”(陳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