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會展業掘金 陵水會展旅遊發展加速

2017-11-15 10:26:52|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李玥
分享到:

  【財經】【即時快訊】從會展業掘金 陵水會展旅遊發展加速

  陵水會展旅遊發展加速,圖為在陵水召開的第二屆中國(海南陵水)海上絲路國際健康産業高峰論壇。海南日報記者 武威 通訊員 陳思國 攝

  原題:設施逐漸完善、城市知名度提升,全年各類會展賽事不斷陵水旅遊 從會展業掘金

  今年10月底,第二屆中國(海南陵水)海上絲路國際健康産業高峰論壇在陵水黎族自治縣落下帷幕;11月15日,2017中國·陵水國際水上運動季啟動;12月初,2017中國(海南)美麗鄉村發展大會將在陵水拉開帷幕……一系列國際、國內會展、賽事不斷,顯示著當地會展旅遊的快速發展。

  近年來,陵水的會展硬體設施從簡易到完整,從低檔到高端,設施系統逐漸升級,會展服務系統和水準也逐步從滿足會展基本需要,向全面滿足會展服務提升。

  位於清水灣度假區的藍灣綠城威斯汀度假酒店是陵水承辦會展活動數量較多的酒店之一。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該酒店共承辦大小會議85場,累計接待參會人員約2.1萬人次,累計用房1.3萬間。

  “我們在全部350間客房中設置了170間雙人房,目的就是為了更好地滿足會展的需要。同時,酒店還配備了各式會議室,其中最大的一間為1080平方米,能夠承接1000人的會議。”藍灣綠城威斯汀度假酒店市場銷售總監隋曉傑告訴記者,酒店還配備了多個餐廳、精品晚宴草地等。

  作為年底陵水會展的重頭戲, 2017年中國(海南)美麗鄉村發展大會將於12月8日至10日在該酒店舉行,這將為酒店帶來800多名客人。

  位於陵水縣城的樂齡中州國際大飯店、陵水冠軍之家——伯明頓酒店,常年也有各類大小會議及其他活動舉辦,酒店大堂通常都能看到活動指示標誌。近年,陵水積極打造“體育賽事之都”,國內、國際羽毛球賽,中華龍舟大賽,全國廣場舞總決賽等大量賽事選擇在陵水舉辦。

  從年初的京陵大數據高峰論壇、中國(陵水)南繁論壇,到年底更加頻繁的企業年會、賽事、論壇活動,陵水如今可謂全年會展興盛。陵水旅遊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與陵水近年來旅遊基礎設施配套持續完善、清水灣旅遊度假區繁榮發展、城市知名度提升有關,也與陵水縣委、縣政府的積極支持有關。

  今年前三季度,陵水接待遊客數同比增長18.4%,旅遊總收入同比增長36.2%。陵水旅遊委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得益於會展活動的舉辦,大量的外地人來到陵水進行旅遊消費,當地的會展旅遊發展有了活躍的基礎。在展會中,主辦方還會適時推出一些特色文化演出、地方宣傳片、特色旅遊商品展示等,以此帶動了當地旅遊業發展,同時也促進了餐飲、交通、娛樂等行業的消費。

  從塔吉克斯坦來陵水參加國際健康産業高峰論壇的扎瓦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一次來陵水,論壇結束後,他要花上兩三天時間在陵水度假,進一步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

  “來參會的人員以高端人士為主,相比一般旅客,他們的消費能力更高,對當地旅遊經濟發展貢獻更大。”陵水旅遊委相關負責人説。

  另外,陵水的一些會展活動與節慶活動相呼應,使得會展旅遊與節慶旅遊逐漸結合,朝多元組合發展。會展旅遊的發展還彌補了旅遊淡季的收入不足,推動當地全季旅遊的發展。

  “通常夏季為我們的入住淡季,入住率大概是20%至30%,今年得益於各種會議的召開,我們淡季的入住率增加了一倍。”隋曉傑説。

  會展産業的發展,對陵水城市基礎設施、人才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會展旅遊該如何發展是陵水需面對的考題。陵水縣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陵水將加強培育會展品牌價值,提升會展服務軟體的實力,讓會展旅遊成為陵水旅遊發展的新引擎。(記者 李艷玫 通訊員 陳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