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開展“新教育螢火蟲”親子共讀活動

2018-01-16 10:59:46|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分享到:

  【教育專題-教育鏡像】【教育醫衛文字列表】【即時快訊】屯昌開展“新教育螢火蟲”親子共讀活動

  “我愛你,中國!我愛你戰國編鐘奏出的古曲,我愛你騰飛時代唱出的新歌,我愛你黃昏裏紫禁城那層層殿宇……”日前,在屯昌縣屯城鎮的新華書店裏,一場別開生面的閱讀課正在這裡舉行。學生們一邊跟著教師志願者朗誦長詩《我愛你,中國》,一邊在心中感受祖國之美。這場親子共讀課,是“新教育螢火蟲”親子共讀主題活動之一。

  在屯昌縣教育局和文體局的支持下,“新教育螢火蟲”親子共讀主題活動於2016年底由屯昌縣教育培訓中心聯合新教育螢火蟲海南分站和新華書店共同啟動。該活動以課外閱讀為紐帶,讓上千個家庭的家長與孩子共同分享讀書的樂趣。

  增強父母與孩子的互動

  “每一堂親子共讀課,並不局限于看與讀,要以豐富的形式增強父母與孩子的參與和互動。”屯昌縣骨幹教師、主講本次閱讀課的教師志願者林明偉説。

  “在主題為‘有國才有家’的共讀課上,我利用文字、音樂和視頻等多媒體形式,設計了搶答、講故事、唱國歌和朗誦詩歌等多個環節,吸引家長與孩子共同參與和思考。”林明偉説,上一堂學生和家長都滿意的親子共讀課,花的心思並不比在校園教書少。

  “這個課堂很有趣,媽媽陪著我一起讀書、搶答,回答正確還能獲得小禮物呢。” 7歲女孩黎兆桃是親子共讀課的“鐵桿粉絲”。每週日一大早,她就催著媽媽李琴一起過來參加親子共讀課,生怕晚了就沒有位置。

  “老師講得特別精彩,讓我們家長都增長了知識。”李琴表示。共讀課結束後,李琴母女倆還商量著通過拓展閱讀、觀看紀錄片等形式對課堂內容進行深入探索。

  在家庭和學校間架起教育連心橋

  “親子共讀課,不僅可以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還能強化父母和孩子的交流和溝通。”林明偉表示,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和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的普及,越來越多的孩子沉溺于各類娛樂節目和網絡遊戲中,“我們希望通過親子共讀的形式,與家長一起重新搶佔孩子們的注意力,讓父母與孩子在書中共同成長。”

  對此,屯昌市民王丹深有感觸,“以前,我只管孩子的考試成績,並不重視孩子的課外閱讀,孩子也不願意和我多交流。”去年逛書店時,王丹發現那裏正在舉行親子共讀課,便決定帶著兒子董峻瑜一起參加。

  “一開始,孩子不願意跟我一起看書,鬧著要回家。”王丹説,後來,她反思了自己的教育方式,改變了教育觀念:讀書不只是孩子的事,家長的引導和陪伴也很重要。

  “現在,每晚睡前,我們都要一起讀半個小時書。每到週末,兒子還會主動用麥克風給全家朗誦。” 王丹説,參加親子共讀課,不僅培養孩子的閱讀愛好,還拉近了她與孩子的距離。

  “家長和孩子一樣,都需要一個學習和成長的平臺。”“新教育螢火蟲”親子共讀活動教師志願者李秋蘭表示,通過親子共讀活動,許多家長和老師成了朋友,互相交流孩子成長教育的心得和體會。課後,家長們會積極反饋孩子的閱讀體驗和感受,並向老師諮詢學習,親子共讀課在家庭和學校之間架起了一座教育連心橋。

  “親子共讀課,猶如撒下一粒種子,讓閱讀之樹在上千個家庭中萌芽。”屯昌縣教育研究培訓中心教研員蘇應彬介紹,“新教育螢火蟲”親子共讀主題活動啟動後,不斷吸納省級骨幹教師和縣級骨幹教師成為活動志願者,目前已有24名老師加入這個隊伍中。活動一共舉辦了勇氣、愛國和尊重等多個主題的二十余期親子共讀課,下一步將不斷豐富活動內涵,吸引更多家庭參與到親子共讀活動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