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長歌 聲動海南

2018-01-17 10:47:27|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分享到:

  【瓊島先鋒】【即時快訊】善行長歌 聲動海南

  現場觀眾被“感動海南”2017十大年度人物獲獎者的事跡所感動。 海南日報記者 張茂 攝一版延伸 

  每一年的深冬時節,海南人都要赴一個美麗的約。在最寒冷的季節裏,這是一份最溫暖的期盼。

  今天晚上,“感動海南”2017十大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在海口舉行。紅色的大幕徐徐拉開,木棉花叢中,金色的名字牽引著向善的力量。

  那是25年前的昌江棋子灣。螢幕上的影像令觀眾發出低聲驚呼——荒漠化嚴重的海灘寸草不生,一眼望去全是白茫茫的沙地。

  外國專家下了定論,這片沙灘不可能恢復。可陶鳳交不信。這個土生土長的昌化村婦女,領著村裏的姐妹肩挑手提,硬是用25年光陰種下了一片又一片蔥鬱的海防林。

  “種樹,就要種到樹活。再苦再累,我也不放棄。”捧著年度特別致敬群體獎的獎盃,黑瘦的陶鳳交臉上帶著笑意,卻忍不住直用袖口抹淚,“我的家鄉,現在可美了……”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和這支“綠色娘子軍一樣”,他們願意傾其所有乃至生命,護住海南最大的發展優勢——

  海南興隆熱帶花園董事長鄭文泰變賣家産,投入上億元給瀕危熱帶植物建起了一個家;海南南海熱帶海洋生物及病害研究所負責人陳宏耗時30年,潛心研究、修護和培育珊瑚,讓海底重新綻放出絢爛的“花叢”;省生態環境保護廳原副廳長岳平自1988年上島就醉心於生態環保工作,直到心臟病突發那日還走在五指山區的調研路上……

  巍巍青山,茫茫碧海,深深鐫刻著他們的足跡,處處瀰漫著他們的氣息——

  省港航管理局馬村航道所所長邢曉輝25年如一日守著航標燈,為海面上的點點漁火指引歸家的方向。三亞漁民梁彩雄正是追逐著這樣的燈光,26年裏幾乎不曾間斷地,義務為三亞東瑁洲島駐島官兵運輸補給。那些被農場退休職工陳省來、楊惠珠資助過的寒門學子,或許也曾迎著這樣的燈光漂洋過海回到家鄉。

  海有海的魂,山有山的精神。80歲的王學廣擔任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據地紀念館裏的義務講解員已有20餘年,在耄耋之年播撒紅色火種的他立志守住母瑞紅魂,“我要講到建黨100週年的那一天!”

  從他們身上,我們有理由相信,信仰的力量無窮無盡——儋州市公安局西華派出所原所長朱國茂著一身警服,扛一生擔當,用28年寫就百萬字警情日記,直到生命的最後時刻;被稱作“雷鋒三公”的文昌市馮坡村村民黃宏昌總是在別人困難時伸出援手,“我是一個有幾十年黨齡的老黨員,我應該為人民做點事……”

  人性之美,閃耀這個夜晚。24歲的三亞市大茅村村民李鴻民站在舞臺上,講述了自己如何撐起一個滿是病號的家。主持人心疼不已,勸他出門打工,享受青春。他卻説:“家人把我養育成人,我應該陪他們到老。但大家對我的關心,讓我心裏很甜。”

  一次次暢懷歡笑,一次次低頭垂淚,一次次心靈相交,一個個觸及靈魂的海南故事讓我們心潮澎湃,促我們砥礪奮進。

  新時代新征程,他們的精神必將為美好新海南繪上更厚重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