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長期飲食油膩 竟吃出膽囊結石

2017-04-06 18:23:49|來源:東北網|編輯:呂岩|責編:董健雄

  現代人外食普遍且飲食偏油膩,吃多了除了長胖以外,還可能誘發膽囊結石等疾病。

  哈爾濱賓縣的62歲苗女士多年以來就喜歡比較油膩的食物,平時常奔波于各種聚餐,雖然每次吃完油膩的食物後,腹部都會有些脹痛不適的感覺,還有背部偶爾會有疼痛的症狀,但是這些不舒服都被聚會的喜氣衝散了不少。

  飲食油膩,小心膽裡長“石頭”

  近段時間苗女士的疼痛越來越嚴重,3月份苗女士特意來到遠東醫院,普外科特聘專家許教授親自接診並給苗女士做了系統的檢查。經檢查苗女士被診斷為多發膽囊結石、慢性膽囊炎;高血壓病等。

  許教授詢問了苗女士的飲食習慣,他説“飲食習慣才是造成膽結石的關鍵”。

  慢性膽囊炎或膽石症的病人,因膽囊有炎症,對疼痛十分敏感,如此時攝入過多的脂肪,膽囊收縮素就會分泌增多,使膽囊強烈收縮,加重膽囊炎症,致膽囊水腫和充血加重。膽囊內的結石在膽囊收縮的推動下進入膽囊管造成堵塞,使膽管內的膽汁無法排出,造成膽囊內壓力增高,從而發生劇烈的膽絞痛。因此,慢性膽囊炎、膽結石病人要少吃油膩食物,以免引起膽囊炎和膽石症的急性發作或疼痛。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優點

  隨著微創外科技術的發展,腹腔鏡越來越被大家所熟知,以其創傷小、恢復快為明顯特點,手術需時約30分至1.5小時,簡單而安全。

  遠東醫院特聘專家許教授説,膽囊結石可使用腹腔鏡手術,並介紹了腹腔鏡手術的優點。

  1. 切口小,創傷小:整個手術只在腹壁開三個一公分長小切口,不縫合不拆線,術後用創可貼外敷即可。
  2. 痛苦小:整個手術過程在全麻下進行無任何感覺,手不可不用止痛藥。
  3. 恢復快:手術當日自己即可下床活動,手術當日即可進食。一週後就可從事一般工作和勞動。
  4. 住院時間短:術後住院只需三天觀察時間,連同術前準備時間一般4-5天即可。

  聽完許教授的講述,苗女士決定接受經腹腔鏡手術。

  微創半小時,成功取結石

  3月11日上午9點,進行了例行檢查之後,苗女士便被推進了手術室。許教授為苗女士實施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全麻成功後,許教授取常規消毒術野皮膚,在臍下緣做1.5cm弧形切口,將10mm錐鞘送入腹腔,探查腹腔見:膽囊大小約70×35×20mm3,壁厚約2mm,剖開膽囊可見:泥沙樣結石,範圍約1.5cm×1.0cm;多發淡黃色息肉樣腫物,大小約0.2cm-0.4cm。

  手術全程比較順利,20多分鐘後手術結束。術後,許教授給苗女士開了一些藥物預防術後並發癥的出現。苗女士在醫院裏休養了2天時間,便痊癒出院,且手術切口沒有發生感染,也沒有産生並發癥。

  專家提醒:要注意合理膳食

  許教授還提醒苗女士一定要注意飲食,注意葷素搭配,合理膳食才能預防膽囊結石:

  1、食用高膽固醇的食物,這是膽結石形成的第一大因素。少吃或不吃動物內臟、蛋黃等膽固醇含量極高的食物,控制飲食中的膽固醇攝入(每天少於300毫克)。

  2、多吃蔬菜水果和菌藻類食物,如魔芋、木耳、海帶、裙帶菜、洋蔥、南瓜、地瓜等,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膽固醇的排泄。

  3、節食減肥也是膽結石的“幫手”,一些現代人為了減肥,不吃早飯,其他正餐也不按時吃,導致腸胃、肝膽功能紊亂,膽汁濃縮,為膽固醇沉積創下條件。

  4、還有生活中的不良習慣,例如飲食不衛生,飯前洗手,飲水衛生等等,都是促使膽結石形成的直接原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