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製造”與“大飛機”一起高飛

2017-05-05 15:04:3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日前,中國商飛公司發佈消息稱,綜合各方面因素,國産大型客機C919將於5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據悉,目前C919大飛機已經斬獲包括中國國際航空等在內的23位用戶570架訂單,為我國航空産業帶來了全新的市場機遇。消息傳來,參與C919研製的冰城航空製造企業都倍感振奮。與“大飛機”的共同成長之路,也是各參與研製企業的技術提升、管理提升和品質提升之路,為冰城航空産業快步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四大部件哈飛製造

  作為C919大型客機機體結構主要製造商之一,航空工業哈飛主要承擔機身複合材料部件的製造,包括主起落架艙門工作包、前起落架艙門工作包、翼身整流罩工作包和垂直尾翼工作包4個大部件。由於C919大客機項目採用了多項先進製造技術,並完全按照美國FAA適航要求及全機MBD製造技術進行設計和製造,這使得參與大飛機製造的哈飛也收穫頗豐。

  “就前起落架艙門部分而言,由於飛機在起飛、降落過程中該艙門處於開啟狀態,要承受很大的風阻和震動,結構設計上強度、載荷要求更高,這是直升機和小型運輸機艙門沒有的要求。”回想起當初項目研製的過程,航空工業哈飛C919項目團隊主管副總工程師李薇表示,在首架機研製過程中,哈飛研製團隊通過多次工藝試驗和技術攻關,在製造工藝上依次突破了超厚度(54mm)紙蜂窩預成型技術、數控加工技術、泡沫和蜂窩拼接技術,並且滿足了製造規範和適航驗證。

  同時,哈飛通過參與國産大飛機的製造,按照C919項目商業化運作模式,結合哈飛現有體系和實際情況,開展了所承擔工作包的團隊建設、體系完善及産品製造,全面提升了哈飛的工業信息化、集成化、數字化製造水準。“我們以型號研製為契機,建立廠所間異地協同研製平臺,實現設計數據當天發放,當天接收,當天應用,還實現了設計數據、工藝數據等向生産製造現場的快速傳遞,有效地指導生産製造。”李薇説,“型號研製為哈飛信息化水準的快速提升創造了機遇,哈飛多年建立起來的信息化環境又為型號研製提供了有力保障。”在現有複合材料製造技術、飛機裝配技術等方面,哈飛通過與國外先進製造企業聯合研發,提升了航空複合材料製造工藝及工藝裝備的技術水準,尤其是在大尺寸複合材料結構件和垂直尾翼部件的生産中,採用了多項國際先進技術。

  銀質獎章印證執著與付出

  2017年3月底,一個令航空工業哈飛C919項目團隊振奮的消息傳來,航空工業哈飛黨委副書記侯月明在2017年中國商飛供應商大會上捧回了2016年度優秀供應商銀獎。這沉甸甸的銀質獎章承載著C919項目團隊的智慧與汗水,也印證著項目成員的執著與付出。

  第一家完成10101架機撤保留工作的供應商、第一家完成10102架機撤保留工作的供應商、第一家同時完成垂尾部段長桁和壁板PPM驗證工作的供應商……哈飛憑藉著多個“第一”贏得了榮譽。

  由於C919項目垂尾工作包採用了雙定點供應商制,按工作包分工,航空工業哈飛作為B角承擔10103至10105架機的垂尾研製任務。為規避項目風險,中國商飛引入第三家供應商參與垂尾PPM驗證試驗工作,明確提出至2016年11月底,誰能製造出合格的垂尾PPM壁板,誰就能優先拿到請求單,誰就是取證構型的供應商。

  這對航空工業哈飛項目團隊來説是一個巨大的挑戰。2016年3月,外購成型工裝一到廠,項目團隊立即開展工作。為了解決零件成型工藝難度大、工藝穩定性差、合格率低的難題,公司C919項目團隊連續奮戰5個月,終於使垂尾部段長桁PPM驗證工作得到了認可,拿到請求單。3個月後,在長桁零件的基礎上,垂尾部段壁板PPM驗證通過審核。以此為標誌,航空工業哈飛成為第一家同時完成垂尾部段長桁和壁板PPM驗證工作的供應商,並成為垂尾部段取證構型架次及後續架次唯一供應商。

  民營企業攻克工裝難題

  “明天,承載著我們汗水和心血的C919大飛機就要首飛了,我們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4日,廣聯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于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作為黑龍江省唯一一家參與大飛機製造的民營企業,廣聯航空為C919提供了上百個零部件的工裝和裝配夾具,是C919複合材料成型工裝的主要供應商。

  在C919整個機身結構件中,複合材料結構件佔40%左右。複合材料結構件的成型一般採用薄殼式工裝經鋪疊、封裝、升溫加壓而成。而作為複合材料成型工裝的主要供應商,廣聯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C919的研製過程中承擔的複合材料成型工裝設計、生産任務佔比很大。

  作為一家民營企業,緣何能在大飛機製造中佔據一席之地?“我們航空設備先進,複合材料産品生産在國內同行業處於領先水準。從2000年開始成為中航工業各個主機廠的工裝供應商,十多年來,參與了所有新機型項目。因與商飛有多年合作經驗,商飛深知我們有攻克難題的技術能力。”于剛説。在C919物理樣機研製階段,廣聯航空承制了C919平尾部段所有成型工裝,並順利完成工裝生産任務,保證了C919平尾部段樣件如期下線。在這一階段,商飛研究院大飛機設計者提出用共固化工藝來做複合材料件,並將這個大難題拋給了廣聯航空。

  “我們同哈工大廣聯航空結構與材料設計研發中心合作,對共固化工藝技術進行了深入的研究,攻克了用共固化工藝來做複合材料件這一技術難題。”于剛回憶説。

  “C919項目,最大的難度是時間緊、任務重,第一批工裝從設計到製作耗時一年半,項目組工作人員24小時不停工!為了保障商飛的生産計劃,僅用兩個月時間完成了所有成型工裝的交付。”于剛説。從C919項目立項就參與其中,廣聯航空的管理體系和品質體系受到了極大肯定,也提高了企業在航空界的競爭力,加大了企業産值,為企業長遠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C919大客機的任務已經圓滿完成,目前,我們正在和商飛共同研製C919的‘繼任者’即國産大型寬體客機C929的試驗件,未來在國産大飛機的研發製造中,會繼續貢獻出廣聯人的力量。”于剛對此信心滿滿。(記者 薛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