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服務打造愛心城區新名片

2017-07-15 15:45: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董健雄
原創已通過【本網原創】志願服務打造愛心城區新名片
道裏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呂岩 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 近日,網絡媒體“美麗哈爾濱·全國文明城市行”走進哈爾濱市道裏區,了解道裏區打造志願服務的情況。

  據了解,哈爾濱市道裏區共登記註冊志願者達到了20.2萬餘人,星級志願者達14.6萬人,志願服務參與率和動員率均達100%。為了引領志願者進入到家庭、社區、鄉村,道裏區開展了針對性服務,建立了街道社區、鎮村、文明單位志願服務站426個、專業志願服務隊1200支,志願服務點400余個,同時打造了王殿海黨員服務隊、李俊熠學雷鋒服務隊、畢勝陽光工作室等百餘個專業志願隊伍,這些團隊都已成為人們耳熟能詳的志願服務品牌。

  以“暖心行動”為載體,哈爾濱道裏區建立了“送溫暖、獻愛心”服務項目,從而實現關愛他人制度化。服務項目中與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等弱勢群體以及“身邊好人”等先優人士結成“一助一”、“多助一”、“一帶一”、“多帶一”等幫扶對子5860對,同時,600余名大學生志願者對殘疾青少年幫扶。

  以“文明交通”為載體,道裏區建立了“情暖冰城365”服務項目,從而實現了關愛社會制度化。道裏區每年投資150余萬元,在50個交通路口、公交站臺以及20個公園廣場、70所中小學校等重點位置,組織400余名志願者堅持常年文明交通引導,使重點區域交通環境秩序大有改觀。

  以“清潔行動”為載體,道裏區建立“扮靚道裏”服務項目,實現了關愛自然制度化。道裏區組織廣大志願者堅持常年清掃廣場、綠化帶,擦拭公用設施,清除小區垃圾、小廣告,建立“蘇國良共産黨員樓道”114個。同時開展“關愛山川河流·保護松花江”植綠護綠、清明文明祭掃和網上祭英烈、“文明過端午、踏青不折枝”、“志願服務暖冰城5個100公益行動”等富有特色的志願服務活動。

  每個週末,中央大街、兆麟、愛建、顧鄉、群力五大商圈內,都會有不同領域的專業化精英舉辦法律維權、婚姻諮詢、心理諮詢、消費維權等活動組成的志願服務大集。五大商圈的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常設小藥箱、小扇子、飲用水、休息座椅等設備免費供市民使用。

  道裏區搭建志願者自我管理、交流的平臺,不斷探索“互聯網+志願服務”模式,在撫順社區設立志願服務信息交流站,創新建立社區“黨員微服務”平臺,通過無縫對接、信息互助、資源共享等形式,實現黨員精準服務以及志願服務團隊“一對一”服務,避免志願服務資源浪費,使志願服務活動都成為有效的服務。

  在志願者隊伍建設方面,道裏區建立工作聯繫點制度,區級領導帶頭對19個街道、4個鎮志願服務工作進行包保,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目前,道裏區建立通江上紅等千米社區服務中心32處,商場、醫院、學校等窗口行業志願服務點200余個,進一步強化了志願服務工作陣地建設。

  道裏區建立為志願者購買保險、發放交通補貼等回饋制度,給志願者提供基本保障,維護志願者的權益,解除志願者的後顧之憂,還在社區設立了114個愛心小屋為他們解決熱水熱飯等問題。

  2016年,道裏區志願服務工作獲得各種獎項33項,道裏區獲黑龍江省志願服務工作突出貢獻單位。目前,道裏區組織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4.8萬餘次,累計服務時間3262萬小時,位居哈爾濱市之首。

  在志願服務的帶動下,道裏區助人奉獻蔚然成風,涌現出馬興麗、秦玉田等道德模範,身邊好人70余人。以及女企業家賈秀芳發起的道裏區女企業家協會,協會中的30名會員幾年來救助2萬餘人。道裏區慈善基金會去年為313名弱勢群體發放慈善資助款33.5萬元,成立以來他們總計捐助善款1700余萬元,志願服務成為道裏區的又一新名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