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志願服務機制打造美麗鄉村

2017-08-17 10:59:2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原標題:阿城多點發力提升創城品質

  創城工作不是一時之功,需要常抓不懈,阿城區積極開展社區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內容有效提升居民生活品質;不斷完善志願服務機制,努力形成志願服務常態化;持續加強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引導廣大未成年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多措並舉齊發力,全面提升創城品質。

  紮實開展社區活動提高居民生活品質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以開展“清樓道、凈庭院、美社區”活動為牽動,阿城動員全區文明單位、志願者隊伍、愛心團體、文化團體等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發揮各自優勢,利用義務勞動、獻愛心、文體活動等多種形式豐富活動內容。依靠社區信息員對樓道情況進行日常監督,發現問題及時反饋給所屬社區,及時發現並處理。“在部分樓道裏設置文明守禮、法制、科普等宣傳欄,並結合小小志願者活動,讓小朋友們製作手工畫、小工藝品裝飾樓道。”綠波社區黨支部書記杭玉軍向記者介紹到。阿城區要求各街道、各社區要主動與轄區內的各級黨政機關及文明單位對接,發揮駐街單位、駐社區單位在人才、資金、信息、文化等方面優勢,聯建共創,制定共建活動方案,共同整治美化外部環境,聯合開展文體聯誼活動,聯手進行社會治安聯防。“我們的社區環境得到了有效美化、社區服務和秩序進一步優化,居民之間和諧的人際關係已經建立,居民生活品質得到大幅度提高。”杭玉軍高興地對記者説。

  據哈爾濱阿城區委宣傳部文明科科長韓璐介紹,通過開展“僵屍車”清理整治工作,加強靜態交通秩序管理,有效地凈化了城區環境;規範了城區道路及居民小區停車秩序。清理中,街道社區及交警部門通過張貼整改通知單、上門通知、電話通知等形式告知車主,向他們宣傳清理的重要意義、清理期限。在車主自清階段,全區車主自行清理400余臺。有效提升了群眾出行安全感和滿意度。截至目前,部分小區已由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社區共同探索規劃停車位、建立居民停車公約、引導居民有序停放車輛、提升文明程度,效果明顯。

  圍繞創城要求打造美麗鄉村

  據介紹,今年國家加大了對城鄉統籌發展方面的測評權重,將鄉鎮列入測評實地考察範圍,阿城區各鎮街積極落實創城會議要求,認真對照測評體系,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加快推進創城各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工作成果。

  落實組織領導。各鎮街堅持分片包乾、統籌推進,做到了領導負責、任務分解、責任到人。營造良好氛圍。各鎮街結合各自實際,將輿論宣傳作為創城工作重點,收到了良好效果。“例如,楊樹鎮通過商業化運作,鎮區的路燈桿、廣告旗別具一格,煥然一新;平山鎮、松峰山鎮在鎮區主要出入口設置了永久性宣傳欄;蜚克圖鎮以農民畫形式打造了核心價值觀主題墻;紅星鎮的法治廣場,通過‘村村通’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多角度宣傳創建文明城市的意義、內容和要求,各有特色、亮點紛呈。”韓璐對記者説。突出環境整治。圍繞創城硬體要求,各鎮街加大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力度。比如,亞溝鎮及時修補了鎮街路面;金龍山鎮、雙豐街積極籌措資金,對鎮區進行綠化香化;新利街、小嶺街對車輛亂擺亂放、商戶佔道經營加強了整治;舍利街、料甸鎮積極開展環境集中整治,掃除衛生盲點死角。經過一段時期的綜合整治,各鎮街的村容村貌有了明顯改觀。開展創建活動。各鎮街完善了“一約四會”制度,積極開展移風易俗、鄉賢評選和廣場文化建設等,通過在“農民黨校”中開辦專題講座,邀請專家講座、觀看愛國主義電影等形式,不斷深入開展“我們的價值觀”、“中國夢”、“誠實守信”主題教育活動。充分發揮農家書屋和文化廣場的宣傳教育作用,成立了專業廣場舞蹈隊和大秧歌隊,通過舉辦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提高了村民的道德素質和文明禮儀水準,促進農村社會風氣明顯好轉。紅星鎮結合鄉村旅遊,開展群眾性文化主題活動,扮靚美麗鄉村,彰顯文明鄉風;平山鎮的小城鎮建設風格鮮明,特色突出,讓城鄉居民共享文明創建成果。

  組織各類公益活動形成志願服務常態化

  據韓璐介紹,該區積極組織共産黨員、共青團員和衛生、法律、科技、文化、心理健康等千名志願者開展志願服務扶貧活動,共1500多名志願者參加活動。4月,黨員幹部捐送愛心衣物2000余件,並送到貧困戶家中,讓他們感受到了愛的溫暖。3月5日,組織開展了學雷鋒活動。組織全區各機關單位、文明單位開展“無償獻血”志願活動,該活動得到了哈爾濱市獻血辦的充分認可。5月,衛生志願者組織醫療專家開展“兩學一做志願義診服務”公益活動。各類專家及醫護人員志願者團隊共計50余人,義診服務20余次,1000余人得到診治。陸續開展了“世界無煙日”、“世界結核病防治日”、“防治碘缺乏病日”、“全國兒童預防接種日”等大型宣傳活動共計6場,受益人群達上萬人。組織青年、黨員開展了文明交通引導志願服務活動,有3000多名志願者參與,發放文明交通、創建文明城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總書記重要講話宣傳標語口號等4類宣傳單13000份。

  “通過活動的開展,提高了市民的出行安全意識,制止了部分亂穿馬路的不文明行為,擴大了公益活動的影響。特別是版畫志願服務隊專門進行了少兒版畫基礎技能輔導、版畫骨幹作者創作培訓以及組織市民群眾進行版畫體驗活動。現已培養40余名版畫骨幹,每年都舉辦培訓和體驗70余場次。”韓璐向記者介紹説,“阿城區版畫藝術中心全年組織免費培訓20次,參加培訓人數350人。接待團體及個人參觀1萬餘人次,受教育學生450人。全年舉辦免費藝術展覽10次。持續開展‘三關愛’、鄰裡守望、文明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阿城區的志願服務工作不斷豐富,為志願服務品牌注入了新內涵,同時強化了廣大幹部關心群眾、關愛自然、愛護環境、保護生態的責任意識。”(記者 李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88CF68272013BD61E61003E33D1F39A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