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化改革增動力創新産品凸顯地域特色

2017-08-24 10:37:5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醬油也分南北口味”,這是記者在鶴崗採訪黑龍江省華滋佐味釀造有限公司時了解到的新觀念。憑藉獨到北方手工傳統醬油,這家原本一年虧損數百萬元的調料品廠,3年翻身,不但擴産上新的生産線,更立志在今年突破2500萬元的銷售額,加入黑龍江省新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隊伍,成為黑龍江省“原字號”中的新榜樣。

  改革:全部市場化

  “華滋佐味”的前身是康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這家民企經營醬油醋這種調味料産品也有數載,2012年開始生産下滑,處在虧損狀態。2014年虧損額達到數百萬元。當家人史長勇再也坐不住了。他一方面考察了國內外20多戶企業,一方面請來企業界的朋友們給康維生物科技“號脈”。數次診斷達成共識:其一,康維生物科技地處糧食主産區的鶴崗,這裡有豐富的大豆、玉米和水稻,原料品質高、價格低,適宜做調味品加工;其二,康維生物科技原有的管理模式陳舊,企業想要起死回生,需要一次徹底的改革。

  時不我待。2014年末,史長勇分三步走,開始了市場化改革:第一步,從原料採購開始公開透明。採購部將每一味原料的採購價“上版、上墻、上微信”。全公司所有職工都能了解加工每一步的成本。如果誰能採購到符合企業標準又更便宜的原料就可以主動請纓負責,餘下來的採購費用,公司和採購者對半分配。此舉杜絕了採購中存在的“貓膩兒”,剩下的“油水”公司用來改善食堂伙食和團建,員工其樂融融。第二步,變銷售人員為合作夥伴。“我們把銷售利潤和銷售員對半分,讓銷售員感到不是在打工,而是在經營自己的生意。”史長勇説,每一個銷售員都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和區域特色與公司制定獎勵政策。以前提成是年底分,如今改為月結,眼看著錢包鼓起來,銷售員都幹勁十足。第三步,標準化。每個生産步驟都有標準。生産車間按照標準化操作,在産品品質達標的前提下,如果增産利潤也和公司對半分。前幾天,醬油車間1萬斤糧食釀出1.21萬斤醬油,足足比預計多出600斤,車間職工就分得了一半的利潤。

  與市場對接的結果就是業務翻倍,改革一年之後的2015年,康維生物科技打了個漂亮的翻身仗,銷售額增加到900萬元,2016年1700多萬元,今年預計將達到2500萬元。

  創新:主打地方味

  幫助康維贏得市場的還有獨特的口味。這家以醬油醋為主的調味品企業,通過和北京軍信研究所合作,研發出由16種中草藥熬製出來的醬油醋,這種自帶保健功能的調味品在市場上零售價500克高達98元,是康維生物科技當之無愧的高端品類。

  史長勇還有一款拳頭産品——手工醬油。他發現市場上的醬油品牌多是南方企業打造,無論是老抽、生抽、海鮮醬油都不太適合做北方菜肴。“北方人喜歡吃燉菜,就愛那種久燉的混合味道,好醬油是能起到點睛作用的調味品。”史長勇説,有朋友建議用北方的大豆、玉米、大米採用古法,以純手工做醬油,專攻北方口味,填補市場空白。按照這一思路,史長勇改變了生産工藝,手工和現代相結合:把由地道龍江生長的糧食放入窖池,在原本只放大曲的基礎上加上紅曲、黑曲豐富口感,一方面保留了純人工翻池、倒池的傳統工藝,一方面用鍋爐保持40度恒溫發酵,累積積溫,讓原料充分發酵。手工醬油上市後,史長勇註冊了新的品牌“華滋佐味”。剛一上市,由於品牌影響力不夠並沒有受到關注。一次在超市促銷,清掃阿姨不小心打碎了一瓶手工醬油,純純的糧食醬油味溢出來,吸引了很多消費者,甚至貨架一搶而空。此事使史長勇更加堅信:好産品自會用好味道説話。如今,“華滋佐味”産品已經形成三個系列80余品項,在東北三省、福建、浙江、山西、廣東,甚至在香港紮下腳跟。今年康維生物科技也跟隨著品牌的成長正式更名為“黑龍江省華滋佐味釀造有限公司”。

  方向:五年上臺階

  改革3年來,“華滋佐味”産銷兩旺,幾乎是一年一個新臺階。2015年,産能3000噸的老生産線已經滿足不了需求,史長勇又投資3500萬元建設了年産3.6萬噸的新生産線,預計明年投産,屆時“華滋佐味”將成為東北三省最大的醬油醋調味品生産企業。

  “可以用紅紅火火來形容企業勢頭,可以用‘瘋了’來形容整個團隊,但是作為當家人,我覺得明年需要緩一緩。”史長勇表示,新線投産需要調試,好的醬油成功走向市場關鍵在於味道,差不得一星半點。必須穩,讓産品品質穩定後量産,就是我們蓄勢待發的時刻了。史長勇有兩個目標:第一,為手工醬油制定生産標準。第二,2020年銷售額突破1億元。而他最終的夢想是將“華滋佐味”打造成年産值超10億元的龍江名品。(記者 桑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