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把控 擦亮“綠色招牌”

2018-03-12 09:47:1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哈爾濱市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發展到1020萬畝,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認證數量達到1791個;全市62%的種植面積達到了綠色、有機認證標準;食用農産品總體合格率達到98.15%。這意味著哈市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能力整體躍升,農産品品質安全形勢穩中向好。

  如何做到近乎“滿分”的合格率?今後如何保持不掉分?日前,記者分別對企業、職能部門和專家進行了深入採訪。

  企業:標準化生産保品質

  日前,記者走進賓縣永和鄉永和菜業有限公司的一棟草莓大棚,室內綠葉紅果一片春意盎然。一位農民在進行日常田間管理後,又細緻地在冬季蔬菜生産管理本上記錄,上面清晰可查技術負責人、播種時間、肥藥劑量等農事操作。該公司副總經理陳國濤告訴記者,我們嚴格按照綠色食品防控方案進行生産,每一個品種都有自己的綠色防控方案。以草莓為例,我們以生物製劑來進行防病蟲害,施肥栽培則用生物菌劑,製劑不僅可以讓作物根系發達,更有利於吸收土壤中的養分。

  採訪中記者注意到,每棟大棚裏都安裝了監測器,不僅可以監測室內空氣溫度、濕度等基本情況,還可以將農民現場從事的農業活動進行記錄,這些記錄永久保存,為平臺追溯提供了依據。

  記者從哈市農委獲悉,近年來,哈市農委逐步建立規模農産品生産主體監管檔案,依法記錄執法檢查情況,並作為企業誠信考核指標,督促企業落實品質管理、投入品臺賬、生産記錄等制度。“以標準化生産倒逼農産品品質安全。”哈市農委農産品品質安全處李樹吉説。他説:“對農産品企業來講‘品質興農’極為重要,如果不能保證農産品品質,企業何談未來發展?‘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引導企業建立自我約束機制,並將其作為考核指標。”

  誠信品牌是企業的靈魂,是搶佔市場的“法寶”。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全市獲得名牌産品企業達154家。李樹吉表示,近年來,我們更注重強化品牌引領,助力安全“樹起來”,讓農業生産企業自覺自願規範生産標準,保證農産品品質安全。

  職能部門:監管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在企業自覺遵守標準化生産的同時,職能部門也沒有放鬆監管。

  記者了解到,2010年1月哈爾濱就正式出臺了《哈爾濱市農産品品質安全管理辦法》,該部法規的出臺,既填補了農安監管法律上的空白,也讓農安行政監管有法可依。

  為了管好源頭,從根本上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李樹吉告訴記者:“哈市農委盯緊規模農業投入品生産、經銷和農産品生産兩大主體,建立監管名錄,依法將2100家農資生産企業、經銷門店,5300余家規模農産品生産主體納入監管範圍。”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嚴格執行禁限用農(獸)藥定點銷售和實名購買制度,遵守農(獸)安全間隔期制度,強化農業投入品從生産、銷售到使用全程監管理念,逐步形成以安全風險等級為基礎的分類管理制度。

  據介紹,哈市農委還依託省級平臺錄入企業349家,追溯面積356.1萬畝,追溯企業同比增加1.97倍、追溯面積新增比例達241%。同時,建立地産食用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制度,基本形成以企業自律性檢測為主,政府監測(風險監測、例行監測、專項監測、監督抽查)為輔的監測機制。督促規模農産品生産主體開展創新活動,根據自檢合格、委託檢測、內部品質控制、自我承諾四種情形,加貼合格證或出具同等法律效力的産地證明,推進果蔬菌、水産品等主要農産品落實産地準出制度。

  專家建議:多措並舉提升産品品質

  哈市社科院新農村建設研究所副所長王志宏建議,應延長檢測鏈,把好田間地頭第一關,按照農作物種植規律和生産特點,對生産環境、投入品、生産關鍵環節進行定性、定量監測檢驗,把安全隱患消滅在田間地頭;政府各個層級檢測機構應聯動,嚴格遵守檢測標準和規範,檢測內容擴容、檢測項目增量,從地頭到市場全程阻擊污染産品“入市”和“入口”。

  他建議,哈市要打造全國知名綠色品牌,繼續擴大影響力,不斷提升市場佔有率。政府應加強對認證綠色食品的宣傳和服務,多下基層主動上門講解和認證,並幫助有認證需求的主體做好認證工作。要充分利用哈爾濱市與深圳市對接的國家戰略,積極主動與深圳市溝通協調,讓我們的綠色食品迅速佔領廣東及其周邊市場,包括香港和澳門市場。

  另有專家建議,哈市應在主要農産品集散地和大型商超,加大定點檢測、抽檢力度,將不合格農産品拒之城外。政府職能部門應增強食品安全信息的透明度,擴大百姓對食品安全信息的知情權。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哈市今年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將達到1030萬畝。同時,將通過農業投入品品質監管,完善農産品品質追溯平臺建設,爭取更多的綠色有機農産品企業入網實現可追溯,推動農産品檢驗檢測體系向基層及企業延伸拓展等一系列舉措,來加強農産品品質安全體系建設。

  農民正在越冬棚內進行日常管理。(記者 李天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