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色優勢構建農業體系 用産業支撐推動鄉村振興

2018-04-24 15:44:21|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以特色優勢構建農業體系 用産業支撐推動鄉村振興

良慶區火龍果喜獲豐收,農戶增收笑開顏。 記者陸增安 攝

以特色優勢構建農業體系 用産業支撐推動鄉村振興

柑橘種植逐漸成為武鳴水果支柱産業。 記者宋延康 攝

以特色優勢構建農業體系 用産業支撐推動鄉村振興

隆安縣香蕉連片種植。 (何宏生 攝)

以特色優勢構建農業體系 用産業支撐推動鄉村振興

馬山縣三甲屯農旅融合煥發新活力。 宋延康 攝

以特色優勢構建農業體系 用産業支撐推動鄉村振興

美麗南方忠良村核心景區風光秀麗。 宋延康 攝

  總書記的期許

  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要以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為抓手,加強農田水利等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制度,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和推廣,夯實糧食安全基礎,延伸農業産業鏈,著力發展高附加值、高品質農産品,提高農業綜合素質、效益、競爭力。要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養造就新型農民隊伍,把現代特色農業這篇文章做好。

  記者手記

  做好現代特色農業這篇文章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紮實推進現代特色農業建設”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

  如果現代特色農業是一棟大廈,那麼“三大體系”就是支撐大廈的3根支柱。努力實現總書記提出的“把現代特色農業這篇文章做好”的殷切期望,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深化農村各項改革,創新體制機制,加大政策和資金支持,全面激活市場、激活要素、激活主體,為構建“三大體系”提供強大動力。

  一年來,我市緊緊圍繞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從産業結構、産品結構、經營結構、動能結構整體謀劃,以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三大體系”為抓手,繼續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擴面提質,大力發展休閒農業,延伸農業産業鏈,加快發展現代特色農業,改革創新體制機制,激活農村生産要素,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把現代特色農業這篇文章做好,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力抓手,我市將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及市委、市政府重要決策部署,圍繞一産顯特色的思路,調結構,強産業,抓改革,謀融合,促脫貧,保增收,實現全市農業農村經濟穩健發展的目標,為全市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做強現代特色農業 探索鄉村振興新路

  本報記者 阮曉瑩

  “隨著縣裏蔬菜種植面積的不斷擴大,加上‘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的普及,對蔬菜育苗的需求擴大,我們的蔬菜苗基本不愁銷路。”今年春耕,橫縣利農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楊聯春算了一筆增收賬,僅合作社育苗基地培育的良種蔬菜苗就可輻射帶動農産品增産260萬公斤、種植戶增收650萬元。

  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在“紮實推進現代特色農業建設”方面下功夫,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延伸農業産業鏈,加快發展現代特色農業,以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為抓手,把現代特色農業這篇文章做好,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優化産業結構

  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

  加快發展現代特色農業,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是必然選擇。一年來,南寧農業堅持在特色和品質上做文章,以創建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示範村為抓手,優化産業結構,走上從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的轉型之路。

  在賓陽縣品綠留香休閒農業示範區,每到花季,一簇簇九品香水蓮競相綻放,遊人在木橋上賞蓮、留影。“以前我們只知道種水稻,示範區建設讓我們認識到農業只有實現産業化才有出路,現在村裏外出打工的人基本都回來了。”綠留村村長盧顯光告訴記者,隨著示範區的創建,綠留村引進了嘉寶果、神秘果、柑橘等一批特色水果,開發了家禽、淡水魚和孔雀等養殖新項目。有特色、有風景、有鄉愁,每到節假日便吸引大批遊客紛至遝來,村民收入快速上漲。産村互動、農旅融合,示範區建設推動我市産業鏈不斷延伸發展,帶動鄉村旅遊、休閒農業、農村電商、健康養生等新産業新業態發展。

  農業産業化發展是現代農業的發展趨勢。一年來,我市大力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實施“10+3”特色農業産業提升行動,打造和提升了一批特色優勢明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顯著的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加快打造集生産、加工、物流、研發、示範、服務等為一體的産業體系,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有效實現農民增收。

  2017年,我市創建區市縣鄉四級示範區169個,新增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8個,橫縣現代農業産業園入選創建第一批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西鄉塘區“美麗南方”休閒農業(核心)示範區入選國家級農業綜合開發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項目。全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2515元,同比增長9.8%,農村居民收入連續多年保持穩定增長的勢頭。

  強化技術支撐

  構建現代農業生産體系

  適應農産品消費升級需要,應對國際農産品競爭壓力,必須構建現代農業生産體系。一年來,南寧強化農業發展的基礎設施和技術支撐水準,著力發展高附加值、高品質農産品,提高農業綜合素質、效益、競爭力。

  烈日當空,隆安縣那桐鎮那門村的5000畝火龍果生機勃勃,甚是壯觀。在廣西龍穗農業有限公司的火龍果基地,一排排黑色細管均勻地鋪設在火龍果架下,這種新型水肥一體化技術已在我市農村推廣應用,這意味著我市農業科技含量正逐年提高。

  俗話説,有收無收在於水,收多收少在於肥。“水肥一體化技術源自以色列,廣西在2000年前後引進,最初主要應用於示範性的大棚作物,後逐步被規模化經營的水果、蔬菜生産企業、大戶應用,現在我市不少農業示範區都已實現灌溉、施肥自動化。”南寧市土肥站站長黃武傑介紹,目前南寧推廣水肥一體化技術面積超過51萬畝。其中,香蕉面積所佔比例最大,其次是蔬菜和柑橘類。

  利用高科技手段提升農産品産量乃至産品附加值,在我市現代特色農業發展中並不鮮見。

  隨著我市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創建工作的推進,一大批農業龍頭企業將最新最有效的農業科技應用到生産中,以點帶面提高了我市農業生産科技含量。依託賓陽縣古辣香米産業示範區的發展,職業農民施小燕向記者講述了這兩年她的家庭農場的變化。“現在種田方便多了,育秧工廠幫忙育秧,種植和收割全程都可用機械操作。在田間,安裝誘蟲燈可減少蟲害,還設置了農業追溯系統……有了新科技的加入,一個人就可以管理幾十畝田地,種出來的農作物品質好,售價也高。”

  據了解,2017年,我市共引進水稻、玉米、蔬菜等農作物新品種140多個,全市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60.25%,水稻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83.3%,兩項指標排名全區第一,甘蔗生産綜合機械化水準達62.7%,排名全區第二。

  引入“互聯網+”

  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

  在橫縣,隨著“互聯網+”的普及,越來越多的農業經營主體和農民“觸網”,這給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工作加足馬力。

  在橫縣陶圩鎮興旺感村的甜玉米收購現場,村民把新鮮的甜玉米用真空包裝袋裝好,並貼上可追溯二維碼。甜玉米電商銷售負責人秦忠暖告訴記者,包裝後的甜玉米通過電商渠道銷售,身價大漲,售價是以前的幾倍。農村電商的發展倒逼當地農産品的商品化和品牌化開發,極大促進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新型農民的成長。“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給我們用互聯網思維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新型農民工作指明瞭方向。”橫縣電子商務發展工作負責人謝子橋説。

  在“互聯網+”農業的浪潮中,我市在幫農産品找個好買家的同時,也加大打造農産品特色品牌和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確保農産品“貨真價實”賣得高價。

  2017年,我市新認證“三品一標”産品22個,全市有效期內“三品一標”産品143個,農産品平均合格率穩定保持在98%以上。近期,南寧市還實施了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和南寧市農産品品質安全“紅黑名單”制度。其中,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建立以食用農産品品質合格為核心內容的産地準出管理與市場準入管理銜接機制,可實現食用農産品從農田到餐桌全程品質安全可追溯。農産品品質安全“紅黑名單”制度,定期向社會發佈農産品生産單位及農業投入品生産經營單位的日常監督檢查情況及品質安全監測結果,被列入“黑名單”的失信企業將受聯合懲戒。

  我市農産品品牌建設也有新成果,橫縣茉莉花茶被授予首屆中國國際茶業博覽會“中國優秀茶葉區域公用品牌”稱號,南寧香蕉獲得“2017百強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稱號,“上林八角”“上林大米”獲頒國家地理標誌商標,5個農産品進入2017年度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名錄。

  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我市將繼續發展現代特色農業,探索鄉村振興的新路。今年,我市將以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為抓手,深入實施新一階段現代特色農業産業“10+3”提升行動。實施品牌提升行動,持續打好生態牌、綠色牌、富硒牌,加大“三品一標”認證工作力度,打造一批“邕係”農産品知名品牌,樹立我市農業品牌。同時,實施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建設增點擴面提質升級三年行動計劃,結合縣區實際重點發展一批特色鮮明、産業融合度高、效益突出的示範區,爭創更多自治區級、國家級示範區。

  “農旅融合”打造現代農業新樣本

  本報記者 楊 盛

  美麗南方是廣西唯一一個國家級農業綜合開發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項目,是“中國最美休閒鄉村”,榮獲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稱號,是讓無數文人墨客魂牽夢縈的遠方。這裡見證了過去的歷史,展現了宜居的生態,打造了現代農業的新樣本。

  振興,得益於近年來美麗南方在農旅之間的深度融合。這種融合不僅從根本上改變了農村面貌,還給現代特色農業發展以諸多啟示。

  蛻變轉型 現代農業風生水起

  看著一個個果蔬大棚逐漸崛起,廣西胤龍生態園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桂漳喜上眉梢,作為最早進駐美麗南方的企業之一,他早就嘗到了現代農業發展的甜頭。生態百果園裏,四季水果香甜誘人;蔬菜園內,時令蔬菜可供採摘分享;馬術場裏,蒙古高頭大馬肆意馳騁,令遊客回味無窮。

  在陳桂漳看來,從傳統農業到現代農業,不能停留在農業産量的變化和種植結構的調整上,要注重層次的提升和形態的調整。“為了讓遊客想來玩,玩得好,留得住,我們在發展現代特色農業時,不斷挖掘其中內涵,將現代農業和遊客體驗融合在一起進行深度開發。”

  今天的美麗南方,“面朝黃土背朝天”“一畝地兩頭牛”的傳統農業生産方式已轉變為一種觀賞和體驗的形式。近年來,西鄉塘區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傳統産業不斷升級,先後引進了15家休閒農業、旅遊企業入駐美麗南方,為遊客提供“吃、住、行、遊、樂、購”一條龍服務,以“村中有産、産中有村、産村融合、農旅合一”的産業發展模式,打造集休閒農業、旅遊觀光、新農村建設及農業科技示範等功能于一體的休閒農業示範區。

  農旅融合 休閒農業錦上添花

  自2016年進駐美麗南方以來,青瓦房就成了鄉村旅遊的“香餑餑”。青瓦房古村落景區總經理李藝介紹,原來的舊村雖荒廢已久,但村落結構保存完整,有天然的竹林和水塘,還有富有歷史韻味的老房子,具備了發展生態旅遊的條件。今年春節期間,青瓦房二期園區建設項目對外開放,景區的內容越來越豐富。

  “農業與休閒觀光旅遊的融合,是現代農業發展的新路徑。”西鄉塘區商旅局局長陳志鋒介紹,近年來美麗南方在這條路上進行了有益的探索,並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美麗南方的休閒觀光農業旅遊路徑,以文化為媒發展現代農業,增加特色農業資源,而後利用農業資源,延伸出休閒觀光旅遊産業。如今,美麗南方這塊金字招牌吸引著社會資本不斷涌入,盤活了農村土地,助推農民增收。

  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至今,美麗南方共接待遊客448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6億元。美麗南方通過大力招商引資,業態日益豐富,目前有入駐企業60多家,農民專業合作社22個、家庭農場4個,建成胤龍百果園、無為谷葡萄園、農園樂生態果蔬園等特色農業主題園區,建有水上運動基地、卡丁車運動基地、和美航空飛行基地和廣西環保教育基地等休閒主題園區,以及土改文化展示館、知青文化博物館、農耕展示館等文化館區。

  綠色種植 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陽春踏青時,美麗南方八桂絲源桑果園內,紅得發紫的桑果令人垂涎。目前,園區內桑果有50多畝,含蠶桑科普、桑果採摘、蠶桑體驗、蠶桑文化展示、蠶絲被製作工藝展示、蠶繭工藝製作等項目。

  “為了發展蠶桑産業,我們推出市民體驗活動,展示深加工産品,如桑果汁、桑葉餅乾等。”園區負責人盤菊蓮表示,將借助蠶桑産業優勢,打造蠶桑文化科普基地,為西鄉塘區産業轉型升級貢獻力量。

  種植桑果,農業産值比傳統農業增長了數倍,結合鄉村遊的優勢,更是獲得了比農業産業本身更高的收益。“農旅融合,不僅增加了旅遊收入,還提高了農産品的價格。”陳志鋒説。

  近年來,美麗南方大力發展特色休閒農業,陸續建成萬年紅、紅木棉、蘆仙山、寶椹園、頤生園等以蠶桑種養殖為主的休閒農業園區,總面積220多畝,年産桑果超20萬公斤,且桑果品種豐富、口感色澤好。此外,還有蠶桑養殖及蠶絲産品銷售,桑果飲料及桑果酒釀造,以及各種蠶桑手工藝品。

  農旅融合,還有效地促進了當地農民增收。陳志鋒説,進入農旅融合項目區的農民,可以從3個方面實現增收,一是土地流轉租金增收;二是在園區內務工增收;三是種植的農産品價格提升增收。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給我們指明瞭今後發展的方向。”西鄉塘區石埠街道黨工委書記盧作政説,要借助鄉村旅遊發展勢頭,把美麗南方的美景推廣出去,讓村民們的腰包鼓起來。

  數説變化

  2017年南寧現代農業發展成果一覽

  ●全市農林牧漁業總産值704.72億元,同比增長4.1%,第一産業增加值404.18億元,同比增長4.1%。

  ●香蕉、茉莉花、火龍果、甜玉米、晚熟柑橘産業規模居全國首位。

  ●橫縣獲批成為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建設深入推進,7家無公害養殖企業品質安全追溯管理系統“帶標上市”項目通過驗收。

  ●市財政投入1.3億元,建設各類規模化標準化示範基地112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斷增加,新增農民合作社817家、家庭農場226家,新增市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15家,新增自治區級重點龍頭企業6家。全市累計有農民合作社4306家,家庭農場829家,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01家。

  ●全年共引進水稻、玉米、蔬菜等農作物新品種140多個,實施推廣測土配方施肥691.32萬畝次,推廣節水技術248.52萬畝次,實施農作物病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212萬畝次,綠色防控技術推廣面積493萬畝次。農業機械作業得到大力推廣,全市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60.25%,水稻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83.3%,兩項指標排名全區第一,甘蔗生産綜合機械化水準達62.7%,排名全區第二。

  ●橫縣茉莉花茶被授予首屆中國國際茶業博覽會“中國優秀茶葉區域公用品牌”稱號,南寧香蕉獲得“2017百強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稱號,“上林八角”“上林大米”獲頒國家地理標誌商標,5個農産品(武鳴火龍果、賓陽古辣香米、賓陽胡蘿蔔、橫縣南山白毛茶、橫縣雙孢蘑菇)進入2017年度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名錄。

  ●全市累計啟動創建自治區、市、縣、鄉四級示範區數量達到169個。2017年馬山縣喬利果蔬産業示範區等8個示範區被認定為自治區級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全市區級示範區總數達18個,位居全區第一。全年全市新建市級示範區11個,新被認定縣級示範區8個、鄉級14個。橫縣現代農業産業園入選國家第一批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名單,西鄉塘區美麗南方入選國家級農業綜合開發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項目。

  親歷者説

  西鄉塘區壇洛鎮群南村村民 孟兆堅

  “這一年,我們村裏的田地變了樣,很多村民開始種植沃柑等經濟作物,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孟兆堅表示,在村裏致富帶頭人的帶領下,村民們改變了以往種植甘蔗、木薯等傳統作物的做法,紛紛種上了柑橘。“去年,我也試種了3畝沃柑,希望會有好的收益。”

  近年來,群南村通過“公司+企業+農戶”等多種創新模式帶動周邊農戶共同發展,同富村、合志村等貧困村也都相繼建立了柑橘基地,村民不僅可以流轉土地收租金,還可以到公司打工賺錢。孟兆堅還參加了西鄉塘區2017年新型職業農民柑橘培訓班,並對今後種植柑橘更有信心,“今年,我將擴大種植規模,依靠種植柑橘增收致富。”

  廣西胤龍生態園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 陳桂漳

  習總書記到廣西視察時,提出要紮實推進現代特色農業建設。去年7月,美麗南方成為廣西唯一一個國家級農業綜合開發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項目,“申報國家田園綜合體,給企業做現代特色農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陳桂漳介紹,目前公司圍繞現代農業做文章,以培育沃柑苗為主導産業,同時發展觀光采摘、稻魚共生項目,新增農事體驗等休閒旅遊內容,豐富現代農業內涵。陳桂漳認為,美麗南方整個大環境是以發展現代農業為主,所以必鬚髮展相關産業,開發更多農旅融合項目,針對市場進行農事體驗探索,讓遊客找回農村生活的樂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