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鐵力市強鄉擴權逐步實現“重心下移”

2018-05-14 08:57:1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為推進鄉鎮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伊春鐵力市探索實踐了“重心下移”強鄉擴權改革,通過優化資源配置、科學合理賦權、創新管理模式等改革舉措,有效提升了鄉鎮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務水準。

  鐵力市堅持“精簡、統一、效能”原則,統籌鄉鎮機構編制資源配置,優化鄉鎮組織結構,著力構建“小政府、大服務”,強化鄉鎮服務經濟發展作用,破解“多部門管理、多部門都不管”的難題。根據職責分類和工作實際,將鄉鎮政府原有“2辦3中心1站”調整設置為“2辦3中心1隊”,將各鄉鎮的公共服務中心與綜合文化站整合設置為鄉鎮公共服務和文化中心,各鄉鎮成立綜合執法大隊,挂鐵力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大隊鄉鎮中隊牌子,填補鄉鎮執法空白。在不突破鄉鎮行政編制、事業編制總量的前提下,根據各鄉鎮規模和執法範圍,重新調整分配了鄉鎮事業編制,鄉鎮綜合執法大隊人員編制核定為4至8名,人員編制全部從鄉鎮事業編制總量內調劑解決,人員實行擇優選配。構建“前站+後臺”的新型服務模式。前站即鄉鎮公共服務和文化中心和綜合執法大隊,後臺即黨群辦公室、政府辦公室、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和農村經濟管理中心。

  “前站”接受“後臺”的指揮與監督,“後臺”為“前站”提供政策指導、服務保障並及時傳遞工作信息,形成了縱向聯動、橫向互動的工作機制,打造了前後臺貫通、統一規範高效的服務平臺。通過機構瘦身做“減法”,優化鄉鎮資源設置,使鄉鎮機構設置、編制配置、編制結構、人員配備更加合理。

  鐵力市堅持“依法放權、權責一致”、“實際實用、適合適宜”原則。他們將原屬鄉鎮管理的權限全部還權于鄉鎮,依法合理賦權。在法制部門指導下,嚴格遵守法定程式,通過依法委託、機構延伸和派駐人員等方式,將與鄉鎮經濟社會管理服務職能和與鄉鎮百姓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住建、安監、環保、水務、民政、衛計等11個市直部門126項行政權力(公共服務)事項下放至鄉鎮行使,賦予鄉鎮履行職能必要的人權、事權和財權,並配合市直部門承擔鄉鎮和村屯規劃建設管理、環境衛生、綠化、環境保護、河道管理、安全生産等方面的行政執法工作。市直放權部門與鄉鎮政府明確劃分職責邊界,加強對鄉鎮的業務監督指導。鄉鎮政府用足用好用活政策,自覺接受市直放權部門的指導和監督,確保具體行政行為不越位、不缺位、不濫用。通過職權做“加法”,向鄉鎮放權擴大鄉鎮執法管理權限,實現了“小政府”承接“大權力”、做實“大服務”,增強了鄉鎮執法力量和執法功能,實行鄉鎮層級的統一綜合執法,規範了執法行為,提高了執法效能。

  鐵力市積極探索建立起機構設置合理、管理扁平高效、人員編制精幹、運行機制靈活的鄉鎮行政管理體制。他們繼續保留設在鄉鎮的機構。公安派出所、財政分局、市場監督管理分局、國土所、司法所等派駐鄉鎮的機構實行雙重管理,以鄉鎮黨委、政府具體領導為主,人員日常管理由鄉鎮負責,在編人員的人事關係和編制保留在原單位,考核納入鄉鎮年度考核體系;市直部門主要負責人員編制管理和業務監督指導,並對鄉鎮重大複雜案件進行指導或直接查處。該市創新幹部任免機制。市直部門派駐鄉鎮機構主要負責人的任免,應事前徵求鄉鎮黨委同意,鄉鎮黨委、政府對市直部門派駐機構負責人具有一票否決權,實施監督評議,對市直部門派駐所屬幹部具有考核管理和人事調整建議權。

  鐵力市還積極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人才引進機制,有針對性的為各鄉鎮引進農業、水利、畜牧、建設、規劃、園林綠化等方面急需的實用人才;嚴格規範借調人員管理,除招商、扶貧等全市重點工作外,市直機關不允許借用鄉鎮幹部,為鄉鎮全面履行工作職能提供了人才保障。通過創新管理模式形成了既相互聯繫又相互制約的運行機制,有效提升了鄉鎮綜合管理效能。(記者 馬少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