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森工總醫院 打造區域醫療中心

2018-08-21 10:25:1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著力打造區域醫療中心

  2017年4月,醫院新一屆領導班子組成。2017年,該院醫療收入同比增收1088萬元;入院人數同比增加1000余人次;門診就診患者同比增加1.5萬人次;職工工資同比提升8%,職工成就感、幸福感明顯提升。

  強化管理、提高水準,靠的是一年多來的實幹;規劃未來、加速奔跑,靠的則是進一步的謀劃。院長吳文忠説:我們將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加快推進醫療服務“供給側”改革;以創新機制、規範管理為抓手,力爭完成“七大醫療中心”、“五大重點專科”、“三大服務中心”建設,著力打造森工林區、哈爾濱市區域醫療中心,創建具有一定特色的綜合性精品醫院的願景目標。

  升級軟硬體打造有溫度的醫院

  “一定要少喝水,多吃瘦肉、牛奶這些高蛋白食物。體重長兩公斤,可要批評你啊”,“回去以後,記得熱敷一下創口,把軟化血管的藥上上。一定別拿重物啊。”

  這些溫馨的叮囑,每天都會在黑龍江省森工總醫院血液透析中心傳出。擔心病人不注意飲食,擔心病人忘記傷口,對於這裡的醫護人員來説,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

  免費車接車送哈爾濱市內患者,免費為患者提供午餐;護士為有需要的患者代繳費、代取藥物……在乏味難耐的治療過程中,血液透析中心的醫護人員更願意用行動溫暖每一位病患,用不斷提升的技術水準來服務每一位病患。四年前開始在血液透析中心治療的孫阿姨對記者説:“這裡就醫環境舒適、醫護人員負責,讓我得到了很好的治療,以前我坐著輪椅進來的,現在行動自如,還胖了30多斤呢!”

  血液透析中心是醫院為患者提供放心、貼心、安心、細心、省心的“五心服務”的一個縮影,與此同時,他們還深入貫徹落實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方便百姓用藥諮詢開設了合理用藥諮詢門診,並在藥局旁增設了合理用藥諮詢窗口;緩解就診人員焦慮情緒,在門診大廳播放輕柔的音樂;積極開展無痛胃腸鏡,讓患者在輕鬆的環境下進行診療。

  為不斷提升患者就診體驗滿意度,他們還針對基礎設施陳舊、設備更新滯後等問題,積極爭取政策、資金,在黑龍江省森工總局黨委大力支持下,啟動了森工總院維修改造項目。在新體檢中心改造升級的同時,新建遠程醫療會診中心;對婦産科計劃生育區、分娩區、感染流程整改;建立血液凈化中心;新建眼科準分子治療中心,新增設兩個手術間;改造升級泌尿中心;更換臨床醫技科室外窗;對門診及急診科至住院處通道進行整體裝修;維修院區路面、平整院區綠地、鋪設人行道板、安裝健身器材30套。為確保急診急救病人及時搶救,在原有廢棄電梯井安裝一部新電梯,更換住院處兩部電梯。

  義診常態化醫患零距離

  盛夏的哈爾濱驕陽似火,避暑成為大家焦點,黑龍江省森工總醫院的醫生們,卻頂著烈日,帶上三伏貼、耳穴貼,以及心電、血壓檢測等設備,每週如一的免費為百姓服務。

  每一位醫生到達現場,立即穿上白服進入工作狀態。30多度的室外溫度,讓醫生們的頭上、臉上都滲出汗珠,他們保證了每一位患者的諮詢時間,反復講解著病情,在登記本上詳細幫患者寫清醫囑。對於這些,省森工總醫院院長吳文忠説:“我們的理念就是服務無縫隙、醫患零距離。”

  2018年,他們還在扶貧義診的基礎上,組織成立了專家志願者巡迴醫療隊,以“奔跑的紅十字”為主題,深入林區進行巡迴義診活動,為全黑龍江省及森工林區廣大群眾提供診療、保健、健康諮詢服務,促進醫患和諧,建立溝通醫患的新橋梁。

  無償獻血、葦河抗洪救災、綏棱克音河鄉四井村、克東縣寶泉鎮富民村扶貧義診、東方紅、迎春……黑龍江省森工總醫院醫護人員的身影出現在林區各處,出現在每一次重特大事件中,針對春夏季蜱蟲叮咬診療及防治,結合醫院發展戰略成立毒蟲叮咬診療中心及設立蜱傳疾病門診,積極開展綠色轉診通道,前期防治健康宣教、預防接種及診療。

  8月4日,黑龍江省森工總醫院“敬佑生命,守衛健康,志願服務星期六”主題義診活動拉開序幕,該院派出18名資深醫療專家為哈爾濱市文體社區近500名居民開設了內科、外科、泌尿科、口腔科、中醫科等共計16個診療科目,現場進行血壓測量、心電檢測、全腹部彩超檢查、衝擊波治療儀及眼底鏡檢查。本次活動該院舉全體之力將醫療診治、健康諮詢、簽約服務、政策傳遞等帶到了居民身邊,讓“志願服務星期六”形成常態化、長效化。

  據統計,2017年以來,黑龍江省森工總院累計義診診療近萬人次。

  “專科聯盟”多舉措提升診療水準

  森工總醫院加強學科建設,研究制定《學科建設三年發展規劃》、《人才發展三年計劃》,突出科技興院,走人才強院之路。

  制定新技術新項目管理辦法,鼓勵科室開展新技術新項目研發,填補技術空白,積極申報省、市重點學科,開展院內重點學科評比工作,力爭打造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叫得響”的學科;與此同時,促進學科間的交叉與融合,培育新興學科,採取共建與自建相結合的方式,在原有泌尿中心、血液凈化中心的基礎上,新建毒蟲中心、康復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碎石中心、口腔中心、ICU、CCU、胸痛中心等;進一步暢通外出進修渠道,制定《學科帶頭人培養計劃》、《青年骨幹醫生培養計劃》、《醫療技術人員進修計劃》,遴選出一批優秀青年骨幹到知名院進修學習,提高業務知識水準。

  向社會公開招聘引進優秀技術人才充實醫療隊伍,充分發揮人才的示範、引領作用。提高“健康大講堂”頻次,舉辦“青年醫師沙龍”,為青年醫師專業發展、思想溝通、經驗交流、科研探討、品質安全、成果共享搭建平臺。

  他們還引導科室開展“內科外科化”、“外科微創化”、“醫技介入化”,建立“生存學科”,降低平均住院日,積極開展日間手術和腔鏡手術,爭取早日加入中國日間手術合作聯盟,優化臨床路徑,強化單病種管理,進一步提高門診專家出診比例。

  近一年多來,黑龍江省森工總醫院先後與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建立了醫療聯合體;與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骨關節微創及運動醫學科建立對接專科聯盟;與中日友好醫院建立了“遠程會診中心”,並加入中日呼吸專科醫聯體,醫院循環內科成為國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壓專病醫聯體哈爾濱分中心。多方支持下,黑龍江省森工總醫院技術力量不斷提升,已成為成為黑龍江省中西醫結合學會骨關節病分會副主任委員單位,腦卒中中心成為黑龍江省醫學會卒中專科聯盟成員單位,神經內科為省癲癇及睡眠障礙專科聯盟成員單位;黑龍江胸痛中心聯盟成員單位,醫院呼吸內科成為黑龍江省呼吸病研究所……

  為促進林區醫療水準的提高和增強森工系統內學術交流,他們還組織23家林業局醫院在哈爾濱召開了2017年醫療新進展研討會,並牽頭成立黑龍江省森工骨科聯盟、森工林區眼科醫聯體。

  精細管理減成本增效益

  為適應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和基本醫療全覆蓋的新常態,黑龍江省森工總醫院樹立經營醫院的新理念,全面實施精細化管理,做到成本最低化、資源利用效益化。

  下發《黑龍江省森工總醫院綜合目標考核實施辦法》,在精細化與規範化管理基礎上,對科室經濟運行、醫療服務、醫療品質、醫療技術、科研教學等關鍵指標重點考核,建立以醫院發展目標與科室個人目標相結合的考核體系,營造新型的醫院績效管理文化,提升醫院運行效率和學科建設水準,確保醫院各項工作及時、準確、高效地完成;重視收入結構、成本流通節點控制,建立“兩庫一中心”;劃小核算單位,重新調整科室設置,實施病房動態管理。實施彈性病床管理,提高床位使用率;加強預算管理、成本管理、提高運營效率和效益。改進和完善醫院物流供應鏈管理,實現“零庫存”。

  目前,通過建立RBRVS多維度績效評價體系,狠抓藥佔比與耗佔比,以工作數量、工作品質、關鍵指標、成本管理、綜合目標考核為一體,構建績效工資管理新模式,真正實現多勞多得,優績優酬。(郭文妍 記者 馬一梅 趙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