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要求新發展 開啟建設美好寧安新征程 ——訪中共寧安市委書記徐利刃

2018-11-09 09:1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 (呂丹丹):寧安,史稱寧古塔,隸屬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這裡曾是滿族的發祥地之一,有著“塞北江南”、“魚米之鄉”、“龍興之地”等等諸多美稱。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寧安人民始終創新圖變、發憤圖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建設家鄉。

  進入新時代,面對新要求,謀求新發展,寧安如何開啟了建設美好寧安的新征程。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對中共寧安市委書記徐利刃進行了專訪。

  寧安市委書記徐利刃表示,寧安自改革開放以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的寧安已經由過去的一個傳統的縣城,一步一步走向現代化的都市(城市)。

  新時代新要求新發展 開啟建設美好寧安新征程 ——訪牡丹江寧安市委書記徐利刃

  中共寧安市委書記徐利刃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專訪。(呂岩 攝)

  徐利刃説,依託獨特的生態環境和地理條件,寧安改變以往種植大田作物的傳統,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中充分發揮優勢,大力發展果蔬産業。現在寧安的果蔬種植面積已經超過了70萬畝,由過去的“遠東菜籃子”逐步轉型為“東北菜園子”,下一步寧安將朝著“中國大廚房”的方向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寧安市果蔬大棚鳥瞰圖。(圖片由寧安市委宣傳部提供)

  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動偉大的事業。越是面對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越是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越需要凝聚廣泛的思想共識,熔鑄堅實的精神支撐。徐利刃表示,在未來,寧安將繼續聚焦重點,務實發力,積極構建建設美好寧安的八大支撐體系。

  一是拉開産業框架,夯實發展基礎。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按照“一産抓融合、二産抓提升、三産抓拓展”的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方向,以打造“百公里東北亞高端食品農産品和文化生態産業走廊”為主線,以産業項目為抓手,以實體經濟為根基,以創新驅動為動力,以産城融合、三産融合為路徑,從一産切入,驅動二三産業聯動,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構建具有供給優勢、生態優勢、競爭優勢的美好産業體系。 按照“一核兩帶六溝十二園”佈局,拉開農業産業框架;按照“一柱兩特”結構,拉開工業産業框架。

  二是拉開城鎮框架,塑造魅力之城。為人民建一座好城、給歷史留一座名鎮,是建設美好寧安的重要使命。寧安需要在未來,高標準、大手筆規劃設計城市。深入挖掘寧古塔文化內涵,塑造城市文化主題。強力推進“2+30”工程,儘快展現名鎮風貌與功能。在強化城市管理的同時,還要落實鄉村振興戰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寧安市響水大米種植示範田。(圖片由寧安市委宣傳部提供)

  三是拉開開放框架,放大發展格局。構建“朋友圈”,融入牡丹江,承接城市功能、産業輻射,形成半小時工作圈、一小時旅遊圈;連結“長吉圖”,與毗鄰城市在旅遊、産業、基礎設施等方面協同發展;對接珠三角,引入大企業、輸出農産品,實現互動發展;借勢京津冀和山東半島,承接産業轉移;開闢俄日韓,擴大出口市場,拓展合作領域,提升開放功能。同時,寧安還將完善開放的交通體系,積極推進與周邊城市的互聯互通。

  四是拉開制度框架,激發社會活力。建設美好寧安必須大刀闊斧的推進改革,完善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釋放市場活力;深化資源配置改革,放大要素效益;深化運行機制改革,再造工作流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寧安市稻田鳥瞰圖。(圖片由寧安市委宣傳部提供)

  五是提升法治水準,弘揚公平正義。建設法治政府,領導幹部帶頭強化法治意識,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方式開展工作、解決問題的能力;加強法治教育,深入開展“七五普法”教育,推進法律“六進”,增強全民的法律知識、法律素養,形成全民知法、敬法、守法的良好氛圍;提升治理水準,強化社會網格化治理,構建“五級網格”管理體制,推進“四社聯動”模式,完善社會治理信息網絡技術平臺,實施公安建設“六大工程”,落實基層中和治理“四個一機制”,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參與社會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寧安市街景。(圖片由寧安市委宣傳部提供)

  六是提升文化實力,推進文化繁榮昌盛。加強先進思想文化引領,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六進”活動,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藝術宣傳,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百姓美好生活的精神引領;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大力實施“文化+”行動,打造第一支柱産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寧安市蘋果秋收。(圖片由寧安市委宣傳部提供)

  七是築牢民生保障體系,提升底線。堅決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把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做實、做細,提高“兩率一度”;提升群眾收入水準,搭建創業平臺、創造就業機會、建立增收機制、設立兜底紅線,確保城鄉居民收入;提升社會保障水準,全面提高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保障標準,特別關注困難群體、老年群體、青少年群體,完善助殘服務機制,積極發展養老機構和“銀發經濟”。

  八是築牢生態和安全保障體系,嚴守紅線。科學規劃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築牢生態安全屏障;把安全生産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進安全生産網格化管理,狠抓生産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嚴守生産安全紅線。同時要全面落實主體責任,強化“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績效掛鉤、責任追究”。運用信息技術和手段加強生態、安全監管;推行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和生態保護目標考核。

  徐利刃表示,建設美好寧安,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寧安篇章,也是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寧安方案,更是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寧安策略。今後寧安市委市政府站在歷史的新起點,必將埋頭實幹、不畏艱難,奮力譜寫建設美好寧安的壯麗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