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極村”的金河鐵路養護工

2018-12-17 16:30: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中國冷極村,地處內蒙古自治區根河市金河鎮境內。這裡年平均氣溫零下5.3°,歷史最低溫度零下58°,海拉爾工務段金河檢養工區距離冷極村僅一公里。三十多年來,工區的線路工們在最寒冷地帶,用生命守護著每一趟列車的安全運行。

  12月13日早晨,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特別報道組一行冒著零下38度的嚴寒,採訪了清理鐵路線上冰雪的養護工人。

【黑龍江】【原創】“冷極村”的金河鐵路養護工

線路工們整裝待發,準備執行任務。(高遠 攝)

  “靜嶺300”與冰雪奮戰的“空窗期”

  乘坐金河檢養工區的工程車行駛15公里,就是靜嶺道口。線路工們推著發電機在鐵路上向北徒步1.2公里,就是路標“靜嶺300”的鐵路彎道處。兩山夾一溝的南坡,在寒冬裏仍然滲水結冰,巨大的冰墻威脅著列車的安全運行。工人們每隔兩天就要在列車“空窗期”搶時間清除冰雪。

  發電機轟鳴聲、電鎬震動聲、鐵鍬聲此起彼伏,大大小小的冰塊從冰墻下被清走。兩個多小時的奮戰,工人們帽子上結滿冰霜,後背冒出的汗水瞬間變成白色的雪霧。在施工現場10多米處,現場安全員劉玉柏在風雪中被凍得瑟瑟發抖。他説:“天再冷也不能走動,列車的安全和工人的生命安危就在我手裏攥著,差一點都不行。”

【黑龍江】【原創】“冷極村”的金河鐵路養護工

線路工抬著設備步行到達作業地點。(高遠 攝)

  工長張殿國説:“今天零下30多度算是暖和天,最冷的時候零下四五十度,棉帽子耳朵被哈氣和汗水凍的梆硬,粘在鬍鬚上弄不下來,只能用手捂化再繼續幹活。最冷天,就連內燃螺栓扳手、液壓起撥道器裏的機油都凝固,我們只能用火烤。工人們抓在鐵鎬上的手套被凍住都是常事。”

  兩個小時後,工人們在返回靜嶺道口的路上,老職工王恩璐説,雪大時看不到水泥枕木,有時一腳踩到雪下面的毛石上,不是腳崴了就是被絆個跟頭,鐵路邊上説不上哪一腳就踩進一尺多深的雪裏。

【黑龍江】【原創】“冷極村”的金河鐵路養護工

線路工王恩璐正在進行清雪作業。(高遠 攝)

  “倒著走路”和“花蓋梨”顴骨

  午飯後,工人們繼續到靜嶺清理冰雪。金河工區的老前輩劉丙臣説:“最冷那年夜間是零下58度,早上8點多走差不多零下46度,在施工汽車進不來的道線上,大家都有個絕活‘倒著走路’,要不臉被風吹得受不了。趕上‘冒白煙’日子,十來米看不清人,穿再厚的棉鞋也凍得沒了知覺,那真是用刀子剁下來估計都不知道疼。”

【黑龍江】【原創】“冷極村”的金河鐵路養護工

  由於氣溫低,工人跪在雪地中不斷嘗試啟動被凍“罷工”的發電機。(高遠 攝)

  劉丙臣指著已經廢棄不用的鐵路小工程車説:“有一年我們坐鐵路工程車,帶著防寒帽都不管用,兩個顴骨一會就給凍癢癢了,年復一年,好了凍,凍了再好,沒個一兩年緩不過來,最後顴骨都留下像花蓋梨一樣的凍斑。”

  張殿國工長説:“過去這裡人口稀少,生活艱苦,小病到30公里外的金河鎮醫院就診,大病到53公里外的根河市去看,不過有海拉爾工務段的關懷和照顧,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大大改善。”他詼諧地説,”列車是金河檢養工區寒冬裏的伴奏曲;夜間狂風裏抖動的紅旗是堅定的鼓點;電線被刮的呼嘯聲是前進的號聲。為了列車安全運行,再寒冷我們也要堅守下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