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雪鄉 美譽天下

2019-02-19 09:01:5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中國雪鄉 美譽天下

  夢幻家園夜景。

  中國冰雪在龍江,龍江冰雪在雪鄉。”這是到過黑龍江雪鄉的人給予這裡的美譽。

  雪鄉景區原名雙峰林場,坐落在長白山脈張廣才嶺西南坡,隸屬黑龍江省大海林林區。雪鄉佔地面積17916公頃,平均海拔1100米,距省會哈爾濱市280公里,距中心城市牡丹江市180公里。由於山高林密,日本海暖流與西伯利亞寒流的邂逅,形成了“夏無三日晴、冬雪漫林間”的奇特氣候。雪期長達7個月,雪厚最深可達2米,積雪隨物具形,其狀如巨大的奶油蛋糕、如蘑菇、如野兔、如奔馬、如海龜……不一而足,千姿百態,惟妙惟肖,宛如天上的朵朵白雲飄落人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晶瑩剔透、冰肌雪骨的童話世界——中國雪鄉。雪鄉翩若驚鴻的美也隨著攝影家和影視劇組的鏡頭映入世人眼簾,蜚聲國內外。

  自1999年正式發展旅遊業,歷經20個春秋,雪鄉已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伐木林場發展成為森工、龍江乃至全國的一張冰雪旅遊名片。尤其近年來,雪鄉景區不遺餘力打造冰雪旅遊和生態旅遊主戰場,搶佔旅遊發展制高點,真正實現了“中國雪鄉,世界共享”。追溯中國雪鄉的發展歷程,從篳路藍縷到享譽世界,中國雪鄉這一“白金”産業的發展得益於雪鄉人充分發揮大海林林區資源優勢,不斷加快旅遊産業的發展步伐,真正將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銀山”。

  為給遊客提供更加優質的旅遊體驗,近年來,大海林林業局有限公司不斷升級旅遊服務品質,特別是2018年冬季旅遊開園之際正式投入使用的智慧雪鄉綜合管理平臺,讓來到雪鄉的遊客實實在在體驗到智慧景區建設帶來的便利。新增添了人臉識別系統,人臉識別功能平均準確率高達99%,大大提高了檢票效率,縮短了遊客入園時間,杜絕了以往因遊客數量大或指紋錄入識別不暢造成的滯留現象。據悉,截至目前,全國僅有65家景區採用人臉識別系統,雪鄉景區作為全國第三家、全省第一家全通道、全票種使用人臉識別系統入園的景區,走在了全國前列。

  在推進和實施智慧景區綜合管理平臺過程中,構建了雪鄉大眾點評體系,景區民宿和店舖都懸挂帶有街名、編號及評價二維碼的門牌,使遊客通過掃描二維碼就可實現評價景區及具體商戶的功能,並可通過該系統直接進行投訴;接到投訴,監管部門將會第一時間進行處理;建設了景區智慧導覽體系,在雪鄉國家森林公園建設了53處智慧語音導覽點位,遊客可隨時通過該系統聽真人語音講解,並實時定位自己的位置,查看周邊公共設施,自助規劃線路導航;加強了與OTA平臺的對接合作,和攜程、藝龍、去哪兒、飛豬、途牛、美團等國內知名OTA建立了合作關係,在運營中由官方平臺統一對外銷售景區産品,保證價格穩定,維護雪鄉旅遊秩序。通過智慧雪鄉景區綜合管理平臺,遊客可採用線上預訂,直接完成景區購票和訂房等業務,讓遊客放心旅遊。平臺為遊客提供的景區評訴系統、語音導覽、高德導航等軟體,豐富了遊客在景區內的體驗過程,為遊客提供更高質、更個性化的服務。

  可以説,如今的雪鄉景區交通便利、基礎設施完備、服務功能齊全,無論是內部環境、服務品質、接待能力、旅遊項目,還是外源市場、發展實力、品牌效應都有了質的飛躍。

  在舉全局之力打贏雪鄉冬季旅遊攻堅戰中,大海林林業局有限公司在“搞好一個規劃”“構建一個體系”“形成一個標準”“建設一個網絡”“建立一個機制”“樹立一個形象”中下氣力、做實功,深度解放思想,轉換經營發展思維,完善服務保障機制,為振興龍江冰雪旅遊産業作出積極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