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兩會”釋放信號 新一輪金融開放將加碼

2019-03-26 14:42:15|來源:證券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劉徵宇

    3月24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年會上,“一行兩會”官員都提到了今年多項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舉措。

    在金融業方面,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將從五方面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開放——堅持金融服務業開放、金融市場開放與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相互配合,協調推進;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完善金融業開放的制度規則,實現制度性、系統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完善金融監管。

    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銀保監會正在抓緊研究新一輪的開放措施,包括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條件、進一步拓寬外資金融機構業務經營範圍、進一步簡政放權和進一步優化監管規則等四方面。

    對此,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金融業轉型需要進一步提升金融工具和參與主體的豐富程度。金融業開放,將會對我國金融深化發展、提升金融市場效率産生巨大的推動作用。同時,金融業開放是一個系統工程,除了金融業開放與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外,還包括跨境資本的自由流動與人民幣匯率等多方面,應從頂層設計的角度,完善開放的制度規則和營商環境,積極穩妥推進各個重點領域的開放。

    在證券業方面,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國證券行業已經為進一步開放做了許多準備,金融行業有很多潛力可以進一步加快開放。

    中郵證券董事總經理尚震宇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證券業改革開放,主要在三方面:一是外資參股控股券商比例的放開;二是外資經營範圍的放開,不僅限于投行業務,傳統的經紀等業務可以一併與國內券商一致;三是允許外資參與股指期貨、期權衍生品等交易。

    “外資進入將直接帶來證券業的風險定價優勢和資金價格優勢。不但可以提供精細化服務,而且通過並購重組和直投的混合形式更有效地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進一步改善券業服務品質。”尚震宇認為。

    對於我國改革開放程度不斷加深,如何順應國際規則?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指出,商務部將繼續打造制度型開放新高地,包括建設自貿試驗區、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並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提高營商環境的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準;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中國將會主動對接國際規則,通過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試驗平臺,積極開展制度創新使其成為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在以規則開放為基礎,意味著除了成為國際規則的遵循者外,還要成為國際規則的制定者,特別是要求國內相關部門和産業改革跟得上,因此接下來需要改革哪些尚未能與國際通行規則不符的領域。(見習記者 孟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