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流轉 校車審批週期縮短一半

2019-04-15 11:34:42|來源:新晚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網上流轉 校車審批週期縮短一半

  哈爾濱市教育局局長王長文(左)現場體驗辦事流程,梳理審批事項。

  校車使用許可審批取消紙質件申報審批,從原來的窗口申辦變成網上審批,每一個審批環節都會自動發送短信告知申辦企業,審批辦理流程從14個工作日縮短到6個工作日。4月11日,哈爾濱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王長文來到市民大廈市教育局審批窗口,以企業群眾身份體驗辦事流程,全面梳理了教育系統為民服務的審批事項,要求全體窗口單位工作人員及教職員工,要繼續增強主動服務百姓的效能,更好地回應百姓關切的問題。

  在市民大廈教育局綜合服務窗口,王長文體驗了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的設立、分立、合併,學前教育機構設立等五項審批事項。通過代理辦、虛擬辦等形式,對熱線服務、服務指南、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和表格填寫等內容逐項問詢關注。

  校車審批是市教育局審批窗口的一項重要職能,同時也是申辦數量較多的一個審批事項。過去校車企業申辦校車使用許可證,需要持紙質證照複印件到窗口遞交審核材料,窗口收取材料後再遞交到交通、交管等多部門流轉。全程人工轉送辦理,不僅需要14個工作日,而且過程中校車申辦企業對申辦進展並不知情。去年“一把手”走流程發現這一問題之後,將其列入待辦事項。經市教育局與市營商環境局溝通協調,在哈爾濱政務服務網綜合管理平臺開設校車使用許可網上辦理服務,使校車審批流程得到了質的提升。

  校車企業負責人張莉前往教育綜合服務窗口,為新上線校車申辦許可,王長文詳細詢問企業的切身體會。目前,政務服務網綜合管理平臺校車使用許可審批網上辦理處於試運行階段,校車申辦企業無需提前複印證照材料,只要攜帶相關證照原件到窗口進行掃描,申辦材料就會自動傳至所需辦理的各部門窗口,簡化審批流程,辦理全部流程僅需6個工作日。同時,每一環節都會自動發送短信至校車申辦企業,讓企業及時了解審批進度。

  王長文介紹,目前,出具高中學歷證明、中職學校學生轉學審核、學前教育貧困幼兒助學金髮放等10項公共服務事項沒有納入到市民大廈市教育局審批窗口服務項目中,市教育局近日經過研究,想在政務服務網綜合管理平臺加設這10項公共服務內容,在網上直接解答群眾諮詢的問題,網上簽批或發放相關證件,簡化辦事流程。

  “窗口的人員素質和各職能部門的服務效能是提升服務能力的關鍵因素。”王長文表示,市教育局持續下大力氣、認真研究如何高品質服務群眾,對於提高幹部素質、與其他委辦局密切配合,以及技術服務手段等方面都進行了研究,教育系統服務群眾的能力將得到大幅提升。(記者 楊茉 紀天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