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商標富農“金招牌”

2019-04-23 14:12:3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一件小商標富農“金招牌”

  據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統計顯示,2018年,黑龍江省商標申請量為79846件,國內有效商標註冊量達到213150件,同比增長29.51%。其中,註冊地理標誌商標13件,累計達到85件。新增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5個,累計達到73個。

  數字彰顯的是黑龍江省知識産權綜合實力的穩步提升,更實在的表現是通過知識産權工作拓展的富農新路徑正在火熱實踐中。

  木耳有商標農民穩增效

  東寧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區,森林覆蓋率達85.3%,非常適合發展黑木耳産業。如何利用良好的生態優勢將木耳産業做大做強?

  對此,東寧獨闢蹊徑,通過註冊地理標誌商標、強化品牌建設做好富農文章。

  “産業興不興,品牌來引領”。自從東寧黑木耳地理標誌商標在2013年成功註冊以來,其“品牌輻射作用、精準扶貧作用、産業拉動作用”日益凸顯,品牌價值達到433.14億元、居全國區域品牌價值前10名,成為全國首批國家級農産品地理標誌示範樣板。

  “小木耳大作為,小商標大天地”。將小小的木耳轉化為巨大的收益,正是東寧黑木耳地理標誌商標在其中發揮作用。按照“創品牌、建基地、育市場、興産業、幫民富”的發展思路,東寧打造了國家級産業品牌,建設了全國最大的主産基地,使東寧黑木耳産量佔全國近五分之一;培育了全國最大黑木耳集散中心,帶動就業4萬多人,完善了産加銷全産業鏈條,還發展了循環經濟,使全縣80%的黑木耳廢棄菌包得到回收利用,變“白色污染”為“金色收入”。到2018年,東寧黑木耳已發展到8.2億袋生産規模,實現銷售收入29.1億元,農民人均黑木耳純收入達到10452元、佔人均總收入的41.5%,輻射周邊地區農民增收千元以上,成為東寧當之無愧的頭號富民産業,“東寧黑木耳”地理標誌商標也成為拉動東寧特色農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的“金色招牌”。

  拓展區域品牌巧念致富真經

  一件商標可以帶動一批特色産業興起。在拓展區域品牌幫助農民增收方面,海倫市正在進行大膽嘗試。

  借力綏化“寒地黑土”區域品牌的優勢,充分發揮位於松嫩平原黑土地核心區和松嫩平原富硒帶核心區的兩大“核心”地理優勢,結合自身發展實際,海倫市適時提出了打造“中國黑土硒都”的發展目標,明確了發展功能農業、開發富硒産業、促進富民強市的發展思路,著力提高農産品附加值,逐步實現傳統農業向健康農業、功能農業的轉變。

  以黑土硒都建設為統領,海倫市深入開展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創建工作,于2015年獲批了“海倫大豆”、“海倫大米”地理標誌。隨後,海倫大豆、海倫大米的知名度和市場價值也有了極大提升。據悉,海倫大米在南方銷售市場中備受客戶青睞,成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後,大米每斤市場價格上漲0.05~0.10元。

  海倫市通過線上行銷和實體行銷相結合的方式,支持企業結合富硒特性打造特色品牌,打造一批特色鮮明、科技含量高、叫得響的拳頭産品,提高該市富硒産品的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從而全面提升富硒企業的品牌經濟牽動力。

  此外,海倫市還十分重視挖掘培育新的、有潛力的地理標誌以及區域商標品牌,並及時為在一定區域內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的産品申請地理標誌保護。一方面,通過拓寬已有區域品牌銷售範圍探索富民增收的新路徑;另一方面,加大對地理標誌及註冊商標專用權的保護力度,海倫走出了知識産權轉化經濟效益的致富路。

  培育保護並行經濟效益提升

  黑龍江省積極開展商標執法行動,大力保護商標專用權。2018年共辦結商標違法案件445件,案值761.18萬元,罰沒款391.99萬元。

  各地市知識産權局也積極行動,哈爾濱開展“凈化行動”加大對未註冊商標核查力度,開展商標溯源行動和打擊侵權假冒專項整治行動,依法查辦侵權案件,沒收侵權産品。黑河市加大商標行政執法,打擊各類假冒侵權行為,以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杜絕規模性侵犯商標專用權為重點內容,以大宗出口商品、汽車配件、手機等為重點查處産品,重點查處侵犯馳名商標、地理標誌的違法行為和“傍名牌”等不正當競爭行為。齊齊哈爾市開展了2018年專利保護“春風”“秋雨”行動,啟動了專利執法維權“護航”專項行動、重點領域及電子商務領域專利侵權假冒行為“雷霆”專項行動,依法處理侵權案件。各地紛紛加大侵權假冒打擊力度,在嚴保護、大保護上求突破。

  今年,黑龍江省將開展地理標誌精準扶貧、商標品牌惠農工作。重點針對農林産品建立區域商標品牌和地理標誌産品培育名錄,每個市(地)至少培育2件本地區優勢特色産品品牌。對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幫助引導及時註冊登記,加強管理,有效運用,提升地理標誌産品附加值,使地理標誌商標成為連接産業鏈上下游的紐帶,真正實現以高品質的創造産出、高效益的成果運用、高標準的知識産權保護、高水準的服務支撐,推動龍江産品向龍江品牌轉變,切實發揮區域品牌帶動地方就業和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作用,走出農民致富新路徑。(記者 彭溢 王婧 張雅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