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延壽縣産業扶貧百舸爭流

2019-05-08 15:10: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 劉才星):“地都包出去了,新房子也蓋好了,我們現在絕對是吃喝不愁。”近日,説到自家的變化,哈爾濱市延壽縣六團村的貧困戶歷長偉樂呵呵地説道。

  自從制定2018年“夯實基礎、補齊短板”,2019年“鞏固提高、全面摘帽”,2020年“滿懷信心、迎接國檢”的脫貧攻堅“三步走”目標以來,延壽縣多措並舉,抓實落細,強化扶貧,大力發展特色産業,提振了群眾精氣神,激發了脫貧致富新動能。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在延壽縣精準扶貧採訪行活動中走進延壽縣,聆聽延壽縣産業脫貧攻堅最強音。

 全力以赴 打出精準扶貧“組合拳”

  一排排嶄新的彩鋼房,一條條寬闊平攤的道路,村村有電、戶戶聯網……延壽縣,這個國家級貧困縣正在破殼蛻變,在脫貧攻堅和新經濟發展的征途上,全力衝刺提速。

  延壽縣委書記劉金成表示,2019年延壽縣將緊緊圍繞“鞏固提高、全面摘帽”目標,開展“脫貧品質提升摘帽年”行動,堅持以走訪調研開篇、以整改落實貫穿、以品質提升收尾,聚力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鞏固提高脫貧質效,大力推進産業扶貧,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全力以赴摘掉貧困縣帽子。

【黑龍江】【供稿】哈爾濱市延壽縣産業扶貧百舸爭流

延壽縣委書記劉金成(右一)探訪貧困戶  供圖 延壽縣委宣傳部

  2018年,延壽縣委、縣政府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系列重要論述和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關於脫貧攻堅戰略部署抓起,站在樹牢“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落實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確定了脫貧攻堅“三步走”目標。截止到2018年末,全縣貧困人口規模為8978戶17128人。當年完成貧困村脫貧出列22個,全面達到“三通三有”等退出標準;貧困人口脫貧退出1988戶3832人,收入穩定達標,實現“ 兩不愁、三保障 ”,貧困發生率降至1.94%。目前還有11個貧困村未出列,2330戶3722人未脫貧。

【黑龍江】【供稿】哈爾濱市延壽縣産業扶貧百舸爭流

延壽縣人民政府縣長張洪岐(右二)組織召開脫貧攻堅會議 攝影 呂岩 

  “成績屬於過去,未來任重道遠。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把脫貧攻堅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穩步推進精準扶貧各項工作,堅決做到領導力量、工作力量、工作勁頭、工作責任、扶貧政策五個 ‘不能減 ’,推動高品質發展,全力以赴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讓我們延壽縣的老百姓真脫貧、穩脫貧。”延壽縣人民政府縣長張洪岐堅定地説。

  如今,隨著精準扶貧的縱深推進,許許多多的貧困村、貧困戶脫掉了貧困“帽子”,延壽縣針對不同原因、不同類型的貧困,採取不同的脫貧措施,對症下藥、精準滴灌、靶向治療,著力開展脫貧摘帽品質提升年、産業項目品質提升年“雙提升行動”,在全縣範圍內,打出精準扶貧“組合拳”。産業扶貧、就業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金融扶貧相結合,為百姓提供綜合保障。

  企業引領 綠色産業助力脫貧攻堅

  5月,正值春耕時節,延壽縣加信鎮的農民們也開始忙碌起來了。作為扶貧産業項目,稻米産業如今已經成為延壽縣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法寶。

  延壽縣信合有機稻米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姚宏亮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採訪時説:“現在合作社一共有83位貧困戶。我們對這些貧困戶的幫扶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通過種植有機稻米進行的産業扶貧,另一種是到我們合作社來務工進行的就業扶貧。當然我們也會通過其他的方式對他們進行幫助,比如項目扶貧、服務扶貧。歸根結底,我們就是希望他們能早日脫貧,一起奔小康。”

【黑龍江】【供稿】哈爾濱市延壽縣産業扶貧百舸爭流

信合有機稻米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姚宏亮(中)和村民一起春耕 供圖 延壽縣委宣傳部

  伴隨著“永和豆漿”“香其醬業”“延大牧業”“鼎鑫生物”等知名企業相繼進駐延壽縣經濟開發區,大批産業項目的投入建設,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發揮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按照“一産瘦身調結構、二産強身壯筋骨、三産靚身增活力”的産業發展思路,培育壯大綠色食品、亞麻紡織、醫藥製造、康養旅遊四大主導産業,為縣域經濟高發展提供了新引擎。

【黑龍江】【供稿】哈爾濱市延壽縣産業扶貧百舸爭流

哈爾濱延大牧業有限公司肉雞加工工廠 供圖 延壽縣委宣傳部

  村淘普及 特色電商助力“斬窮根”

  延壽縣人民政府副縣長何洪千介紹説,稻米産業並不是延壽産業扶貧中的“一枝獨秀”,現在的産業扶貧項目可以説是“多點開花”。食用菌産業、光伏産業、肉雞産業、電商産業輻射全縣,助力脫貧摘帽。

  “我們的‘村淘’可是值得全市、全省,乃至是全國人民點讚。”何洪千驕傲地説。

  “村淘”,顧名思義就是農村淘寶,它以電商平臺為基礎,對農民消費者來説是“網貨下鄉”,對城市消費者來説是“農産品進城”。延壽的綠色食品産業發展雖然日益壯大,但由於一些村鎮交通閉塞,難免“藏在深閨人未識”。電商的發展無疑為綠色食品産業打開了新的銷售渠道,也為脫貧攻堅注入了新的活力。

【黑龍江】【供稿】哈爾濱市延壽縣産業扶貧百舸爭流

延壽縣電子商務中心暨農村淘寶服務 供圖 延壽縣委宣傳部

  除了“村淘”服務站在延壽縣遍地開花,此前舉辦的“2019年哈爾濱貧困地區農特産品品牌推介洽談會”也是延壽電商扶貧工作的亮點之一。據了解,洽談會活動現場簽訂10萬噸延壽大米採購協議,並與當地農特産品企業達成了廣泛、深入、有效的電商扶貧、産業扶貧合作模式和意向,為延壽縣傳統産業發展插上“互聯網+”的翅膀。

【黑龍江】【供稿】哈爾濱市延壽縣産業扶貧百舸爭流

延壽“孝親米”示範田 供圖 延壽縣委宣傳部

  從綠色農業到精深加工,從“村淘”電商到鄉村旅遊,延壽縣的脫貧産業百舸爭流,鋪就農民致富路。從“輸血”援助到“造血”支援,從物質扶貧到精神扶貧 ,“脫貧光榮”的信念撐起了延壽人同奔小康的希望。

  “好日子不會從天而降,雖然有政府幫扶,但更要自身努力。現在我們延壽人都有一種信念‘脫貧光榮’,而且幹勁十足。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有決心,也有信心。”延壽縣副縣長何洪千總結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