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婷妹:不是所有的“肺結節”都發展成肺癌

2019-05-13 15:17:58|來源:新華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賴婷妹:不是所有的“肺結節”都發展成肺癌

  哈爾濱市第一醫院CT室主任、肺結節影像會診篩查中心主任賴婷妹在CT室內。

  最近一段時期,由於肺結節的確診人數有增多的趨勢,不少人談“節”色變,擔心肺結節最終發展成肺癌。針對這種情況,哈爾濱市第一醫院CT室主任、肺結節影像會診篩查中心主任賴婷妹説,在查出來的病例中,95%以上都是良性結節,其餘5%可以通過早期發現實現早期治療,所以患者和家屬不必過於擔心。

  據介紹,肺結節是肺部病變的一種常見的表現方式,指的是肺內小于等於三個釐米的邊緣類圓形的陰影,共有三個分類:毛玻璃結節、部分實性結節和磨玻璃樣高密度結節,其中毛玻璃結節是癌變率最高的一種結節,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賴婷妹:不是所有的“肺結節”都發展成肺癌

  賴婷妹與科室的醫生們共同研討業務。

  幾個月前,哈爾濱市民吳女士在一次體檢中查出了毛玻璃結節,家人十分惶恐和不安,先後找了四五家醫院,問了多位醫生,大多確診為肺癌早期,需要手術治療。術前,抱著試試看的態度來到肺結節影像會診篩查中心,在先進儀器的輔助下,賴婷妹在她的右肺上葉看到一團毛玻璃結節影像,同時還有其他一些感染病灶,經驗豐富的她最終確定這只是一個感染性的病變,不是真正的毛玻璃結節。吳女士將信將疑地進行了抗感染治療,三個月後再來復查,病灶基本消失了,這讓她和家人驚喜不已。

賴婷妹:不是所有的“肺結節”都發展成肺癌

  賴婷妹與體檢的患者在交流。

  賴婷妹説,對肺結節的診斷,長期以來主要依靠醫生的肉眼在肺組織CT掃描的區域逐層觀察,對於可疑病變部位的每一幅圖像做進一步分析,這樣醫生視力的強弱和經驗的多寡都會産生一些影響。再加上影像科醫生超負荷地工作,肺部微小結節漏診情況時有發生。因此,精細地篩查和準確地診斷是非常重要的。  

  “2018年12月28日,肺結節影像會診篩查中心成立後,我們博採眾長,引進國際先進的設備,把發達地區的診斷經驗和我們多年積累的經驗相結合,四個月左右會診了120名患者,其中有三四十人在早癌期進行了手術,還有一些病人被誤診,即將走上手術臺的時候被我們攔下了。”

賴婷妹:不是所有的“肺結節”都發展成肺癌

  賴婷妹指導科室裏的年輕醫生。

  那麼肺結節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在什麼人群多發?如何預防呢?賴婷妹説,目前,肺結節的發病原因不明,比較一致的是吸煙、環境、壓力等可能是致病因素。高發期在四五十歲,以男性居多。因此提示大家戒煙、戒酒或限制飲酒,合理膳食,減輕精神壓力保持心理平衡。同時保護好口鼻腔的衛生和防護,積極鍛鍊身體,增強抵抗力。(記者 才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