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同齡人矮半頭髮育遲緩竟是因腹瀉

2019-05-28 17:51:51|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肚子總疼,還總腹瀉,不僅僅是腸胃炎那麼簡單,有可能是患上了克羅恩病。哈市一名9歲男孩身高不到1.3米,比同齡人矮半頭,總是肚子疼腹瀉,家長以為是營養不良,實則患上了罕見病克羅恩病(炎症性腸病)。

  9歲男孩小宇(化名)又瘦又小,小時候就比同齡人矮一些,小宇爸爸以為是孩子挑食,營養不良所以長不高。不惜重金給孩子買來各種營養品,但孩子吃完了不僅不吸收,還總肚子疼、腹瀉。小宇爸爸這才帶孩子來到哈工大附屬省醫院消化病院IBD(炎症性腸病)門診就診,經過胃腸鏡檢查後,小宇被確診為克羅恩病。

  省醫院IBD門診孫曉梅主任介紹,克羅恩病是由於腸道內免疫功能失調而産生的慢性非特異性腸道炎症。常見的症狀為腹痛、腹瀉、腹部包塊、營養障礙等,如果腹痛腹瀉超過4周以上不愈,就有患上克羅恩病的可能。10多年前,黑龍江省醫院消化科門診一年也就能遇到兩三例克羅恩病,現在每個月門診都會有兩三個患者被確診為克羅恩病。

  由於人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飲食結構逐漸西化,貪食冷、涼、辣,該病呈現年輕化趨勢,在少兒以及二三十歲的青年人群高發,兒童發病會影響生長髮育,吸煙也會讓克羅恩病症狀加重。而且該病很容易被誤診為闌尾炎、腸炎,很多患者都按照普通胃腸炎來治療,但都難以治愈。克羅恩病患者往往伴隨營養障礙、體重減輕,在治療時還需要補充專用的營養粉。

  因此提醒市民,出現長期慢性腹瀉症狀要及時就醫;已確診為克羅恩病的患者,首先要戒煙,禁食冷涼辣的食物和粗纖維食物,即使夏天也要忌食冷飲,要以低纖維、低渣食物為主,而且吃飯要細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記者 沈麗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