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審計廳廳長李廣智:創新審計方法為龍江振興清障護航

2019-06-04 09:02:5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創新審計方法為龍江振興清障護航--訪省審計廳廳長李廣智

  審計機關在保障和促進高品質發展上肩負著重要責任。審計機關怎樣通過思想大解放,創新審計理念,完善審計方式方法,進一步提高促進高品質發展能力?近日,黑龍江省審計廳廳長李廣智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審計機關要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清障護航。

  記者:審計機關解放思想的核心問題是什麼?

  李廣智:審計機關解放思想最核心問題是審計理念創新,如果審計理念不能做到與時俱進,審計工作效果就會打折扣。今年,我們要積極實現“三個轉變”:一是開展各項審計工作要從以經濟監督為主向經濟監督與政治監督並重轉變,充分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真正擔負起“四個促進”的職責和使命;二是審計重心要從查已病向治已病、防未病並重、更加突出防未病轉變,著力提高“審計的穿透性”、發揮“審計的建設性作用”,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透過現象深挖背後的原因,深入分析問題背後的體制障礙、機制缺陷、制度漏洞,提出有價值的審計意見建議,推動完善制度機制,提升審計監督的層次;三是對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要緊緊圍繞履行職責、行使權力、貫徹落實上級重大政策、作出重大決策來開展,努力防止把經濟責任審計簡單化為財務收支審計,充分發揮促進權力規範運行和促進反腐倡廉的作用。

  記者:審計機關將怎樣通過開展大討論提升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能力?

  李廣智:我們要緊密結合當前審計工作實際,突出問題導向,瞄準工作中的瓶頸、短板,多問幾個“為什麼”、多想幾個“怎麼辦”,以知行合一的思想大解放,推動審計工作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進一步提高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能力。

  一是緊緊圍繞“創新服務保障經濟發展理念及舉措”,不斷提升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能力。重點是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完善審計理念,創新重大政策落實跟蹤審計的方式方法;圍繞推動綠色發展,創新生態環境保護、自然資源資産審計的方式方法;圍繞推動精準扶貧、鄉村振興,創新農村農業審計、扶貧審計的方式方法;圍繞貫徹以民為本理念,創新民生政策、資金審計的方式方法;圍繞落實“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把改進幹部作風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保證”等重要要求,以更優良的作風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服務高品質發展,創新對改革推進情況、營商環境建設情況、幹部作風狀況等進行有效審計監督的方式方法。二是緊緊圍繞“推進審計監督高品質”,不斷提升審計工作水準。重點是進一步提升精品意識,在打造全省乃至全國優秀審計項目上下功夫;充分發揮審計建設性作用,讓更多的審計成果進入省委省政府決策視野;推動審計問題整改,提升審計工作的品質和效率。三是緊緊圍繞“推進審計工作統籌高品質”,不斷提升組織管理水準。大力推進審計一體化,強化上級審計機關對下級審計機關的領導,加強審計項目計劃和審計力量統籌,調動內部審計和社會審計力量,有效增強審計監督合力。四是緊緊圍繞“推進審計信息化高品質”,不斷提升大數據審計水準。重點是緊扣“建設、應用”兩個關鍵點,加快推進“金審工程”三期建設,通過審計工作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有效提高審計品質控制,為審計全覆蓋提供強力支撐。五是緊緊圍繞“推進審計幹部隊伍建設高品質”,不斷提升專業化水準。認真踐行“忠誠持信念、盡責勇擔當、清正遵法紀、精準善求真”的審計精神和由“聽黨指揮、敢於負責的政治責任感;執審為民、客觀求實的公平正義感;忠於職守、勤勉盡責的愛崗敬業感;揭露真相、攻堅克難的事業成就感;追求卓越、實現價值的人生自豪感;勠力同心、砥礪前行的集體歸屬感”構成的審計職業榮譽感,不斷增強全系統審計幹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

  記者:黑龍江省審計廳準備採取哪些措施實現“審計全覆蓋”?

  李廣智:對經濟責任審計,我們制定了五年規劃,在5年一個週期中要完成對324個單位359名省管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全覆蓋;對國企國資審計,在今後3年內對28個省屬企業實現審計全覆蓋;對公共資金審計,每年對部分一級預算單位進行審計,同時運用大數據分析方法,每年對黑龍江省本級所有預算單位國庫集中支付資金管理使用情況進行全覆蓋審計;對自然資源資産審計,每年確定重點地區和部門主要領導幹部進行審計,同時充分利用地理信息部門掌握的地表變化數據進行疑點分析,有針對性地進行審計核實。

  記者:審計發現問題,並進行定性和處理,都是依據國家的法律法規、規章制度,是要嚴格執行相關規定的。您覺得嚴格執法與解放思想如何有機統一起來呢?

  李廣智:嚴格執法與解放思想是相得益彰的。我們要在工作中準確把握、認真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始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地把握改革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既不能以新出臺的制度規定去衡量以前的老問題,也不能生搬硬套或機械地使用不符合改革發展要求的制度規定來衡量當前的創新事項,始終堅持嚴格區分無意過失與明知故犯、工作失誤與失職瀆職、探索創新與以權謀私,客觀審慎地作出結論和處理。已有制度規定不符合實踐發展要求的,審計要提出改革的建議;個別地方單位的特殊情況與普遍性規定不一致的,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重在考察結果是否有利於發展、是否有利於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對審計發現的問題,要深入分析産生問題的原因和後果,堅持實事求是,堅持鼓勵創新,敢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幹事者撐腰,努力營造良好審計環境。(記者 趙悅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