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唱響綠色主旋律推動高品質發展

2019-06-14 10:44:1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大興安嶺唱響綠色主旋律推動高品質發展

濕地風光。

大興安嶺唱響綠色主旋律推動高品質發展

森林自行車賽。

大興安嶺唱響綠色主旋律推動高品質發展

老年大學剪紙作品。

大興安嶺唱響綠色主旋律推動高品質發展

特色養殖。

大興安嶺唱響綠色主旋律推動高品質發展

身著民族服裝的姑娘。

大興安嶺唱響綠色主旋律推動高品質發展

潑水成冰。

大興安嶺唱響綠色主旋律推動高品質發展

版畫創作。

大興安嶺唱響綠色主旋律推動高品質發展

蜜蜂養殖。

大興安嶺唱響綠色主旋律推動高品質發展

鄂倫春薩滿開江祭祀。

  生態建設持續加強,全域旅遊名氣節節攀升,管護區經濟紅紅火火,電商産業“慢跑”變“快跑”……近兩年,大興安嶺地區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聚焦“三年攻堅”目標,堅決打好“七大攻堅戰”,紮實推進“雙十”重點工作,多措並舉建設富有地方特色的優勢産業,走上了一條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轉型發展之路。

  今年以來,大興安嶺全面貫徹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將“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貫穿到高品質發展全過程,不斷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大步幅地推進“綠色轉身”。

  嚴守生態紅線保護青山綠水

  大興安嶺是國內目前連片面積最大的國有林區,一直是我國東北“糧倉”和華北平原的天然屏障,對於維護東北亞地區的生態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此,大興安嶺把加強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先後有數萬名職工從木材生産行業轉向森林管護工作,全區共安排管護人員1.7萬多人,管護家庭承包1175戶,設立管護站359座,管護面積覆蓋了全部林業用地。目前,全區已建成各級自然保護區35處,自然保護區面積達266.34萬公頃,初步形成了類型齊全、佈局合理的大興安嶺寒溫帶自然保護區群,發揮著祖國北方生態屏障的重要作用。

  大興安嶺依託生態建設工程,加大營造林工作力度,嚴格執行營林生産檢查驗收管理和責任追究制度,實行生産計划動態調控機制,加快森林資源恢復,助力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了森林覆蓋率大幅度提高。

  2018年,完成4萬畝人工造林、31.3萬畝補植補造年度計劃任務,完成森林撫育236.9萬畝;完成義務植樹85.9萬株,超額完成0.6萬株;調撥、購入西伯利亞紅松、沙棘等種子近6000公斤;有害生物防治“四率”指標均已達標。

  生態建設離不開森林防火。大興安嶺全境都是國家一類火險區,防火期間,全區1萬多人的配備無人機、全道路運兵車、衛星應急無線電通訊車以及定位導航設備的森防隊伍嚴陣以待,以確保第一時間發現火情,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第一時間撲滅。

  去年以來,大興安嶺全力打好生態環境保護攻堅戰,環保督察整改持續深入,城鎮垃圾污水處理、熱電廠脫硫脫硝改造等一批長期難以解決的問題正在解決;中央、省環保督察及“綠盾2018”自然保護區專項巡查問題得到有效整改;河長制體系全面見效,城鎮綠化、保潔水準不斷提升,加格達奇、塔河等地新增一批花海綠地,美麗興安建設更加深入人心。

  數據顯示,2018年,全區活立木總蓄積、森林覆蓋率、森林面積分別比上年增長1125.1萬立方米、0.11個百分點、0.9萬公頃,森林資源品質、數量繼續保持良好的增長勢頭。

  管護區經濟跑出轉型“加速度”

  作為原始森林集中連片的國有林區,開發建設50年來,大興安嶺累計為國家提供商品材1.3億立方米。全面停止木材商業性採伐後,林業企業失去主營業務收入,出現林區産業枯竭化、林業核心業務空心化等諸多問題。

  2018年伊始,在發展各項接續産業的同時,地委、行署以全面貫徹落實“生態就是資源、生態就是生産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林情區情,揚長補短,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創新提出並付諸實施了以管護區(林場)為發展主體,以管護站為發展節點,採取了野生資源培育經營、林下北藥種植、野生漿果馴化栽培及相關産品加工利用和森林景觀利用等多種形式綜合發展的立體複合型管護區經濟模式,逐步壯大集體經濟實力,帶動林區職工轉崗就業分流,增加企業和職工收入,全力打造轉型發展新引擎。

  一年來,全區上下“擼起袖子加油幹”,很快形成《關於發展管護區經濟的調研報告》,相繼成立了14個推進組,各地積極響應,林業局和管護區(林場)分別出臺了管理方案、經營方案,建立了會商、獎懲等制度。黨政主要負責人帶頭落實,逐個管護區研究發展方向,推進力度不斷加大,使管護區經濟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涌現出了塔河林業局二十二站林場、加林局翠峰林場、阿木爾林業局紅旗管護區等先進典型,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營模式,也為管護區經濟發展探索了新途徑、積累了新經驗。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大興安嶺地委、行署決定以“三年攻堅”的方式推進管護區經濟,確保到2020年,林區人力資源得到充分利用,勞動價值得到充分體現,生態經濟主營業務進一步明晰,管護區經營功能有效釋放,勇闖森工企業轉型發展新路,最終實現生態好、企業強、職工富、林區興的目標。

  一串數字展示出了通過發展管護區經濟而取得的綠色財富:2018年,全區106個管護區(林場、經營所)共確定特色種養、採集加工、森林旅遊等主營業務218個,成立聯合體538個,建成示範基地314個,管護區經濟實現産值6.09億元;全民創業實現增加值43.66億元,增長7.1%;2019年第一季度,管護區經濟實現産值1.29億元,同比增長8.8%。

  解放思想迸發轉型發展新活力

  進入夏季的大興安嶺,處處鳥語花香,全區上下涌動著幹事創業的熱潮。組織深入學習,制定可行方案,廣泛開展討論……查自身、找差距、理思路、謀發展的氛圍愈發濃厚。自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活動以來,興安林區到處展現昂揚的精神風貌。

  圍繞全面發展解放思想,大興安嶺堅持從實際出發,充分凝聚幹部群眾的智慧和力量,逐步探索出一條條符合自身實際發展的新路子。圍繞“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圍繞“著力釋放生態建設新優勢”、圍繞“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圍繞“加快培育産業發展新動能”、圍繞“不斷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圍繞“積極培育壯大民營經濟”、圍繞“深入推進依法治區”、圍繞“持續深化作風建設”、圍繞“全面凈化政治生態”、圍繞“全力做好巡視巡察整改‘後半篇’文章”十個方面討論專題,引導動員全區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搶抓機遇,切實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在生態保護、全域旅遊、管護區經濟、電商産業等方面,迸發出新活力。

  全域旅遊釋放綠色興安強能量

  遊遍千山萬水,醉美大興安嶺。

  大興安嶺是祖國的綠色寶庫,以中國最北部、優秀的生態文明著稱於世,大森林、大濕地、大界江、大冰雪、大石林以及神秘的史前岩畫令人心馳神往,“千里綠色長廊,八萬里香格里拉”是其真實寫照。這裡森林覆蓋率高達84.89%,森林、草原、濕地和野生動植物資源共同構成了國內僅存的寒溫帶生物基因庫。生態系統服務總價值量為4498.23億元/年,負離子含量全國首屈一指,夏季平均氣溫在19℃左右。厚重的資源,不但具有與生俱來的生態優勢,更是有潛力無限的“金山”。

  到過大興安嶺的人都知道,整個大興安嶺就是一個碩大的原始森林公園和純天然、無污染的天然氧吧,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樂園,這裡堪稱人間凈土、避暑養生天堂。先後獲得了“中國低碳旅遊示範區”、中國三大“低碳旅遊景區”、中國最佳旅遊目的地、中國最美十大森林、中國十大“冰雪旅遊勝地”和“中國最令人嚮往的20個地方”等稱號,成為我國北方生態旅遊新興目的地。

  依託豐富的旅遊資源,2018年,全區接待遊客762.0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82.5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和23%。

  喜人的數字,是大興安嶺地委、行署高度重視旅遊業發展的結果,是注重頂層設計、注重項目建設、注重優化環境的結果,也是注重宣傳推介,大美興安影響力不斷提升的結果。

  2018年,大興安嶺深入開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攻堅年”活動,按照“一道兩地三線六區”發展佈局,強勢推進“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國家十三五旅遊規劃“跨區域特色旅遊功能區”、“國家旅遊風景道”創建工作,著力解決旅遊業發展在思想認識、規劃執行、基礎設施、産品供給、宣傳行銷、體制機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瓶頸,瞄準全域旅遊打造全景興安,強勢推進旅遊與文化深度融合,推出了以“找北探源、極寒挑戰、界江風情、開發追憶、驛站懷古、森林康養、冰雪體驗、研學實踐、浪漫愛情和濕地觀光”為主題的“十大旅遊精品線路”,進一步推動了旅遊産業發展。

  在木材停伐的後時代,大興安嶺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用旅遊遞出生態新名片。

  電商助力綠色産品網銷勢頭旺

  以“互聯網+創業”為突破口,近年來,大興安嶺以線下資源整合集聚和線上平臺建設推廣為切入點,整合資源優勢,完善功能支撐,大力推動電子商務與傳統行業滲透融合,電子商務呈現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目前,帶有“大興安嶺”標記的特色綠色産品,每天通過網絡熱銷到北京、上海、廣州等各大城市。2018年,全區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7億多元。

  大興安嶺成立電子商務發展服務中心,通過運用大數據技術統計監測和分析産品主銷區域、消費者構成、銷售額等數據,幫助企業精準掌握電商市場態勢,調整産品結構和銷售策略。通過組織電商培訓和網店輔導,提升企業和創業者運用電商拓展市場的能力。2018年,全區累計開展電商培訓30場,培訓1200人次。

  為打造平臺鑄品牌,大興安嶺本著“政府建設、國企運營、全區共用”原則,組建大興安嶺北極珍品匯電子商務公司,由其負責地級電商平台北極珍品匯建設運營、網絡行銷和品牌建設,每年劃撥300萬元資金支持平臺發展。北極珍品匯平臺全面整合野生藍莓、偃松子、食用菌、雜糧、天然植物營養素等原生態林下産品資源,迅速打開銷路。截至目前,共計上線8大類350多種特色産品,累計實現銷售額8193萬元,成為大興安嶺地區的亮麗名片。

  大興安嶺將電商産業園區建設納入縣區目標考核體系,激勵鞭策各縣區做好服務,以強化公共服務和孵化培訓能力為突破口,充分發揮園區載體在連結電商平臺、孵化電商企業、帶動創業創新等方面的作用,為帶動電商産業發展持續注入動力。共計建成電商産業園、電商孵化器、眾創空間11個,入駐在孵企業151家、創業者600余人。

  在發展電商産業過程中,大興安嶺還以培訓促創業,以孵化促發展,著力激發傳統企業、創業者運用電商謀創業、謀發展的意識,以蔬鑫有機食品、松益果仁等為代表的電商應用企業和以返鄉創業者董長鋒、返鄉大學生張禹涵、網紅潘玉成等為代表的企業、創業者在拼服務、拼生態、拼推廣上下功夫,嘗試運用第三方平臺、特色館、微商和網紅等多種方式打開銷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區在天貓、京東等知名電商平臺開設網店400多家,活躍微商900多個。

  打造高效便捷綠色發展環境

  大興安嶺始終將優化發展環境作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中之重,主動為項目落地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併為投資者提供支持和溫馨的人文關懷,全力打造依法高效、陽光便捷、盡善盡誠的綠色發展環境。

  規範運行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審批“不見面”“不跑路”,讓企業、職工群眾辦事更加快捷高效。大興安嶺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新模式,實現了各部門的網上審批綜合服務全覆蓋。現已開通地、縣兩級網上政務服務審批平臺,實現省、地、縣三級互聯互通,全面梳理地、縣兩級“網上辦”事項。截至目前,地本級“網上辦”事項400多項;行政許可事項全部納入審批平臺,覆蓋率100%,辦結時限平均壓縮20%以上。制發《網上行政審批管理暫行辦法》《網上審批平臺行政許可專用電子印章管理暫行辦法》,對網上審批情況進行月統計、月分析。開通網上申報端APP系統,拓展服務渠道,延長辦事鏈條。

  深度開展政務服務流程再造。堅持“應減必減、能簡必簡”原則,緊緊圍繞“馬上辦”“一次辦”目標,制定了《政務服務事項流程再造工作方案》,優化辦事流程,努力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目前共減少審批環節800多個、每個事項平均減少時限3.44個工作日。積極推進重點領域高頻事項全流程再造,梳理出地本級高頻事項30多項,各縣(市、區)高頻事項210項,均已實現“最多跑一次”。

  加強行政服務大廳建設。不斷完善行政服務中心功能建設,在辦事大廳增設綜合服務窗口,將網上審批平臺事項和年辦件量較少的事項納入綜合窗口辦理。目前已有522個地本級事項納入大廳辦理,佔事項總數的73.3%。全面推進便民利企措施,實施頂崗補位、角色互換崗位體驗、AB崗等窗口工作機制,增設排隊叫號機、即時評價系統等服務設施,推行預約服務、延時服務、上門服務、郵寄業務進大廳。全區97家政務大廳中95個可提供郵寄業務,57個實施“5+1”延時服務,53個大廳、347個窗口設置了滿意度即時評價系統,受到廣泛好評。

  進入新時代,著眼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大興安嶺地委、行署正帶領全區幹部群眾搶抓機遇、求實創新,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優化發展環境,切實把解放思想的成果體現在加快發展速度、激發幹事創業動力的生動實踐中,全力開創林區又好又快發展的新篇章。(閆捍江 記者 劉大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