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龍江高品質發展的科技排頭兵

2019-05-15 09:00:2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經濟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創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科技創新是引領高品質發展的核心驅動力,是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支撐,在高品質發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領作用,也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科研單位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務。為此,我們要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領導下,進一步解放思想,奮力創新,提升科技創新品質和能力,當好龍江高品質發展的科技排頭兵。

  一、聚焦産業新動能提升,當好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的“先行者”。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指出,以培育壯大新動能為重點,激發創新驅動內生動力。這為龍江的振興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所謂新動能,主要是指依靠新增長要素、新市場需求和新的動力機制的新增長引擎。它既包含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激發的新增長點,也包括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帶來的新增長機制。新形勢下,要實現龍江動能轉換,必須以體制機制改革為動力,以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為依託,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為新引擎,堅持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和培育新經濟相並行的“雙輪驅動”,在先進裝備製造、“大智移雲”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生物制藥、健康養老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等方面,把科技創新的目光聚焦在新動能提升上,圍繞産業轉型升級科技新需求,加大關鍵共性技術科研攻關力度,使內生的技術進步等因素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源泉,充分發揮科學技術的創新動能,不斷發展新興産業、促進産業結構的持續優化升級。

  二、聚焦企業創新能力提升,當好推動企業創新發展的“助跑者”。企業是産業的組織支撐,是産業創新的主體。實體經濟是經濟立身之本,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支柱。實體經濟要做大做強,需要科技創新的有力支撐和先發引領。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三省考察時勉勵大家,要加強自主創新,練好內功,不斷推出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永遠掌握主動,不斷做強做優做大。也就是説,企業必須具備創新的能力和創新的動力,才能真正促動産業創新。作為科研機構就是要把科技創新服務的重點放在解決企業科技創新發展的難點問題上,通過和企業聯合攻關,推動産學研用一體化發展,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形成創新型産業龍頭企業,科技領軍企業,助力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

  三、聚焦對外科技創新合作能力提升,當好推動“一帶一路”産學研協同創新的“踐行者”。黑龍江省“一帶一路”建設,為對外科技合作創新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我們要抓住機遇,從全局戰略高度出發,立足龍江實際,充分發揮區域優勢,加強與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科研機構的交流合作,在研發、産品、技術、人才、資源等方面深度融合,搭建合作平臺,建立高效協同的創新體系,提高科技創新水準。吸引國內外高端要素和優質資源向龍江集聚,發展對俄科技合作,通過有效整合科技資源服務黑龍江省高品質發展。

  四、聚焦科技人才素質能力提升,當好推動建立人才發展良好科研環境的“守望者”。人才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因素,以科技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堅持黨對科技事業的領導,堅持黨管人才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折不扣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抓出實效。加強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引導科技人才弘揚愛國奉獻精神,不斷增強服務國家、振興龍江、造福人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強化先進典型的示範引領,深入宣傳科技界典型代表的愛國情懷、科學精神、學術風範,積極營造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社會氛圍。積極落實國家和省裏鼓勵科研人員創新創業政策,從制度層面有效保障科技創新人才的積極性,努力為科研人員鬆綁助力。創新科研管理和服務方式,改進科研項目經費預算管理辦法,擴大科研經費使用自主權,把科研人員從繁瑣的經費管理、評審評價中解放出來。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建立科學的人才選拔標準,形成突出實際貢獻和價值導向、有利於各類人才均衡發展和提升科研團隊效能的新機制。

  以科技創新推動龍江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求我們廣大科研人員在解放思想中深化認識,形成共識,要求我們在奮勇前行中腳踏實地,實事求是。我們將不斷適應新時代,聚焦新目標,努力提升科技創新品質和能力,勇做科技創新的排頭兵,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智慧和力量。(黑龍江省科學院黨組書記 趙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