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不懈奮鬥創造美好幸福生活

2019-07-16 15:04:3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中心鎮紅鮮椒種植基地拓寬貧困戶增收渠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畜牧業發展迅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

大力發展食用菌産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副本

陶瓷産品即將運往全國各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副本

毛蔥種植大戶帶動貧困戶務工增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副本

陶瓷工藝大師正在創作交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_副本

研學旅行培訓基地在校學生體驗陶瓷藝術魅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_副本

農民文化大院扭出幸福生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_副本

農民喜獲“五星新農家”殊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_副本

鵝産業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徑

  齊齊哈爾市依安縣是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縣,高嶺土礦脈儲量230億噸。先後被命名為“中國白鵝之鄉”“中國紫花油豆角之鄉”“中國五色土(北方紫砂)之鄉”。依安大鵝、依安蕓豆被評為地理標誌保護産品。被評為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全國林業合作社建設示範縣、全國森林防火先進縣、全國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先進單位、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典型縣範例。

  近年來,依安縣立足縣情實際,確定了全縣經濟社會發展“35810”總體工作思路,即堅持陶瓷、食品、生化“三大”産業發展定位不動搖,叫響北國瓷都、中國五色土(北方紫砂)之鄉、中國白鵝之鄉、中國紫花油豆角之鄉、“亮心大姐”家政服務“五大”品牌。紮實推進脫貧攻堅精準化、規模農業産業化、産業項目集群化、特色産品電商化、城鄉建設生態化、民生服務便利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作風建設常態化“八化”戰略;堅決打好扶貧脫貧、特色農業結構調整、立縣財源培育、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大眾創業、污染防治、農村基礎設施改造升級、陶瓷文化旅遊開發、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整頓作風優化發展環境“十大”攻堅戰,縣域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重商安商産業項目建設快發展

  “‘進了依安門就是依安人’,依安縣各級黨員幹部在項目建設過程中,要當好保姆和店小二,視投資者為親人,為他們努力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踐行承諾,努力營造親商、重商、安商、敬商、為商的濃厚氛圍,讓企業投資在依安、滿意在依安、收穫在依安。”依安縣委書記李擁軍,在招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號召並鄭重承諾。

  “跳出依安看依安,站在全市全省全國看依安”。依安縣不斷提高發展站位,聚焦聚力全市“三項核心任務”和“百萬千”産業倍增計劃,不斷解放思想,不斷解決前進中的“破與立”“闖與創”,逐步破解大項目不敢謀、大企業不會招、營商環境不優等問題,在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上攻城拔寨。

  2019年前4月,依安縣招商引資産業項目包括依安福美低碳經濟産業園項目、生活垃圾閃蒸礦化處理器生産項目達到15個,固定資産投資總額預計可達40.6億元。其中,市重點産業項目10個,新開工項目10個。

  有目標,有招法,有行動,才有了現如今速度更快、品質更優的産業項目建設進程。依安縣圍繞打造“北國瓷都”目標,採取“建園區、集要素、上項目、搞配套”的綜合性措施,陶瓷産業發展已經形成了穩定生活裝飾陶瓷,大上日用工藝美術陶瓷項目,推動陶瓷産業由資源消耗型向資源節約效益型轉變的發展方向。伴隨陶瓷産業“倍增計劃”步伐不斷加快,陶瓷産業形成了集聚發展態勢。

  近日,主要産品為MC軟瓷新型環保裝飾板材,總投資20億元的依安福美低碳經濟産業園項目正式落戶依安並破土動工,更進一步豐富了陶瓷産品品類。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5月29日,依安縣政府與福建溫商百特匯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卓翼新能源發展公司舉辦了3個合作項目總投資10億元的簽約儀式。

  依安縣擁有“中國五色土(北方紫砂)之鄉”和“中國白鵝之鄉”等獨具特色的響亮城市名片,擁有大濕地生態環境優勢。依安縣切實將産業項目建設作為提升高品質發展水準的重要抓手,不斷推進經濟規模、品質、效益再提升,立縣財源培育攻堅戰全面打響,産業集群化戰略向縱深不斷推進,奏響了發展壯大産業的“最強音”。

  三年來,依安縣從實施食品産業糖薯鵝“三增”行動,到實施糖薯鵝豆“四增行動”,不斷適應政策調整,不斷適應市場需求,不斷壯大食品産業發展,一路上揚的産業發展曲線劃出了助推發展的新希望。

  在增鵝上,今年初依安縣制定了建成“中國鵝城”領跑全省鵝産業發展目標,以建在依安縣的省青清大鵝養殖聯社和縣天歌白鵝聯社為牽動,大鵝養殖規模化水準不斷提升。在叫響依博源、依鶴等老品牌的同時,新引進的依青源大鵝加工項目又為依安縣發展鵝産業注入了新的生機與活力。

  歷經21年的發展,黑龍江對青鵝業集團有限公司已經成為國內著名的、唯一的大鵝全産業鏈民營企業。依安縣委縣政府通過與同行業詳細比對,根據對青鵝業現有的供、産、銷獨特綜合競爭優勢和現狀,進一步確立了與對青鵝業一體化發展戰略,總投資2億元的黑龍江依青源鵝業股份有限公司大鵝産業園項目落地生根。

  項目的建成,標誌著依安縣鵝産業在基地建設、精深加工、對外銷售上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不僅為全縣鵝産業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更將為叫響“中國白鵝之鄉”品牌、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四領四創”築牢增收致富路

  依安一戶農民不脫貧就食不甘味,依安一日不發展就寢不安席。

  夏日的依安大地之上,鵝肥苗壯,瓜果飄香,在廣大黨員幹部的帶領下,一個又一個帶貧增收産業發展興旺,碩果纍纍,已為眾多貧困人口搭建起了脫貧致富的廣闊門路。

  近年來,依安縣堅持以黨建促脫貧為引領,探索實施了“黨委領航創産業、支部領路創品業、黨員領頭創實業、新型經營主體和經紀人領跑創家業”的“四領四創”工程,黨委、支部、黨員和新型經營主體與經紀人同頻共振,靶向介入,精準制導,實現了村級集體增收、農民收入增加,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的“雙增雙促”目標。

  夏至時節,灘塗上、密林中、壩塘裏,一群雪白的大鵝踱步往來。2018年,全縣帶動貧困戶10287戶飼養大鵝90.4萬隻,産業覆蓋率達到90.47%,帶動貧困戶總增收656.17萬元,戶均增收637.86元,人均增收275.45元。2019年,全縣預計大鵝出欄量將達到200萬隻以上,領跑全省鵝産業發展目標更進一步。

  “百隻鵝”便是依安縣委提出的“黨委領航創産業”,推進“半畝園、一畝薯、百隻鵝、千袋菌+鄉村自有特色産業”等産業扶貧鞏固提升工程的其中一項。扶貧惠民政策已深深紮根在肥沃的黑土地中,著眼當前,兼顧長遠的産業發展已成為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

  全縣149個行政村的149面黨旗迎風飄揚,圍繞打造“一村一品”專業村,通過發展産業、引進項目、辟建園區和培植基地來拓寬增收渠道,支部引領創業、黨員參與創業和群眾跟隨創業格局不斷鞏固,“支部領路創品業”已成為帶貧增收的生力軍和指向標。

  中心鎮豐收村黨支部借助170萬元扶貧資金,于2018年4月成立張鼎鼎粘豆包加工廠。通過與貧困戶簽訂幫扶協議,通過將貧困戶手中的土地經營權流轉、量化入股、經營權託管等利益聯結機制形式,通過種養加、産供銷、農工貿等多種渠道,提高建檔立卡貧困戶生産發展的組織化程度和風險抵禦能力,實現了全村7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産業扶貧全覆蓋,帶動貧困戶年人均增收800元。

  通過採取村支部領辦企業和打造品牌專業村形式,已經形成了“兩條腿”走路的創收支撐。截至目前,全縣共打造出紅星鄉紅旗村果蔬採摘、先鋒鄉幸福村小菇娘等典型82個,使“支部領路創品業”的路子越走越寬,貧困群眾跟隨創業的信心越來越足。

  紅星鄉紅星村支部書記朱曉偉是“黨員領頭創實業”的先進性代表。他帶頭成立曉偉現代農業合作社,發展甜菜産業,以資金入股形式帶貧益貧,吸納全村24戶貧困戶資金入股發展甜菜種植,戶均預計可增收100元。截至目前,全縣共涌現出新發鄉胡春城、紅星鄉朱曉偉等典型133人,真正成為了推動各業發展的組織者和引領者。

  依安縣通過建立行業協會黨組織並由黨員擔任負責人、讓領辦的村支部和參與經營的黨員先行先試、黨員的示範帶動等不同形式,已建立雜糧雜豆經紀人隊伍、牲畜交易經紀人隊伍、瓜菜特菜經紀人隊伍等,實現副業增收。截至目前,全縣相繼建立了玉米、水稻和馬鈴薯等特色産業聯合社5個,培育弘旭馬鈴薯和祥財水稻現代農業示範公司型合作社2個,涌現出洪亮薯業、金宏蔬菜等新型經營主體和經紀人典型89個。春城馬鈴薯合作社經營帶動種薯種植面積2萬餘畝,常年吸納貧困戶務工240余人,覆蓋14個鄉鎮所有貧困戶。

  遊覽北國瓷都研學依安文化

  柴草垛、籬笆墻、白雪掩映下的東北農家院落,栩栩如生的仙鶴,騰雲駕霧的遊龍飛鳳,當一件件獨具地域特色精美的倣古瓷、冰雪瓷、粗陶泥塑作品赫然呈現在眾多遊客眼前的時候,當拉坯轉盤轉動那一刻,驚嘆聲、讚美聲此起彼伏,不絕於耳。坐落在黑龍江依安經濟開發區內的遼金源陶瓷有限公司展廳裏,遊人如織,好一派熱鬧景象。

  依安縣擁有“中國五色土(北方紫砂)之鄉”和“中國白鵝之鄉”“中國紫花油豆角之鄉”等獨具特色的城市名片,擁有大濕地、大陶瓷、大農業、大園林的生態、産業、人文、環境優勢,旅遊資源富集,正吸引著八方遊客匯集於此。

  5月19日,依安縣以“炫彩依安不止于瓷”為主題,以“研學旅行”為主體,開展了慶祝“5·19中國旅遊日”暨陶瓷文化研學旅行活動。來自齊齊哈爾市的百餘名遊客,先後參觀了依安縣龍瓷園、遼金源陶瓷有限公司、森林植物園AAA級景區和金宏採摘園。遊人所到之處,歡聲笑語,令人流連忘返。

  2019年是齊齊哈爾市被確定為全國首個“研學旅行目的地”城市的第一年。6月1日,共青團齊齊哈爾市委員會舉行了齊齊哈爾市青少年研學旅行啟動儀式。依安縣、泰來縣、碾子山區被確定為縣區研學旅行目的地,並分別進行了研學旅行資源推介,並在依安縣舉行了首發活動。

  近年來,按照縣委確定的“35810”總體工作思路,依安縣全面推進旅遊産業發展,正著力打造集觀光、休閒、研學、度假為一體的“三園兩地一館”陶瓷文化體驗遊專線,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朋友到依安觀光旅遊。依安旅遊品牌良好形象得以推介,研學旅遊影響力不斷攀升。

  坐落在依安縣城北部,佔地面積116.6公頃的AAA級景區森林植物園內一片歡歌笑語,這裡有40余萬株樹木、150萬株各類花卉、假山、長廊。在這裡,小朋友們登遠山,看噴泉,戲錦鯉,真正地親近大自然,領略大自然風光,開心地畫下了一幅幅美景。據不完全統計,該景區年累計接待遊客近150萬人次,平均每天超過4000人次。

  在親身體驗陶瓷藝術魅力,領略植物園美景同時,現代農業科技成果也讓遊客和小朋友們樂在其中。

  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區倍丰采摘園科普知識講解,讓小朋友們親手種植秧苗,體驗植物栽培過程,還更加直觀地了解植物生長條件,學習栽種知識。

  通過高架無土栽培草莓現場,參觀者了解新型的植物栽培模式和智慧化設備在農業上的應用。現代化的管理技術和高科技手段種植植物,讓中小學生對植物的種植、生長和收穫過程有了更直觀的認識,改變了他們對農業的傳統認知。

  針對兒童、青少年學生採取寓教于樂的方式,同學校、幼兒園聯合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通過身臨其境的實際操作和體驗,激發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培養熱愛科學、熱愛自然的情懷和興趣。園區為人們創建自然、綠色、美觀、生態、健康的生産、休閒和消費場所,為依安縣的設施農業、休閒農業、現代農業起到良好的示範和帶動作用。(記者 姚建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