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擺在案頭學到心頭

2019-07-26 14:41:09|來源:大慶網|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市委書記作序,市委宣傳部組織編寫,《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學習讀本》掀起新一輪學習踐行熱潮,凝聚爭當“排頭兵”的思想力量

  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擺在案頭學到心頭

  最近,一本由大慶市委書記韓立華作序、市委宣傳部組織編寫的名為《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學習讀本》(以下簡稱《讀本》)的書,被大慶市很多黨員幹部擺上案頭,成為大家深入挖掘和踐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的“指導教材”。

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擺在案頭學到心頭

  作為中國共産黨的偉大精神,新時期如何深挖和踐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是大慶人必答的“時代考題”。2018年11月,大慶市委九屆三次全會召開,通過了《中共大慶市委關於深入挖掘和踐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的決定》,對這道考題給出了“答案”。大慶市委宣傳部全面貫徹《決定》,深入落實傳承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工作,于2019年1月制定下發《“學鐵人、創新業、爭排頭”推動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落地生根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方案》,並組織專家學者緊鑼密鼓地編寫《讀本》。

  韓立華在序言中寫道:“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大慶建市40週年,我們又站在了逐夢新時代的時空節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學習讀本》,正是立足這一時代坐標、著眼轉型發展重任、科學闡釋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的應時之作……”

  《讀本》編委會主任由大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宮鎮江擔任,市委宣傳部、市社科聯、市委黨校共同編寫。全書由序言及新的時代內涵篇、旗幟篇、弘揚篇、踐行篇組成,通過文字、圖片、名詞解釋、延伸閱讀等形式,深刻闡述了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重要地位和深遠影響,以及新時期如何更好地挖掘和踐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

  “我們已向各縣區、市直各部門發放5000冊,並下發了《關於認真組織學習〈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學習讀本〉的通知》。”大慶市委宣傳部宣教科負責同志告訴記者。

  《讀本》不僅擺上案頭,還將學到心頭。

  理論學習走在前列,是大慶市委辦的鮮明特質和優良傳統。日前,市委辦圍繞學習《讀本》,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前預熱,創新分階段開展一次主題演講、一次主題徵文、一次知識測試的“三個一”活動。活動中,對照大慶市委主要領導當好“火車頭”、做好“三服務”的特指要求,實行領導帶學、集體研學、實踐促學,主動融入新的時代語境,跟上高品質發展主旋律,自覺扛起爭當“排頭兵”、建設“新大慶”的時代使命,帶頭推動大慶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大慶市紀委監委依託學習會議、主題黨課、座談研討等載體,通過排演舞臺劇《鐵人軼事》、參觀星火一次變電所等方式,以學習《讀本》為抓手,有效有序開展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為主題學習教育“七個一”系列活動,傳承“三老四嚴”“四個一樣”優良傳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動建設風清氣正政治生態,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大慶市社科聯廣泛組織社科工作者認真學習《讀本》,做好理論研究工作,組織好“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主題宣講活動,編寫好《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和踐行研究》理論專著,努力為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為大慶的轉型發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社會科學工作者的貢獻。

  在機關,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將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學深悟透;在街道社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將其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在學校,開展主題班隊會等,將其融會貫通到教學過程……薩爾圖區迅速掀起學習《讀本》的熱潮,並將其融入到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和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活動中,為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智力支持和保障。

  在發放和推動學習《讀本》的同時,大慶市委宣傳部還將繼續深入機關、學校、企業、社區、鄉村開展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主題宣講,並通過持續強化正面教育、持續深化典型引領、持續優化環境熏陶、持續活化藝術感染、持續固化制度涵養,力爭在全市掀起新一輪學習踐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的熱潮,進一步凝聚大慶市廣大幹部群眾推動大慶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的思想力量。(記者 趙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