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相聲演員劉驥:獲得郭德綱認可,挺不容易

2019-07-30 09:52:21|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笑傲_副本

劉驥和馮玉丹在表演相聲

  上週六播出的《笑傲江湖4》中,來自哈爾濱的劉驥和馮玉丹受邀以“大魔王”身份回歸,他們用一段傳統相聲《黃鶴樓》,讓陳赫爆笑不斷,更讓郭德綱連説“沒想到”,直誇“不容易,給説相聲的打燈。”其實,對於哈爾濱喜歡看相聲的觀眾來説,黑龍江省曲藝團演員劉驥可是個“紅人”,近幾年受寵的相聲劇《一隻繡花鞋》《抗日大俠》等都是他自編自導自演的,每週末在哈爾濱劇場的演出,更是引得粉絲爭相觀看。28日,生活報記者採訪了劉驥,和他師父黑龍江省歌舞劇院院長、黑龍江省曲藝團團長、相聲表演藝術家劉彤,聊他們在傳統相聲上的堅守。

  頂著質疑堅持説傳統相聲  “節目錄出來,導演組才真正放心”

  在《笑傲江湖4》的舞臺上,有小品有各種絕活,但説傳統相聲還真是少見。所以,當劉驥和馮玉丹一身水綠色長袍上場説《黃鶴樓》時,大家都挺驚訝,連郭德綱都忍不住説:“沒想到這個舞臺上,還有人説傳統相聲。”説起這次表演,劉驥也説“太難了”,但難的不是節目本身,而是大家的質疑。之前,導演組就擔心傳統相聲,還有很多京劇元素,青年觀眾能否喜歡。後來節目錄出來後,導演組才真正放心。

  舞臺上,不到12分鐘的表演,既有打野、遊戲等新鮮元素,又有京劇、三國等傳統經典,讓現場500位觀眾爆笑不已,打出425分的高分。郭德綱也讚賞説:“在舞臺上還能見到你們使傳統活,這就是好事兒。”這麼高的評價,劉驥也很高興,他用專業話解釋説:“我們表演的這叫‘腿子活’,就是相聲裏兩人先分別進入角色來表演,之後還要退出來敘事的表演。誰都知道這個活特別好,但很少有人能把它移植到綜藝裏演出。如今得到郭德綱老師這麼大認可挺不容易。"

  對劉驥和馮玉丹的表演,劉彤也很滿意,“他倆一個是我徒弟,一個是我學生,能在這麼短時間內,順利把節目完成,整體張弛有度,表現很是不俗。尤其是劉驥,從2016年參加《笑傲江湖3》到現在,在舞臺上更加沉穩,表演上更是有了飛躍。”

  開抖音號日更相聲包袱 “不到一年粉絲近40萬,朋友叫我大網紅”

  曾憑藉《笑傲江湖3》中的精彩表演一夜爆紅,被問起火了後的感受,劉驥笑著説“連送快遞的都跟我合照。”在哈爾濱表演時,很多上海、天津等地的粉絲慕名而來,要簽名、拍合照是常規操作。

  去年劉驥還開了抖音號,剛開始都是鬧著玩的視頻,直到有一次他錄了一個繞口令,有500多萬播放和20多萬的讚,“這個數據基本相當於我們上一個收視率前幾綜藝的播放量了,我當時就覺得這是對黑龍江相聲最好的宣傳。”有了這個念頭,劉驥開始堅持日更,推出的視頻都是有後期剪輯的相聲包袱,引來無數粉絲圍觀。如今,他的抖音粉絲已近40萬人。説到這劉驥還笑著説:“其實最開始我開抖音,爭議蠻大的,可以説我是相聲界青年演員裏,第一個把自己作品包袱剪輯做視頻的。很長一段時間,圈內朋友看到我都開玩笑叫我‘大網紅’。如今看到我火了,他們也都紛紛開始弄抖音號了。”

  其實,這些年他跟師父劉彤對於黑龍江省相聲的推廣一直未停歇,劉彤表示,“這些年曲藝團已經走出去很多相聲演員,比賽和電視節目是非常好的交流平臺,我們不能閉門造車,應該多出去鍛鍊。我希望劉驥接下來能帶領全團相聲演員走出去,獲得更多關注和認可。”(記者 孟飛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