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融合助力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網絡建設

2019-08-12 19:2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中央決定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這是宣傳戰線的一次重大戰略舉措。縣級融媒體中心是整合縣級媒體資源、實現媒體融合的實體機構,是強化各種媒體信息的融合的重要陣地。當前的媒體發展趨勢是通過臺網融合、報網融合、刊網融合、書網融合、網網融合,把信息融匯到網絡媒體端。隨著5G技術在傳媒領域的廣泛應用,網絡媒體在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運行速度、信息數量,提高引力、導影響力方面,必將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目前,黑龍江省的省、市(地)、縣(市、區)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關工委)已經搭建起為數可觀的網站,初步實現了網上活動、網上宣傳、網上辦公等各項關工委工作網上運作。在媒介融合的大形勢下,如何借助媒體融合推動網絡建設成為關工委會必須思考的問題。

  回顧黑龍江省關工委的網絡實踐,已經做了借助媒體融合推動工作的初步嘗試。一是各級關工委網站之間連結、關工委網站與門戶網站連結,是一種網上融合;二是黑龍江省廣播電視臺的專家講堂節目在其電視端和微信端同時播出,將用戶引流到關工委的各級網站,這是一種臺網融合;三是齊齊哈爾市關工委將謳歌東北抗聯英雄的文學作品搬上網站,極大擴展了紙質書稿的傳播範圍,這是一種書網融合;四是關工委組織內部的期刊、報紙、簡訊如黑龍江省關工委的《雙陽紅》、《簡訊》、牡丹江市關工委的《關工擢華》與網站之間進行信息資源共享,互為補充,這是報刊與網絡的融合。種種實踐表明,媒介融合的效果是顯著的。

  借助媒體融合進一步推動關工委網上建設發展空間巨大,這需要關工委與時俱進,深入探索,勇於踐行。第一,關工委的工作人員需要通過努力學習融媒體和媒體融合知識,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學習,探索如何借助縣級融媒體中心推進網上關工委工作。第二,關工委探索如何在廣電部門自身臺網融合的基礎上,與關工委的網絡系統融合。第三,關工委需要探索如何把關工組織已經出版的書、報刊,更多的搬上網站,激活紙媒作品。第四,關工委要探索如何從實際出發,通過培訓和其他方式,把更多的“五老”組織發動起來,學習網絡知識,用智慧手機借助媒體融合開展網上關工委工作。(文 黑龍江省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副主任 陳榮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