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落實“看病不求人”攻堅戰

2019-08-15 09:29:4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打好落實“看病不求人”攻堅戰 訪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魏新剛

  日前,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各領域正全面推進“辦事不求人”、切實改善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工作。全省衛生健康系統迅速啟動“看病不求人”推進工作,並會同有關部門強化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完善支撐保障措施,大力推動“看病不求人”的貫徹落實。黑龍江省怎樣明晰落實“看病不求人”的著力點並有的放矢?怎樣佈局近期的重點和長期規劃?怎樣準確定位制度約束和文化引導的關係,並使二者有機結合形成合力力促“看病不求人”?就這些話題,記者對黑龍江省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魏新剛進行了專訪。

  魏新剛説,作為與百姓最為密切相關的民生領域,落實“看病不求人”是管理部門的責任和使命。而落實“看病不求人”的著力點,就是要解決“看病難”問題。“看病難”難在哪?難在找醫生專家、就診挂不上號、就醫流程繁瑣不清晰和檢查結果查詢難。這四個難點就是政府管理部門的發力點。

  首要亟待解決的問題,就是要優化就醫流程。全省衛健系統4月22日~25日開展了“看病不求人”體驗行動暨赴醫院走流程查問題專項工作,覆蓋轄區內所有三級醫院、二級綜合醫院、“中心鄉鎮衛生院”、門診和住院,共收集體驗報告1655份以及經過反饋的82個問題、66條建議。這些數據為“流程再造”繼續發力提供了有效信息支撐。

  魏新剛介紹,從長期來看,推進“看病不求人”需要建立制度保障。為此,黑龍江省衛健委先後制定印發《關於優化醫療環境“看病不求人”實施意見》《促進“看病不求人”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50條措施(2019年)》和《醫務人員貫徹落實“看病不求人”“十不準”》。7月,黑龍江省衛健委和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系統“看病不求人”行動方案(2019-2021年)》,要求醫療機構全面公開院務、號源、排隊、價格、費用、醫保、流程、服務、人員、導航等10個方面的醫療服務信息。優化“網上辦”“馬上辦”“一次辦”“我幫辦”共4類30個方面的流程。要求醫療機構從強化首診負責、醫生服務承諾、信息公開查詢、醫療知情告知、會診等5項制度建設入手,改進醫院管理,提高醫療品質。

  要發展“互聯網+醫療”促進“看病不求人”。6月18日,黑龍江省政府常務會議原則通過《關於發展“互聯網+醫療”,促進“看病不求人”的實施意見(討論稿)》,從黑龍江省政府層面發文,進一步拓展了醫患連結服務方式,促進“找醫生不求人”;拓展門診就醫流程模式,促進“掛號不求人”;拓展住院救治管理制度,促進“住院不求人”;拓展診後支持機制措施,促進“查詢與結算不求人”。推動互聯網與醫療深度融合,建立全過程、全鏈條、全方位、全週期的優質醫療服務。

  通過一系列制度措施的貫徹落實,制約“看病不求人”的幾個難點問題,在全省得到有效緩解。

  魏新剛介紹,綜合分析、研判“看病難”現象,有長期醫療衛生領域供給側問題,有百姓固有就醫習慣問題,需要管理部門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協同逐步解決。供給側問題國家正通過積極推進醫改各項政策落實逐步解決,提出要逐步實行分級診療,建立區域醫療中心,通過醫聯體、醫共體的有效協作,實現百姓有序醫療。按照國家的部署,黑龍江省正在這方面進行佈局和推進。

  魏新剛表示,要實現“看病不求人”,需要制度規範和文化引領兩方面同時作用,才能收到實效。在制度建立上,要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力求有力度、可操作、可持續,讓制度不僅僅“貼在墻上”,更要在醫療衛生領域從業人員的心中紮根,並成為約束、規範他們的職業操守。同時,多年來“看病找人”的習慣在一些百姓心中根深蒂固,管理部門在建立、完善相關制度的同時,行業工作者首先要成為“看病不求人”文化的積極傳播者和踐行者。只有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才能打好實現“看病不求人”的攻堅戰。(記者 朱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