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正式發佈 覆蓋900多萬人口

2019-08-21 14:09:5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腦卒中俗稱中風,具有發病率高、復發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的特點。據調查顯示,我國每12秒就有一個人發生腦卒中,每21秒有一個人死於腦卒中,每年用於卒中的醫療費用高達400億元。黑龍江省地處高緯度地區,冬季漫長寒冷,居民油脂、食鹽攝入量明顯過高,導致黑龍江省腦卒中發病率位列全國榜首,防控形勢極為嚴峻。

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正式發佈 覆蓋900多萬人口

  為提高哈市地區腦卒中急救能力,使卒中患者能及時得到有效救治,8月18日,由國家衛健委腦防委、黑龍江省衛健委、哈爾濱市衛健委、黑龍江省卒中學會與哈醫大二院牽頭的“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正式發佈,19傢具有卒中救治能力的醫院為地圖首批定點醫院,覆蓋了哈爾濱市及區域內900多萬人口,從而進一步推進了黑龍江省卒中急救地圖建設。國家衛健委腦防委副主任王隴德院士和哈醫大二院院長焦軍東為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發佈會致辭,國家衛健委腦防委陳雪主任出席,黑龍江省卒中學會會長、黑龍江省神經病學專業委員會候任主任委員、黑龍江省免疫學會神經免疫分會主任委員、哈醫大二院神經內科主任、卒中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王麗華教授主持。

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正式發佈 覆蓋900多萬人口

與會領導和專家共同發佈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

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正式發佈 覆蓋900多萬人口

國家衛健委腦防委副主任王隴德院士(右2)、黑龍江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調研員趙昱輝(右1)、哈爾濱市衛健委醫政醫管處副處長籍婷(左1)、哈醫大二院院長焦軍東(左2)出席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發佈會

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正式發佈 覆蓋900多萬人口

國家衛健委腦防委副主任王隴德院士致辭

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正式發佈 覆蓋900多萬人口

哈醫大二院院長焦軍東致辭

  王麗華教授表示,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大腦。早期預防和識別腦卒中的發生,及時、精準、高效的救治,對腦卒中的治療尤為重要。許多卒中患者發病後仍無法準確判別哪些醫院是具有急診救治能力的醫院,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間,因此為了讓患者獲得更有效的救治,“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項目正式啟動。地圖可使卒中病人在最短時間內由專業的院前120急救人員精確識別,快速被送到距離發病地點最近、具有腦卒中急診救治能力定點醫院進行規範化救治,最大限度縮短從發病到溶栓的時間,實現快速高效再灌注治療,把握黃金救治三個1小時,進而降低腦卒中致死率和致殘率。卒中急救地圖效果明顯,作用強大,極大縮短了救治時間,真正體現了“時間就是生命”的意義,所以卒中急救地圖不僅是一張地圖,更是冰城百姓的生命之樹,在患者和家屬心中的“生根發芽”,讓更多患者因此獲益,搶救生命、挽救家庭,減輕社會的負擔。

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正式發佈 覆蓋900多萬人口

黑龍江省卒中學會會長、黑龍江省醫學會神經病學分會候任主任委員、黑龍江省免疫學會神經免疫分會主任委員、哈醫大二院神經內科主任、卒中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王麗華教授主持地圖發佈會

  會上,王隴德院士、黑龍江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調研員趙昱輝、哈爾濱市衛健委醫政醫管處副處長籍婷、哈醫大二院焦軍東院長、吳江副院長、吉林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馮加純教授、北京天壇醫院神經感染與免疫科主任張星虎教授、北京安貞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廣志教授、北京協和醫院神經內科徐雁教授、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任力傑教授以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康復醫院神經內科方伯言教授,為首批19家入圍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的醫院進行授牌。

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正式發佈 覆蓋900多萬人口

與會領導為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定點醫院授牌

  王麗華教授指出,目前首批確定19家醫院納入哈爾濱市腦卒中急救地圖,通過加強對市民腦卒中防治知識的宣教,提升市民的卒中防範意識,使患者在發病後能及時呼叫120,將廣大市民、120急救體系、救治醫院三方緊密銜接,以專業和速度串起我市急救腦卒中患者的生命鏈,架起冰城百姓的生命橋梁,真正成為政府引導、醫療參與、民眾響應的高效、規範、優質的卒中救治網絡。此外,哈市發佈卒中急救地圖後,將督促黑龍江省各個城市完善卒中急救地圖,屆時將形成第二批次黑龍江省卒中急救地圖的構建,並率先與國家對接,為國家的腦卒中快速救治網絡建設貢獻力量。(李華虹 曹玥 記者 譚湘竹)

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正式發佈 覆蓋900多萬人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