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崗市公安局推動出入境業務辦理不求人

2019-08-30 14:14:20|來源:鶴崗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做到“三個聚焦” 力求“三個突破”市公安局推動出入境業務辦理不求人

  鶴崗市公安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全面貫徹黑龍江省公安廳辦事不求人“簡、快、優、公、實”的工作要求,在出入境業務中做到“三個聚焦”,力求“三個突破”,全力推進“業務辦理不求人”。

  聚焦方便快捷,在科技信息化上求突破。鶴崗市公安局充分發揮“互聯網+公安政務”優勢,通過網上辦、掌上辦、在線辦等方式,讓群眾少跑腿、少走路。一是“網上預約”省時間。申請人可在“互聯網+公安”綜合服務平臺填寫預約信息後,在辦證大廳領取預約號,有效節約群眾等待時間,避免“排長隊”“常排隊”的現象。二是“有問必答”省時間。鶴崗市公安局積極組織民警學習,確保每位民警做到業務知識“一口清”,對網上和現場辦事群眾的諮詢做到有問必答。截至目前,僅通過“鶴崗出入境”微信公眾號接待來電諮詢達5200余人次。三是“廣用自助”省時間。實現自助設備全面升級,增設發證機、預受理機、卡式自助簽注機,為群眾辦事提供了便利,現在填表、列印表格、照相、取號辦理、交費整個辦證過程僅需 10分鐘左右。四是“簡化材料”省時間。鶴崗市公安局壓縮數據上傳時限,每天定時將數據上傳到省公安廳制證科,實現國家移民局規定的7個工作日內領取證件。進一步清理各類無謂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成年人首次申請辦理出入境證件,只需本人攜帶居民二代身份證即可。

  聚焦特事特辦,在辦證便利化上求突破。鶴崗市公安局秉持“急群眾之所急”的理念,開通急事急辦、特事特辦通道,最大限度方便辦證群眾。一是提供材料容缺服務。緊急特殊情況,針對缺少非關鍵性材料的審批件,通過容缺機制預先受理,民警一次性告知申請人需要補齊的全部材料,切實做到讓群眾最多跑一次。二是提供加急辦證服務。為辦事群眾因奔喪、治療重症、探望危重病人、處理境外突發事件、出境參加緊急會議和談判、簽訂合同及出國留學報到時間臨近、行前證件遺失損毀等7種事由申請開通緊急辦證綠色通道,加急辦證時限為5個工作日內,有效打通聯繫群眾的最後一米。三是提供異地辦證服務。強化服務改革,優化辦事流程,為群眾辦事提供便利。今年以來,窗口積極為省內外符合異地辦證條件的居民辦理出入境證件126本,讓群眾感受到改革帶來的便利。

  聚焦親民為民,在服務人性化上求突破。鶴崗市公安局牢記“出入有境、服務無境”的根本宗旨,深化“放管服”改革,創新採取了一系列有溫度的服務舉措,全方位、多層次促進出入境工作提檔升級。一是延長工作時間“重民本”。按照“群眾不走、工作不休、標準不降”的服務原則,對未辦結完證件的群眾,實行延時服務。年初以來,累計為群眾延時服務1100余人次。二是開通綠色通道“解民憂”。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殘疾人等特殊人群開設了綠色通道,在諮詢、自助設備、照相、取證等崗位由工作人員提供“一對一”引導服務,讓“帶辦、陪辦、幫著辦”成為窗口服務新常態。三是打造親情式服務“釋民惑”。對於年老的或理解能力有限的申請人,儘量使用申請人易於理解的方式耐心溝通,直到讓老年人理解透徹、辦證完畢為止。實行週六上午正常辦公,公佈了非工作時間諮詢電話,為辦事群眾提供政策解答。四是提供上門服務“暖民心”。為中海油華鶴煤化有限公司等企業提供赴港澳商務備案“上門服務”,現場解讀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政策,講解赴港澳商務備案工作所需申請條件及辦理流程,為其企業省外戶籍地員工辦理出入境證件提供便利。(王永麗 記者 紀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