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醫院為膽囊內腺瘤性息肉患者保膽

2019-08-30 14:09:41|來源:中新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近日,哈爾濱工業大學附屬黑龍江省醫院收治了一位患有膽囊內腺瘤性息肉並被多家醫院診斷需要做膽囊切除術的患者,三年未復查的息肉悄無聲息的生長到直徑近1.0cm,經過黑龍江省省醫院普外三科主任葛欣詳細檢查後,為其施行保膽切除息肉術,對腺瘤性息肉所在的膽囊底部部分進行切除同時清理掉了膽固醇性息肉,成功“保住”了患者的膽囊。

  據葛欣主任介紹,雙鴨山市的患者王某在2016年體檢的時候發現膽囊內有一枚直徑約0.2cm的息肉,當時醫生建議他定期復查,但由於工作繁忙便未遵醫囑,三年間未曾復查過息肉的生長情況。直到一週前,王某決定復查,便到當地醫院做彩超,醫生告訴他息肉已達到1.0cm,建議他立即手術,如果再任憑膽囊息肉發展下去有變為膽囊癌的可能。王某憂心忡忡的來到省城的某家醫院,得到的診斷同樣是建議他做膽囊切除術。王某聽説省醫院開展保膽手術,抱著一絲希望,慕名來到了黑龍江省醫院併入住普外三科。

  經過詳細的檢查,葛欣主任發現王某的息肉已達1.0cm,而且三年時間就從0.2cm長到了1.0cm,生長速度較快,腺瘤性息肉的可能性較大,已經具備了手術的指徵;同時B超顯示,王某的膽囊壁厚度為0.26cm,在正常的範圍之內,也就是説膽囊功能良好,完全可以保留膽囊。一聽醫生説能保留膽囊,本來憂心忡忡的王某馬上來了精神,毫不猶豫的同意了手術方案。在精心的術前準備下,葛欣主任和趙景泉副主任醫師共同上臺,為王某做了保膽切除息肉術,術中發現王某的膽囊內不僅有腺瘤性息肉,同時還存在膽固醇性息肉。葛欣主任將腺瘤性息肉所在的膽囊底部部分切除,同時清理掉了膽固醇性息肉,手術非常順利,術後觀察三天王某就高高興興的出院了。

  三天葛欣主任介紹,膽囊息肉在人群中的發病率大約5%,雖然息肉的發病率不低,但超過80%的息肉為膽固醇性息肉,也就是説,真正意義上的膽囊息肉——腺瘤性膽囊息肉,以及惡性息肉其實是非常罕見的。有學者報道,在膽囊息肉中腺瘤性息肉為8.8%,惡性息肉為8.4%。這就是説,膽囊息肉絕大部分是良性的,是不需要手術治療的。但是,在術前很難準確的判斷出膽囊息肉的性質類型。現在認為,膽固醇性息肉往往多發,且生長緩慢,很少達到1.0cm。而腺瘤性息肉和惡性息肉往往單發,生長相當來説要快一些。單發和息肉直徑1.0cm是判斷膽囊息肉是否需要做手術的兩個重要的參考指標。葛欣主任表示,“由於膽囊息肉患者的膽囊內沒有結石的存在,不會出現膽絞痛等症狀,這樣的膽囊功能是不受影響的,是非常好的保膽手術的適應症。只要息肉的位置不在膽囊頸部,都是可以息肉切除,保留膽囊的。”(徐勁松 金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