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南崗區13個重點項目助推經濟提質增效

2019-08-30 14:10:53|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13個重點項目助推經濟提質增效 南崗區建立“兩個服務體系”確保大項目充分“發力”

  日前,備受矚目的哈爾濱市南崗區農博國際會展廣場、農博世貿國際商業廣場項目的基礎工程已施工完畢,主體工程鋼架結構正在緊張建設中;號稱哈西商業新地標的哈西吾悅廣場東方瑞景項目,目前工程主體已完成,正在進行水電等配套工程,室內裝飾及業主攤位裝修工程也在同步推進中…… 

  “經濟發展,項目先行。”哈爾濱市南崗區副區長孟繁東説,為深入貫徹落實哈爾濱市委十四屆六次全會精神,南崗區將加速構建現代産業新體系,通過建立“區級領導包保責任制”和“項目服務工作專班”兩個服務體系,實施包徵收督辦、包項目手續、包落地開工、包投産達效的全程服務工作機制,集合全區各類資源要素、政策措施、工作力量,向産業項目聚焦發力,加快總投資124億元的13個市級重點産業項目建設步伐,全力推動區域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引進高精尖項目賦能産業惠及民生

  重大項目是城市發展的“加速器”和“牛鼻子”,不僅可以推動區域産業轉型升級,更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 

  2019年,南崗區共有市重點産業項目13個,計劃總投資124億元,包括已經開復工建設的哈爾濱農業博覽中心國際會展廣場項目、哈爾濱農業博覽中心世貿國際商業廣場項目、魯商·松江新城總部基地項目、哈爾濱弗太百貨有限公司百貨商場綜合體項目、東方瑞景商業廣場項目、華潤·置地公館項目、東方新天地商業酒店項目、高熱通量石墨烯基散熱材料産業化項目、豐樹工業物流園項目、複合材料防雷接地産品項目,以及即將開工建設的邦邁酒店公司M酒店、凱盛源(一期)商業廣場和柏悅酒店三個項目。

  這些項目不僅在投資額、高科技水準、發展規模和潛力等方面具有産業引領性,還將推動城區百姓生活水準和品質不斷提高。

  位於南崗區長江路與南直路交會處、正在建設中的農業博覽中心項目,總佔地面積50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20萬平方米,總投資155億元。該項目經理劉靜紅介紹,項目建成後,將通過搭建農業展覽、展示、研發等農業相關産業交易平臺,融匯國內外農業科技資源和金融資源,成為“農業矽谷”,推動我省農業現代化、科技化、産業化發展進程,讓百姓吃到更加綠色安全的放心食品。項目正式運營後,預計年可實現新增産值7億元,利稅1億元,新增就業6000人。

  投資29.8億元的哈西吾悅廣場東方瑞景項目,是集星軼影城、永輝超市、兒童多奇妙、餐飲、娛樂文化等多種體驗業態于一體的大型商業綜合體。項目建成後,將入駐283個國內外知名品牌,成為哈西地區城市級商業新中心。 

  位於南崗區高科技産業園內的高熱通量石墨烯基散熱材料項目,目前一期廠房已建設完成,生産設備正在緊張調試中,二期廠房設備正在定制中,預計年底前可完成二期廠房建設。“哈爾濱烯創新材料有限公司依託哈工大研究團隊,在國際上首次製備出高性能石墨烯複合材料散熱片,未來將廣泛應用於以手機、平板、液晶顯示屏為代表的消費類電子産品中。”項目經理張海娜告訴記者,該項目産品主要用於電子器件散熱領域,除了手機等消費類電子産品外,也可用於通信基站電路板散熱、電動汽車散熱、聚焦式太陽能發電散熱等。該項目計劃2020年上半年實現生産,達産後,可年産高熱通量石墨烯基散熱片産品3000萬片。

  建立“兩個服務體系”保障項目順利推進

  一個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項目構成一個新的增長極。為通過項目建設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南崗區建立了“區級領導包保責任制”和“項目服務工作專班”兩個服務體系,為每一個重點項目建設提供全過程、全方位、全覆蓋服務。

  南崗區發改局局長林楓介紹,根據“謀劃一批、洽談一批、儲備一批、建設一批”的建設目標,南崗區啟動了“梯次推動、滾動發展”的工作模式,全面組織梳理謀劃、在談、儲備、建設項目情況,並採取“項目服務工作專班”制度負責推進,即由南崗區發改局牽總頭,“農”字部門對接一産項目,“工”字部門對接二産和科技項目,“商”字部門對接三産項目,為項目管理工作夯實了基礎。項目服務專班還為13個重點建設項目分別配備了專職服務人員,做到存在問題第一時間反映、第一時間解決、第一時間反饋,切實提高項目服務效率。

  項目服務重點在推進,關鍵在落實。為確保項目快速進展,南崗區建立了重大項目例會、聯審聯批、定期報送、現場觀摩等項目推進機制。今年以來,已為重點建設項目解決了土地手續辦理、地下管線遷移、項目擋光談判、企業糾紛協調、佔地項目遷移、文物保護協調、綠地異地還建等疑難問題,有力推動了項目建設進程。

  為切實發揮好服務作用,南崗區建立了“區級領導包保責任制”,每位區級領導根據工作性質包保重點項目,具體負責對各職能部門服務項目情況進行監督、協調解決項目發展瓶頸問題,督促政策落地、督查措施落實、督辦問題解決。

  “南崗區委、區政府已將項目服務納入績效目標考核範圍,通過機制保障,強化督促落實。”孟繁東説,這些重大産業項目建成投産後,必將對南崗區服務業轉型升級、基礎設施完善提升、民生福祉改善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為南崗區經濟實現二次騰飛注入活力。(柏凡露 記者 梁可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