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市出臺《電子證照管理暫行辦法》電子證照與紙質證照具有同等效力

2019-09-05 12:55:32|來源:大慶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市出臺《電子證照管理暫行辦法》電子證照與紙質證照具有同等效力

  今後,大慶市電子證照數據管理將更加規範,電子證照數據採集、共享、應用等方面更加便捷。近日,大慶市印發《電子證照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對電子證照概念界定、管理原則、制證與簽發、應用與服務、日常管理與監督等多方面進行了明確。

  電子證照是什麼?《辦法》所指電子證照是指由計算機等電子設備形成、傳輸和存儲的證件、執照等電子文件。按照統一標準規範生成的電子證照與紙質證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公共管理和服務活動中可以將其作為法定辦事依據。電子證照適用於大慶市各級行政機關以及具有公共管理和服務職能的事業單位,實施電子證照信息採集、制證簽發、歸集入庫、共享應用、監督管理等相關活動。

  為什麼制定此《辦法》?大慶市工信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大慶市按照國家和省裏的部署開展了電子證照數據的調研和證照庫的建設工作,取得一定進展,但還存在電子證照大多分散存儲和管理,證照信息和文件標準不統一,共享互認困難及電子證照與行政審批沒有深度融合,造成紙質材料重復提交,審批效率提速乏力等問題。因此,必須要明確電子證照的概念及法律效力,規定主管部門及相關部門的職責,規範電子證照在全市的推廣應用。

  《辦法》明確,大慶市工信局是全市電子證照的綜合管理部門,負責建設維護電子證照系統,制定電子證照規範,統籌、管理全市電子證照目錄,承擔電子證照系統的數據保存和安全保障等工作。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者涉及國家秘密等情形外,電子證照應當存儲在全市統一的電子證照數據庫,通過市電子證照系統為電子證照的簽發機構、使用機構、持證主體提供電子證照服務。

  根據《辦法》,大慶市縣區政府和市級相關部門應在各自職責範圍內,按照綜合管理部門要求,編制本行政區域、本系統電子證照目錄,明確證照標識、頒發機構、證照類型、持證主體、生效時間、證照類型等信息,並通過市電子證照系統,對目錄進行同步更新和維護。

  電子證照簽發機構採集證照信息後,按照統一標準規範制發電子證照,並同步歸集到市電子證照系統。按照電子證照的相關技術標準規範,對既有紙質證照逐步實行電子化。

  在電子證照的應用與服務方面,《辦法》規定,電子證照使用機構優先使用電子證照,對可以通過大慶市電子證照系統獲得的電子證照不再要求電子證照持證主體提供紙質證照。實名認證後的持證主體,可以通過大慶市政務服務網或者手機移動客戶端,查閱其電子證照。

  大量證照匯集,為數據比對和共享打下了基礎,但如何確保數據安全?《辦法》指出,市級相關部門和電子證照簽發機構、使用機構應採取身份認證、存取訪問控制、信息審計跟蹤等技術手段,建立電子證照制發、歸集、登出、更新、應用等全過程日誌記錄。並保障電子證照信息合法合規使用,不得侵害持證主體的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

  《辦法》的出臺,為規範大慶市電子證照管理,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加快數字政府建設起到積極作用。( 記者 徐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