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憲紅:鄉村最溫暖的陽光

2019-09-10 13:43:13|來源:大慶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鄉村最溫暖的陽光

      很多年以前,有一次我去農村,大概早上五點多鐘,在路上碰到一個小女孩。小女孩七八歲,手上拎了一個包,還背了一個大書包,在黑暗中走著。車剛好停下來,我問小姑娘去哪兒,她説去讀書。才五點多鐘,她要走10多裏的路去讀書。那時候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有機會,我應該為農村的孩子們、教師們做點什麼事。 

  ——摘自《馬雲:未來已來》

張憲紅:鄉村最溫暖的陽光

  關於獲得“馬雲鄉村教師獎”那些事

  四位獲獎教師中,記者第一個見到的是張憲紅。 

  今年春寒料峭時節,張憲紅從三亞接受“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回來後不久,記者在林甸見到她。初見、初談,記者就完全被她帶過去了,與她盡情笑談,關於孩子們,關於小村教學點,關於教學生活…… 

  “我就是愛説愛笑的人,心裏也有不如意,但為啥不高興呢?農村孩子,樸樸實實長大的,從小放學就是玩,踢毽子跳繩歡跑……” 

  “農村挺好的……”

  “他(她)們是鄉村最溫暖的陽光。”馬雲説。 

  “馬雲老師在給我們講課時,就是一個樸樸實實的老師,很親很近,因為他也曾是一名老師。”張憲紅説。 

  教師本身自帶文化。

  “見到馬雲了嗎?” 

  “見到了,給我們頒獎了!”“參與過程是怎麼樣的呢?” 

  “去年史老師獲獎了(花園鎮齊心小學史淑文),我就想我也試試看唄。” 

  “挺難的,好像南方貧困縣多,在咱們黑龍江不多,去年咱們省就史老師和哈爾濱的一位老師獲獎了。先在全國選,然後篩選至300人,再通過初評,剩下180人,又電話採訪,最後到長沙接受現場終評,層層篩選後還要到所在學校來考察,最後咱們省就選上三個!” 

  “這三個都是咱們林甸的!” 

  “是啊……我感覺啊,咱們北方人挺好的!首先咱們的普通話挺好的,還有就是咱們比較樂觀,對什麼事都積極向上、主動參與,他們都可喜歡我們了(指張憲紅、馬金萍、陳克勤)! ”

  “評選標準很嚴的,確實是得優秀的、堅守農村的,主要是教學理念真正能讓孩子健康快樂成長的。我們參加活動時,馬雲老師給我們講課,課堂上寫著——讓每個孩子健康快樂成長。我感覺這個真的就是我在做的…… ”

  “頒獎那天,馬雲老師帶我們(100名鄉村教師,20名鄉村校長)《重回課堂》。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老師給我們講‘愛國與文物’;女排奧運冠軍惠若琪給我們講‘勇敢、擔當、努力’……宋小寶是我們的班主任。 ”

  “馬雲老師説,宋小寶讀書肯定不行,説笑話行。真正的教育是我們要想辦法讓每一個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其實課堂應該是一個人人嚮往的地方,要改變整個教育,一個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讓我們的孩子願意回到教室去。” 

  “獲獎老師還會有三年的專業培訓?” 

  “每次培訓,我們啥都不用管,票都給訂好了。這次在三亞一週,就感覺一個鄉村教師受到那樣的尊重,真的很溫暖!我感覺他們尊重的是我們的堅守!” 

  “培訓前後有改變嗎?” 

  “這次培訓,有位楊瑞清校長,他講花苞理念——那花苞,它就在那塊兒,人家都開,你咋不開呢?咱們都是這種心理。但是我們要靜靜地等等,再等等,總有一天會開的…… ”

  “我們都太重視應試教育了,其實這樣,孩子們不快樂,將來也不見得發展得好,但有的時候沒辦法,就著急……”

  “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

  蘇霍姆林斯基:“教學,這只是教育的這朵花上的一片花瓣而已,真正的學校並不僅僅是兒童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場所,那是兒童集體的豐富多彩的精神生活,它以多種多樣的志趣和愛好把施教者與受教育者聯繫在一起,一個只是在講課時隔著講臺跟學生會面的人是不會了解兒童心靈的,他不可能成為教育者。”

張憲紅:鄉村最溫暖的陽光

  十年前,張憲紅就在治安教學點,開發了她自己的校本課程,直到現在十年了—— 

  “我們學校雖小,但無論誰來我都會對他説‘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啥活動都開展,我總感覺,縣裏、市裏都開展得好,咱農村孩子也一樣的。我不讓我的孩子們被城裏的孩子落下。 ”

  “我們就是‘窮點兒’,但我們不用花錢。我帶著孩子們去大自然,春天去採集樹葉;夏天的時候是草葉兒、樹葉兒、花葉兒;秋天的時候,孩子們把自己家種的帶來,啥樣豆子都有,黑豆綠豆黃豆紅豆花豆…… ”

  “我們做豆貼畫、做摺紙、手工,閱讀,音體美全面開展。”

  各位老師:大家好!我這次分享的題目就是《做一名快樂、幸福的鄉村教師》。 

  首先,請大家看幾張圖片:這就是我深深紮根了20多年的學校、治安村孩子們知識的搖籃、我們全體師生和村民最熱愛的地方——林甸縣宏偉鄉治安小學。從教23年,我在這所鄉村小學工作22年,正如老舍先生的《養花》中的一句話:“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需勞動,又長見識。”

  8月21日,再訪張憲紅時,是第二次見到她。治安小學:一排平房,大把陽光,房前一花一草一葉,地上一塊紅磚,墻上一塊窗玻璃,屋裏一張桌椅,都裝得下生活裏最初的理想——溫暖快樂,人間真情!

  治安小學雖小,至今在全縣有名,教學品質居前。隨著外出人口的增多,學校裏的孩子們逐年減少,來到這裡的都是留守、單親的兒童,但這裡永遠是村莊裏從未熄滅的希望之地。 

  音樂讓孩子懂得了情感、愛; 

  豆貼畫讓孩子們懂得了合作、學會了表達,學會了寫作。 

  他們在校園裏歡跑,運動……縣裏體育測驗時,這裡的孩子們從來不需要臨陣磨槍,他們的日常學習生活裏,就伴隨著各項體育運動……

  “他們因此開始喜歡寫作。前些年投稿不如現在方便,我就買來郵票、信封幫他們投寄稿件。每當孩子們手捧著自己發表的文章,快樂得像小燕子一樣跑到我面前,我的內心也無比激動和自豪,也常常想:他們中間能不能出現真正的作家呢? ”

  “我相信只要有夢想,就會實現!“我們活的就是一個信念,就是讓每個孩子都快樂,都願意在學校裏學習;每個孩子都能找到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花苞理念——靜待花開! 

  色彩、溫度、生命,在這個袖珍村級小學裏,12名鄉村老師,守著70多個學子,守著每個孩子的花期——“他(她)會開的!”

  世界實際上就在這裡

  “當年你考出去,是鳳毛麟角了,為什麼回來了呢?” 

  “那時候我這樣的確實很少,包括現在也有很多地方跟我談。但我想,最好的時光最好的青春都在這了,而且治安就是我家,我家就在這,我孩子就在這上學,我愛人也在這,農村教育不好辦,老校長希望我留下來,管這些孩子……”

  張憲紅好説一個詞——信念。 

  一個鄉村女教師的信念是什麼呢? 

  “由於家庭貧困,媽媽一天學也沒讀過,是個目不識丁的文盲。從我記事時起媽媽就告訴我:要好好讀書,不要像她那樣,做個‘睜眼瞎’。我從小就立志長大後要當一名教師,當一名優秀的教師,教會家鄉的孩子們識更多的字、讀更多的書,讓我的家鄉再也沒有像媽媽一樣的文盲,讓知識改變他們的命運……” 

  這是她的信念。 

  “她就往‘善良’那邊去做了!”一個老師的理解。 

  “2001年我又接了一個新班級,班裏有個叫小南的學生。開學第一天,他穿著破爛的衣裳,露腳趾的鞋,帶著一股異味走進教室。學生一見他都躲得遠遠的,我也在心裏納悶:‘這是誰家的孩子?’我趕忙給他洗去臉上的泥。隨後我去家訪,他家裏的情況讓我大吃一驚:兩間低矮的土房搖搖欲倒,當我小心翼翼地邁進門檻時,迎面撲來一股怪味:一群山羊‘盡收眼底’,看我進屋山羊都爭先恐後地往我身上舔。緊接著是灶臺,灶臺連著一鋪大炕,炕上的媽媽正裹著被子蒙頭大睡。原來,她是精神病患者。小南正趴在炕上寫作業,看到我,小南顯得有些不知所措,為了家裏連一處可以坐的地方都沒有……” 

  後來,人們再看見小南,是他在操場上嬉戲的身影。

  “這麼多年,嚮往過外面的世界嗎?”“這就是我的世界吧!我感覺挺好的!” 

  世界就在這裡。在人的心靈裏。 

  心靈是教育的目標!教育永遠指向未來!一個國家的未來!

  現在,張憲紅是“馬雲鄉村教師社區”東北網背景下的教師培訓新模式”的課題研究工作。同時擔任“東北區”小課題《留守兒童心理健康研究》的主持人。申報的相關成果已獲獎,將在11月12日至15日在珠海教博會上參展。

  張憲紅:林甸縣宏偉鄉治安小學教師。 

  多次被評為林甸縣模範教師、林甸縣優秀教師、林甸縣校園名師。2008年大慶市優秀教師,2012年大慶市師德先進個人,2014年國家級希望工程燭光獎、省優秀教師、全市優秀教師,2019年省十百千教師“龍江骨幹教師”,2018年獲得“馬雲鄉村教師獎”。(記者 白玉蘭 實習生 李后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