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米香飄南國合作結碩果

2019-09-10 09:50:4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坪山·五常對口合作交流暨第二屆中國優質稻米之鄉·五常(喬府大院)大米節舉行 五常米香飄南國合作結碩果

  稻花飄香溢南國,粒粒皆現龍江情。坪山·五常對口合作交流暨第二屆中國優質稻米之鄉·五常(喬府大院)大米節,于8月28日至31日在深圳市坪山區和五常市同步舉行。

  深圳市坪山區與五常市深入落實中央深哈合作的重大戰略部署,創新舉措搭建兩地深入交流、凝聚共識、拓展合作、共謀發展的重要平臺。在4天的時間裏,對口合作交流成果豐碩,第二屆五常大米節還舉辦了高峰論壇、解密推介、美食品鑒、多維招商、文化演繹等一系列大型活動,通過展、論、談、品等形式,進一步展示了五常、宣傳了五常、推介了五常。

  創新深哈合作 引領中國稻米走向世界

  八月的黑龍江省五常市,稻浪飄香,風景如畫;八月的深圳市坪山區,繁花似錦,生機勃發。

  在8月28日的開幕式上,五常市委書記張希清致辭説,深哈合作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五常市黨政主要領導到深圳市坪山區挂職以來,兩地不斷深化交流,持續推進資源互補、市場互通、創新互動、産業互利、改革互促,實現了政府、企業、社會廣泛參與的多層次、寬範圍、廣領域的合作關係,為深哈合作發展積累了經驗、提供了範例。第二屆五常大米節在深圳市坪山區舉辦,是坪山區和五常市落實深哈合作戰略的創新舉措,是兩地深入交流、凝聚共識、拓展合作、共謀發展的重要平臺。五常大米享譽全國,是黑龍江的一張亮麗名片。享譽中外的五常大米,不僅要在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綻放精彩華光,而且將輻射粵港澳大灣區,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未來,五常大米節將作為一個固定節日,每年在國內外巡迴舉辦,旨在宣傳五常、推介五常,提升五常大米美譽度,搭建國際稻米産業合作交流平臺,更好地為中國稻米産業發展服務,引領中國稻米産業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大米節期間,舉辦了招商活動,五常市與廣東世信藥業集團、深圳市豐農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海格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望家歡農産品集團有限公司、廣東世信藥業集團、深圳市卡得地實業有限公司、廣東南國金冠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鑫輝餐飲服務有限公司、深圳林淏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9家投資企業簽訂了招商投資協議;舉辦了高峰論壇,集思廣益、真誠互動,更好地做好五常大米品牌發展這篇大文章,進一步彰顯五常大米的頭雁引領作用,拓寬“龍粵”合作發展的新路子,擴大“深哈”兩地聯姻成果,讓五常大米從國內知名,走向世界聞名;舉辦了五常稻米及農特山産品有機食品展和五常歷史民俗文化展。

  “五常大米節”樹立對口合作典範

  從北向南跨越3000余公里的相遇,深圳市坪山區與哈爾濱市五常市因“米”結緣,開展了深入的對口合作。

  在大米節期間,坪山區和五常市正式簽署了《對口合作暨友好區縣合作協議書》。根據協議:兩地將在改革創新、産業合作、園區共建、聯合招商、市場開拓、幹部交流等六大方面進行深入合作。同時,兩地還將加強各類特色園區、專業園區在理念創新、管理創新、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對口交流和合作,鼓勵企業、行業、協會到五常市共建園區,推動實現園區良性互動和共贏發展。

  深圳市坪山區領導表示,五常市是哈爾濱縣域經濟綜合排名第一的縣級市,近年來在加快建設“全國綠色食品産業橋頭堡、哈長城市群次中心、長白山旅遊産業帶新節點、和諧宜居宜業生態城”等領域持續發力。坪山是深圳東部中心城區和全市發展潛力巨大的城區之一,也是深圳高新區核心園區和未來産業實驗區。坪山區將堅持以先行示範的標準和擔當,在加強兩地産業對接合作、做好現代農業和旅遊業“特色文章”、構建長效合作機制等方面不斷加大力度,切實將對口合作工作做深、做實、做出成效,推動兩地實現互利共贏、互促互進、共同發展,努力將坪山區—五常市打造成為跨區域經濟協同發展的成功典範。

  五常大米 “驚艷”深圳綠博會

  8月29日,五常市在深圳國際綠博會舉辦了五常稻米和農特山産品有機食品展。五常大米作為全國知名的地域品牌高調亮相,讓南北“米”結良緣。

  本次深圳綠博會是粵港澳大灣區最大規模的現代農業博覽會,五常大米亮相深圳綠博會是坪山五常對口合作交流暨第二屆中國優質稻米之鄉五常喬府大院大米節的關鍵環節。就是讓廣大鵬城市民近距離接觸五常大米,了解五常大米,讓清淡略甜、綿軟略粘、芳香爽口五常大米紮根鵬城,享譽深圳。

  為更好地讓深圳市民了解五常大米,主辦方專門為五常市提供了近千平方米的參展區域。為吸引深圳市民眼球,五常市的幾十家米企合作社不僅把包裝精美的五常大米放在了展臺的主要位置,而且還利用現場燜制米飯、用五常大米製作小點心等方式,讓眾多前來參觀的深圳市民紛紛駐足,用手機拍一拍精美的五常大米、讓純正的五常大米刺激一下自己的舌尖,也自然成為當天五常大米展區的一道獨特風景。

  在深圳綠博會上,五常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圍繞五常大米品牌建設等內容向與會嘉賓進行了詳細講解。隨後,與會各大米加工企業與深圳部分企業進行了簽約。

  作為五常大米的領軍企業,喬府大院專注稻米産業二十年,現已發展為集“科技育種、基地種植、生産加工、倉儲物流、市場行銷、休閒旅遊”于一體的一、二、三産融合企業,榮獲了中國好糧油示範企業、首屆中國十大好吃米飯、中國國際大米節指定用米、中國國際稻米博覽會金獎等多項殊榮,是五常大米企業中唯一一家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連續三年五常大米銷量全國領先。董事長喬文志表示,五常米業將以五常市與深圳市坪山區深化合作、友好往來、互惠交流為有利契機,借助大米節的帶動作用,全力將五常大米推向珠三角中高端市場,進而推向全國。

  打造國際稻米品牌 實現“五增”目標

  五常市委市政府近年來始終堅持保護最好生態,生産最好大米,打造國際頂級稻米品牌。2019年,五常大米市場品牌價值達到677.93億元,位列地標産品大米類全國第一,實現了“農民增收、企業增效、財政增稅、消費增信、品牌增值”的“五增”目標。

  作為現代農業大市,五常市委市政府近年來始終堅持把大米産業作為現代農業的重中之重,把建設和保護最好的生態,生産中國最好的大米,打造國內最知名的農産品品牌作為核心目標,逐步實現了“農民增收、企業增效、財政增稅、消費增信、品牌增值”的“五增”目標。

  建立標準,打造頂級品質:一是優化種源建設,與中科院、中國農業大學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建立水稻原種基地1000畝,利用原種建立良種繁育基地2.2萬畝;二是建立27個流程99道工序的五常大米産業標準體系。

  嚴格管控,打造最優環境:一是加強大氣環境保護,水稻生育期內空氣優良天數達100%;二是加強水資源保護,確保灌溉水達到三類標準以上;三是加強耕地保護,水田休耕輪作1.25萬畝,全面推行水稻“三用三不用”,有機水稻種植發展到100萬畝,執行歐盟有機標準水稻種植達2萬畝。

  強化行銷,打造國際品牌:一是創新監管方式,完善提升“三確一檢一碼”水稻溯源防偽系統;二是創新行銷方式,各類經銷商已在全國各地開設銷售網點1700余個,年銷售量約52.8萬噸,佔總量的80%,農戶、企業、合作社等在淘寶、天貓、東京等電商平臺開設店舖,年銷售量約13.2萬噸,佔總量的20%。

  完善鏈條,打造高效産業:一是發展特色大米;二是做強精深加工,全市293家大中型稻米加工企業全部實現自動化流水線作業、無塵加工,智慧化、自動化設備達到80%以上;三是發展現代農業産業園,高標準建設45萬畝優質水稻種植區及高效稻米精深加工聚集區。(朱紅玉 張劼 記者 潘宏宇 白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