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高新區産業項目構築振興新高地

2019-09-10 08:57:4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鎖定“全年開復工産業項目50個,重點産業項目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28億元”的目標,2019年年初以來,大慶高新區持續打響産業項目攻堅戰。截至8月末開復工500萬元以上産業項目44個,開復工率88%;已累計完成投資64億元,投資完50%。預計到年底,産業項目將全部實現開復工,可完成投資89.2億元。

  作為大慶經濟主戰場和核心區,近年來大慶高新區依託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著力構建石油化工、汽車、新材料、戰略新興及現代服務業“3+N+1”産業格局,著力打造石化、汽車、新材料3個千億級産業集群,構築轉型振興新高地。

  全鏈條發展“油頭化尾”産業。聚焦做大“油頭”擴量升級抓突破。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優化升級項目全部達産後年可新增銷售收入159億元、稅收30億元,提供原料總量提升至117萬噸;龍油石化年550萬噸重油催化熱裂解及年95萬噸聚烯烴項目總投資約114億元,投産後年可新增銷售收入193億元、稅收21億元,提供石化原料350萬噸。聚焦承接原料統籌設計抓謀劃。規劃化工新材料、精細化學品、橡塑3個超百萬噸“化尾”産業基地,規劃建設乙烯、丙烯、碳四、芳烴4條重點産業鏈30個招商項目,總投資額達468億元。聚焦延長“化尾”全力以赴抓招商。吉化星雲、宏偉慶化等項目全部建成,年可新增産值275億元、利稅56.2億元。截至記者發稿,2019年計劃建設的16個項目已完成投資42億元。今年5月份,大慶高新區躋身中國化工園區30強。

  壯大汽車産業規模。大慶沃爾沃公司採用全球最先進的可拓展整車生産平臺,2018年産值突破340億元,S90豪華轎車出口歐美等68個國家和地區。2019年上半年大慶沃爾沃公司實現産值近190億元。2018底啟動生産平臺改造升級項目,計劃投資14億元,投用後自動化程度將提高到70%。推動上産擴規,新車型即將試生産。預計到2022年,可帶動引進汽車零部件企業30家以上,推動汽車全産業鏈産業産值超過1000億元。

  大力發展新材料産業。緊張建設中的豫港龍泉鋁合金加工材項目計劃總投資330億元,總建築面積約1000萬平方米,是計劃投資總額最多的省百大項目。2019年計劃投資21億元,截至記者發稿土建施工完成投資5.28億元,年底前部分廠房將實現全封閉,2020年底陸續投産。項目達産後,年産板帶材120萬噸、擠壓型材50萬噸、精深加工20萬噸,年産值將超過1000億元,年可實現稅收100億元。依託該項目,加快引建高鐵客車板及車身、汽車板及車身、全鋁挂車等下游配套項目,打造國內知名金屬新材料生産基地。

  加快發展戰略新興産業。2019年重點推進華為雲計算數據中心部署雲平臺設備和系統,已安裝742個機櫃,打造東北石油大數據處理中心、省內信息消費中心、智慧製造中心和外包産業中心。溢泰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計劃投資21億元,建設國內首個化合物半導體新材料産業園,規劃建設砷化鎵晶片、磷化銦晶片、碳化矽晶片、鉭酸鋰晶片等6個子項目,年可實現銷售收入28億元。一批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項目建成投用,本土化“小巨人”企業實現突破。大慶億萊檢驗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與美國哈裏伯頓實驗室建立共享技術平臺,石化檢測院士工作站獲批省院士工作站。黑龍江多維時空自由製造工業中心是國內規模最大的3D列印産業基地,日前與俄羅斯企業簽署合作協議,開啟3D列印技術産業化應用的國際通道。思特傳媒科技有限公司在國內首家將互動多媒體技術應用於展館展廳、數字藝術展、商業空間等行業,研發主打産品50多款、遊戲300餘款,服務全國500余個展館,産品遠銷美國、英國、日本等45個國家。(記者 李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