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冰雪旅遊佈局“一心一核兩帶三區” 規劃雪國列車打造四大旅遊小鎮

2019-09-11 13:52:53|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如何促進冰雪産業發展,叫響冰雪品牌。9月10日,哈爾濱市政協對《加快冰雪旅遊産業發展推進“金山銀山”精神落實》的重點提案進行督辦,現場哈爾濱市各相關部門介紹了實施的冰雪産業措施,並公佈了旅遊、體育、交通等部門的下一步做法。結合2019年即將啟幕的冰雪季,哈爾濱市將打造“世界雪人大觀”網紅景觀,全市澆建80塊室外公益冰場,建設10個室內冰上體育活動中心。同時,哈爾濱市近期編制了《哈爾濱市冰雪旅遊專項規劃》,未來冰城冰雪旅遊打造“一心、一核、兩帶、三區”的空間佈局,規劃開發一條“雪國列車”,建冰上交通集散碼頭,開通冰上公交巴士,串起冰城沿線冰雪旅遊景點。

  今冬澆建80塊室外公益冰場建10個室內冰上體育活動中

  據悉,上一個冰雪季,哈爾濱市在城區段江面上辟建4處公益活動區域,今年冰雪季,將通過開闢江上公益冰場、打造“世界雪人大觀”網紅景觀,開展“全民上冰雪”“青少年上冰雪”等活動。創新打造冰雪季,從傳統的“節”向“季”延伸拓展,延長活動時間,從12月初採冰節開始,到3月末結束,重點從旅遊、文化、體育、時尚、經貿等五大方面,打造為期4個月的冰雪活動季。同時,今年的36屆冰雪節提出了打造主客共享的歡樂目的地的理念,通過“市民冰雪歡樂季”“冰雪惠民月”等主題活動,推出更大幅度的票價打折讓利活動。

  在冰雪體育活動開展方面,哈爾濱市將加強冰雪建設,澆建80塊室外公益冰場,建設10個室內冰上體育活動中心,預計2019年至2020年度冬季冰雪體育活動將達到170項。

  在旅遊公路發展方面,哈市範圍內主要有三條旅遊帶,目前三條旅遊帶中哈爾濱——亞布力——牡丹江、哈爾濱——方正(通河)——依蘭——佳木斯都已由高速公路為主和普通國道(一、二、三級公路不等)為輔構成大通道貫穿全線,另一條哈爾濱——五常——鳳凰山——雪鄉也由普通國省道(一、二級公路)貫穿全線,能夠實現快速到達旅遊景區所在的行政區域中心。哈市及相關縣(市)也確定了三條旅遊帶沿線22處旅遊景區,並規劃升級改造旅遊公路17條263公里。

  規劃冰雪旅遊空間佈局一心一核兩帶三區

  根據規劃,哈爾濱市冰雪旅遊發展在空間上呈現“一心、一核、兩帶、三區”的空間佈局,形成“一心集散服務、一核龍頭帶動、兩帶輻射帶動、三區有效支撐”的冰雪旅遊空間發展態勢。

  一心:哈爾濱市冰雪旅遊集散服務中心,哈爾濱市區形成全市冰雪旅遊信息中心、集散中心、服務中心等功能于一體的全市冰雪旅遊集散服務中心。

  一核:亞布力,是哈爾濱冰雪旅遊的龍頭景區,要充分發揮其帶動作用,打造成哈爾濱冰雪旅遊的王牌景區。

  兩帶:哈亞冰雪旅遊帶、松花江冰雪景觀帶。

  哈爾濱——阿城——尚志——亞布力的哈亞冰雪旅遊帶、哈爾濱——賓縣——木蘭——通河——方正——依蘭的松花江冰雪景觀帶,這兩帶是哈爾濱市冰雪旅遊資源分佈最為密集的區域,哈亞冰雪旅遊帶集中了哈爾濱80%以上的高等級滑雪場。松花江沿線冰雪景觀獨特,集聚了一大批冰雪景區,是未來冰雪旅遊開發的重點拓展區域。

  三區:

  都市冰雪文化休閒區:以冰雪都市觀光、冰雪藝術、冰雪遊樂為主要功能。

  森林生態冰雪度假區:以滑雪運動、溫泉度假為主要功能。

  鄉村冰雪民俗體驗區:以鄉村冰雪景觀、寒地民俗體驗、民俗冰雪娛樂為主要功能。打造四大冰雪旅遊小鎮規劃開發“雪國列車”

  在規劃中,哈市詳細設計了哈亞冰雪生態旅遊發展帶的分區規劃,在這裡將建設國際知名的滑雪旅遊目的地。

哈市冰雪旅遊佈局“一心一核兩帶三區” 規劃雪國列車打造四大旅遊小鎮

       打造四大冰雪旅遊小鎮:東方達沃斯——亞布力國際冰雪名鎮、俄羅斯文化風情小鎮——一面坡、城郊冰雪避暑休閒小鎮——平山、冰雪體育運動小鎮——帽兒山。

  規劃開發一條“雪國列車”冰雪旅遊專列:借鑒北京——八達嶺旅遊專列模式,沿哈亞冰雪旅遊帶,策劃開通一條“雪國列車”冰雪旅遊觀光列車,通過列車串聯沿線冰雪旅遊景區及滑雪場,形成市區——阿城——尚志——亞布力的特色冰雪旅遊觀光線路,提升亞布力等沿線滑雪場的交通條件,縮短市區至滑雪場的時間成本,促進沿線冰雪旅遊發展。構建冰陸雙遊憩體系設冰上交通集散碼頭

  在規劃中,哈市還規劃了松花江鄉村冰雪風情帶,規劃範圍為哈爾濱市區——呼蘭——巴彥——木蘭——通河——方正——依蘭松花江沿線區域。其中構建“一心一軸兩線三區”的松花江冰雪旅遊格局。“一心”即太陽島,“一軸”即松花江冰雪生態景觀軸,“兩線”即打造松花江江上觀光線和濱江風景自駕遊線,“三區”即上游冰雪濕地遊憩區、中游濱江都市冰雪文化休閒區、下游鄉野冰雪民俗體驗區。

  此外,結合松花江特點,哈市規劃打造沿江冰雪風景道和冰上游憩線,通過對沿江堤岸生態恢復,建設沿江霧凇景觀長廊、冰雪藝術公園、冰雪度假木屋、冰雪自駕營地,沿江重要節點建設冰上交通集散碼頭,開通冰上公交巴士、冰上摩托艇、冰上快艇等特色冰上交通、觀光項目,構建由沿江霧凇自駕車風景道和冰上游憩線組成的冰陸雙遊憩體系,帶動沿線冰雪民俗村鎮、冰雪景區、滑雪場發展。(楊鎔滔 記者 張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