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一線找“痛點”推動醫保服務再優化

2019-09-12 08:48:2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以前在醫保報銷時,經常是一頭霧水,手續麻煩,長時間等待,現在簡單了、快多了,我們要為主管的單位點讚。”日前,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裏,一位來自外地的患者王女士向“走流程”調研的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主要負責人講述自己的親身感受。

  “走出辦公室,對制定的服務流程、設計的辦事環節進行實地檢驗,真切地感受到群眾在就醫和報銷方面的不容易,認識到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對於改進工作作風、提高服務品質具有重要的現實作用。”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主要負責人深有感慨地説。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高度重視領導幹部“走流程”工作,為確保國家的惠民好政策真正落實落地,更好地為就醫參保群眾解決痛點、難點、堵點問題,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將領導幹部“走流程”工作作為“為民服務解難題”的重要途徑,作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抓手,站在群眾的角度找痛點、通堵點、破難點,不斷提高服務水準,讓群眾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

  近日,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主要負責人深入一線,來到黑龍江省部分三甲醫院進行“走流程”體驗,真走實走,全程體驗辦事流程。負責人在哈醫大附屬腫瘤醫院住院處體驗了出院“一站式”結算流程後,又走訪了很多患者,再次印證了轉診報銷流程發生的變化。還先後來到結算窗口、結算中心辦公室、住院部等部門,相繼與醫院領導、醫護人員、患者、家屬進行了詳細了解,體驗了特殊門診和老年患者自助掛號、繳費流程,並重點體驗了票據丟失補辦流程,該醫院都落實得比較紮實。在醫院門診大廳,一條條相關醫保的信息在大螢幕上不停滾動播放著,醫保政策在這裡得到了很好的宣傳。

  即將離開腫瘤醫院時,負責人遇到一位來自雙鴨山的患者,她患有甲狀腺方面的慢性病,但在當地醫院裏根本就沒有醫保範疇內治療這種疾病的藥品,她也因此從未享受到每個月300元的慢性病補助。負責人當即與這位患者互留了電話,並承諾患者,對這種政策不落地的行為,他將第一時間聯繫當地醫保部門了解情況,一定將問題徹底解決並儘快給患者答覆。

  隨後,負責人又來到黑龍江省醫院,在一站式服務大廳體驗了異地結算、異地轉診“一站式”服務流程以及醫保政策宣傳情況,同時重點對黑龍江省醫院的脫卡結算和診間支付試點工作進行了體驗調研。隨著工作人員將手指在觸屏上輕輕一點,黑龍江省首次醫保“脫卡結算”和“診間支付”功能試點工作正式啟動。工作人員現場展示了門診醫保結算時,無需攜帶實體社會醫保卡,通過手機出示電子社保卡二維碼即可,實現了不輸入密碼掃碼直接支付。此外,還開闢了診間結算應用場景,建立了醫保和第三方金融支付渠道間的聯動,即醫保個人賬戶餘額不足或需現金個人支付的,可以通過微信掃碼完成線上支付,通過試點醫院的自助服務一體機,實現了醫保、第三方金融一站式自助支付。

  據介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黨組為解決醫保繳費時因未攜帶醫保卡造成窗口長時間排隊等待問題,歷時2個月研發,初步建成“醫保結算開放服務平臺”,與試點單位省醫院系統對接,現階段實現了黑龍江省直參保人員的此項操作。下一步,黑龍江省醫保局將努力實現對門診、住院就醫全覆蓋,探索在醫生診室增加醫保結算掃碼設備,實現不出診室完成結算。並逐步擴大試點範圍,著力解決備案人員因卡遺失或遺忘密碼而帶來的麻煩。

  在領導幹部走流程過程中,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查找出有的醫院門診慢性病管理不規範、出院結算時間較長,個別基層醫院仍未接入全國異地就醫平臺,影響參保群眾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等問題。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把“走流程”作為調查研究的再延續、檢視問題的再對照、整改落實的再深化,“身入”一線、“心至”群眾,保證“走流程”取得實效。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主要負責人始終向醫保相關單位強調:“政策飽含溫度,這是黨和政府對人民的愛與關懷,政策落地,百姓受益,它是能真正溫暖人心的。所以,醫保各個戰線的工作者必須擔負起自己的職責和使命。把體驗流程與優化流程相銜接、立行立改與持續整改相結合,將發現的問題納入整改落實臺賬,研究對策良方,著力把‘走流程’形成的‘問題清單’,變成群眾體驗優質服務的‘滿意清單’。”(記者 姜斌 劉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